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領導人過年最怕見誰?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訊】5月27日,中共已故元老彭真的夫人張潔清因病在北京過世。有港媒藉機發文討論中共元老的遺孀們在中共政局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由此造成的影響。文章指那些遺孀頭頂著她們元老夫婿的光環,下面又有新權貴下一代的實力撐著,動輒擺老資歷要這要那,甚至插手政事,是第三代、第四代中共最高領導人任內最怕見的人。

5月27日上午,中共已故元老彭真的夫人,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原副秘書長張潔清因病在北京過世,終年103歲。

次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張潔清這類中共元老遺孀是中共黨內特殊的一群,既享受特級護理,政治能量更不可小覷。

文章表示,由於中共開國元老很多都有過多次婚姻,他們和最後一位妻子的年齡平均相差二十歲左右,因此就形成了一個「甚為可觀的遺孀兵團」。而這些老太太不僅資歷老,她們的子女和親朋又仗著因為老頭子的關係成為了方方面面「有頭有臉的實權派人物」,在中共黨內形成了一個盤根錯節、勢力強大的群體。

文章寫道這些遺孀倚仗丈夫的資歷,「下面又有下一代的實力撐著,所以很多別人不方便說的話她們敢說,別人不敢碰的事她們敢碰,自己的子女爭名奪利更是『當仁不讓』。」

文章披露,中共第三代、第四代最高領導人任內,每年最怕的就是春節前後去看望這些元老遺孀。因為每逢這個時候,有些遺孀就會趁機要這要那,稍不滿足就會夾槍夾棒,當面讓人下不了台。甚至有的比較霸道的遺孀還會擺老資格,插手政事,為家鄉搶資源。

文章特別提到,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母以子貴,地位也水漲船高,一時風光無限。文章表示,如果中共當局對這些中共遺孀的待遇沒有一定的法規界定,「納稅人勢必要問個究竟」。

2014年7月下旬,大陸網站上曾一度熱傳一份據傳來自中組部的舊日資料。這份資料羅列了中共離退休高官,包括同級別的中共元老遺孀們所享受的福利待遇,令海內外華人震驚。

這份據稱為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老幹部局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05年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國家副主席、中顧委副主任一級的離休幹部,有12人;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副總理(國務委員)、中顧委常委、中央軍委委員(包括享有同級待遇的第一代遺孀)一級離休幹部105人;省部級離休幹部(包括享有同級待遇的各界知名人士)5537人。上述高官及遺孀,一共是5654人。

2004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國家副主席、中顧委副主任一級的離休高幹12人,公費開支3億2600萬元,平均每人開支2725萬元。

同一年,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副總理(國務委員)、中顧委常委、中央軍委委員(包括享有同級待遇的第一代老前輩遺孀)一級離休高幹105人,公費開支6億7100萬元,平均每人開支630多萬元。

這還是十年前的數據。毋庸置疑,到了十年後的今天,這些中共高官以及元老遺孀的待遇必然更加高得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