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反腐劍指「退休高官俱樂部」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習、王不斷釋放「退休『老虎』沒有豁免權」、反腐「沒有鐵帽子王」、「上不封頂」等信號。近期,更是直接劍指「退休高官俱樂部」。有港媒稱,北京方面日前要求已退休高官彙報在社會團體任職情況,目的是收緊高官社團任職的政策。

據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稱,在徐才厚、周永康相繼落馬之後,習近平當局對退休高官的行為管控日益嚴格。中南海高層日前要求已退休高官彙報在社會團體任職情況,範圍涵蓋黨政部門副部級及以上官員、軍隊少將及以上軍官,為日後收緊高官社團任職的政策提供依據。報導還引述北京學者表示,收緊高官社團任職主要針對兩種現象:一是退休中共高官利用「剩餘價值」為社團牟利並獲取報酬,如某些社團借高官站台收取企業會費,為企業提供內幕資訊或官商互通管道等;二則是高官退休後任職書畫協會,作品被炒到天價,形成「雅賄」管道。

5月27日,大陸《經濟觀察報》也發表文章提及「退休高官多處任職」的情況,批評當前不少智庫、研究會、促進會和協會、商會等社會團體中,中共退休高官多處任職現象仍很普遍。有的人任職幾個甚至十多個,有的在多處任職中還是一、二把手,有的還是智庫機構的法人代表。

統計顯示,大陸社團數量龐大,僅以「中國」、「中華」等命名的國字頭社團就超過3,000個。新華社及中紀委網站日前先後猛批高官社團任職,指社會團體已成部分官員「提款機」。

2月被判監17年的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便在兼任省珠寶協會名譽會長期間,收受價值不菲的玉石。

另外,中共高官退休後仍享特權及奢侈生活待遇,耗費驚人的現象也被港媒披露,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更是被直接點名。

《動向》雜誌5月號報導稱,中共2014年退休高官年開支逾675億元人民幣。而在眾多前高官中,最為奢侈的當屬江澤民,其退休後不僅可以享有專機、專列等特權,還有北京、上海等多處行宮。比如,江澤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150天,僅宴客簽單就花費了237.7萬元。相當於上海市34個中等職工的總收入。

去年9月16日,大陸《南都週刊》曾披露,大陸歷史學者、中共政協常委葛劍雄在2013年中共兩會上曾提案要求制定離任國家領導人的待遇條例,被外界稱為「世界上最大膽的提案」。葛劍雄稱,真有中南海高層給他寫信,表示希望提案能夠通過。

當時就有分析指出,身在上海對江的醜聞多有所知的葛劍雄,敢對有權勢的離任高官有如此大膽動作,乃是深諳「習八條」之真味,乃是知曉中共高層博弈之走向。

2014年4月10日,大陸官媒釋放信號稱「退休『老虎』違反習八條也沒有豁免權」。2014年7月底,周永康落馬後,習近平放話稱「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

2014年10月11日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退居二線8年後被調查,成為退休時間最長的落馬省部級官員。

2015年新年前後至今,習近平、王岐山還不斷釋放反腐「沒有鐵帽子王」、「上不封頂」等信號。

外界聚焦,習近平反腐運動正逼向「終極大老虎」,退休的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