她是習近平向奧巴馬第一個點名要抓的人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海外追逃「紅色通緝令」首位貪官楊秀珠,日前被美方證實已在該國被捕。有消息稱,楊秀珠攜款外逃案件發生在習近平主政浙江後不久,是習近平向奧巴馬第一個點名要抓的人。有分析認為,楊秀珠案對中南海反腐打虎意義重大,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之子有可能將步楊秀珠後塵。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USICE)紐約辦公室發言人馬蒂內斯(Lou Martinez),28日證實楊秀珠被羈押美國的消息,轟動世界,各個大媒體爭相報導。

據悉,涉嫌貪污超過2億5300萬元人民幣(約4100萬美元)的「中國第一女巨貪」楊秀珠,目前正被羈押在新澤西州聽候遣返中國。

《中國日報網》引述中共中紀委的報導,楊秀珠是2014年6月在使用偽造荷蘭護照進入美國後遭到羈押。此前,她在荷蘭請求「政治避難」遭到拒絕,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於2014年5月逃離了荷蘭的拘禁。

馬蒂內斯則表示,由於違反美方「免簽證計劃」(VWP)的條款,美國將以「違反VWP為由」將楊秀珠遣返送回中國。他說,「作為外國逃犯,楊秀珠是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執法重點」。

據了解,美國的免簽計劃允許某國公民無需簽證即可進入美國,但中國不在美國的免簽國家之列。中共中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傅奎說,楊秀珠使用假的荷蘭護照「顯然是屬於非法入境」。

中紀委透露,楊秀珠從加拿大坐火車入境美國時,中共通過雙邊的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向美方提供了相關信息。

楊秀珠為什麼受到習近平的重視

自中共中紀委網站4月22日,公布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嫌犯紅色通緝令以來,排名第一的楊秀珠一直是被熱議的焦點之一。

本次楊秀珠在美被捕消息披露後,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紅色通緝令」發出前,楊秀珠已在美國被捕,中共仍大張旗鼓將楊列為首要通緝犯,顯示中共中紀委系統對當年在習近平手下逃走的這位貪官的特別重視,等待楊秀珠的,將是嚴厲的審判。

此前,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曾透露,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會晤,談到遣返外逃人員時,他第一個點名的就是楊秀珠。

習近平2002年11月就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任職不到半年就發生震驚全國的楊秀珠外逃案。然而中共浙江省委花了一周時間才得知楊已外逃,省紀委更遲至三周後才作出反應。案件曝光後,輿論譁然,讓剛調任浙江的習近平臉上無光。

分析人士指出,十幾年後習近平登上中共總書記大位,並未忘記這位曾使他難堪的外逃貪官,向歐巴馬點名要楊秀珠,並不讓人意外。

楊秀珠如被遣返意義重大

中共中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傅奎5月28日在北京受訪時透露,中共去年向美方提交150人的外逃疑犯名單,希望得到美方的支持。

他表示,「就中國追捕海外逃犯而言,中美間的合作勢頭極好。我們已取得一定成績,加強合作的空間還很大」。

中共駐美大使館及美國國務院目前對楊秀珠案暫無回應,但美國國務院日前表示,鼓勵中方提供有力的證據和情報,以協助美國執法機構調查和起訴涉嫌腐敗的案件。中美雙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會為逃犯提供庇護,將在各自法律範圍內,努力實施遣返。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中美雙方沒有正式的引渡條約,但兩國官員都在考慮利用「違反簽證條款」這一理由來遣返海外逃犯。

時政分析人士唐靖遠分析,楊秀珠如能被遣返,對習近平王岐山針對中共官場的反腐打虎意義重大,這意味著許多中共高官「外逃」子女頭上也被懸起利劍。

唐靖遠:「百名紅色通緝令名單出爐,發生在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接近曾慶紅和江澤民受阻之後,應該是習、王陣營另闢蹊徑之舉。在眾多攜巨款移民海外的中共高幹子女中,曾慶紅之子曾偉最引人注目。有朝一日,中紀委將曾偉侵佔近千億人民幣國有財產案公佈,啟動國際通緝,將對曾慶紅是致命一擊。」

自3月下旬以來,中共官場高層反腐出現「膠著」沉寂狀態,外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陣營正在醞釀更大動作。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外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