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薩斯登陸中國 繁殖力超強 死亡率達4成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日,中共衛計委員會通報,廣東出現首例輸入性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病例(MERS)。由於大陸有2003年爆發「薩斯」病(即SARS病,亦稱「非典」)的慘痛教訓,該新聞引起大陸民眾高度關注。據了解,MERS與SARS屬同種病毒,死亡率高達四成,且目前沒有疫苗,無藥可醫。香港明報刊發報導,以七個關鍵詞對MERS進行了全面解讀。

29日,中共國家衛計委員會通報,廣東出現首例輸入性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病例。患者為韓國男性,系韓國MERS病例的密切接觸者。26日乘坐OZ723航班抵達香港,經深圳沙頭角口岸入境惠州。該男子已被隔離治療。

報導聲稱,截至目前,該病例的38名密切接觸者未發現異常,但鑒於中共此前在2003年瞞報疫情,造成SARS大爆發的慘痛教訓,民間對官方的說法尚難以完全信任。

MERS登陸中國,也引起香港民眾的高度關注,明報為此刊發專文,以七個關鍵詞解碼MERS的前世今生。

1)病源:MERS從哪裡來?

2012年,沙特阿拉伯首先爆出「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簡稱為MERS-CoV),其後,MERS開始在中東地區擴散爆發。2013年5月,國際病毒分類學委員會轄下的冠狀病毒研究小組,正式為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獲世衛組織認可。香港大學醫學院團隊其後研究證實,駱駝是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主要來源。世衛組織宣布,「新薩斯」病毒已經「威脅全球」。

2)MERS的致命性:繁殖力比薩斯強100倍,死亡一度高達65%

新薩斯72小時內可在人體內自我複製100倍,比2003年薩斯的少於10倍快得多。」2013年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MERS主要攻擊人的肺部,病人感染後病情較嚴重及較難康復。研究人員指,MERS在人類肺部繁殖能力較2003年的薩斯冠狀病毒更強,超過其10倍。2013年,MERS確診個案死亡數字一度高達65%,至今死亡率仍高於4成。

新薩斯攻擊人體肺部的範圍亦較廣,可感染一型及二型肺泡上皮細胞,並造成損害,因而引起嚴重肺炎。更可怕的是,與2003年薩斯冠狀病毒集中攻擊肺部不同,新薩斯除了破壞肺部功能,研究還發現可能因感染肺血管內皮細胞,而令病毒有機會透過血液傳播到呼吸道以外的器官,如肝、腎等。比如,沙特阿拉伯有病人出現腎衰竭,但薩斯患者不會有這種情況。

3)全球擴散範圍25國

MERS已經散播到至少25個國家,直至2015年5月底,累積1142宗MERS確診病例,其中465人喪命。衛生署資料指,MERS影響的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及其週邊國家(即伊朗、土耳其和埃及包圍的地區/國家,包括伊朗,但不包括土耳其和埃及)。到目前為止,超過97%確診個案是由中東國家報告。餘下少數個案都是在中東地區旅遊或工作期間受感染,或透過與在中東感染的病人密切接觸而受感染。韓國是出現MERS的第3個亞洲國家,今年5月,韓國更成為全球第五多MERS患者的國家。

4)主要病徵

根據香港衛生署資料顯示,MERS潛伏期可長達14天,患者可出現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病症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難。多數患者患有肺炎。很多病人還有腸胃方面的症狀或出現腎臟衰竭。免疫力較弱的患者,可出現非典型病症,例如腹瀉。

5)傳播途徑

雖然港大有研究指,MERS是源自駱駝,但香港衛生署稱,MERS的傳播途徑現時仍未確定,可能透過接觸動物(例如駱駝)、環境或確診病人(例如在醫院內)而受感染。衛生署稱,一般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例如流感相似。根據目前所掌握資料,MERS會經由緊密接觸而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自2014年4月起,有多個案例為繼發性個案,即透過接觸確診病人而受感染。此類個案主要為曾接觸MERS患者的醫護人員,他們大多數均沒有病症或病症輕微,相信於醫護環境中受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曾經表示,新薩斯與薩斯並非同一種冠狀病毒,「薩斯1人可傳予2.8至3人,MERS傳播力相同或更少」,只是有限度人傳人。

但是,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對此警告稱,倘近日經香港往內地的44歲韓男確診並傳染他人,即代表MERS出現了「第三代」感染,這意味著病毒不再僅屬有限度人傳人,而是人傳人。

6)治療方法:暫無針對性藥物

現時並未有針對性治療此病的方法,主要為支援性治療,未有針對性的疫苗及藥物。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正與中科院和復旦大學合作,研究以蛋白質「HR2P」製藥,阻截MERS冠狀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現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未來會進入臨床研究。

7)預防方法:一般清潔劑都能輕易地消滅MERS

-保持雙手清潔,經常用梘液、清水、酒精洗手,尤其是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

-如要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應先洗手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著口鼻,並將染污的紙巾妥善棄置於有蓋垃圾桶內

-保持均衡飲食、經常運動、充足休息,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保持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地方

-保持家居清潔。應每天徹底清潔和消毒經常接觸的表面、傢具、共用物品和地板最少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