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韓國驚惠州 什麼是中東呼吸綜合症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俗稱新薩斯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正在肆虐韓國,5月26日更有一名患者離境,途徑香港進入中國廣東惠州,引發當地恐慌。什麼是MERS?它有多危險呢?

MERS最早於2012年9月發現,首名患者被認為是從沙特阿拉伯回國的卡塔爾人,最開始他被當成普通的呼吸道疾病治療,最終腎衰竭死亡,從此這種新型冠狀病毒開始在中東蔓延。但另有一種說法為,2012年上半年,沙特阿拉伯就已經出現了MERS感染者,那名卡塔爾人只是無意中在沙特的疫區感染了病毒。

MERS的症狀

感染MERS病毒後,通常人們會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呼吸系統不適,也就是與2003年的非典(SARS,也稱薩斯病)等相似的一些典型的冠狀病毒感染症狀。不同的是,感染MERS後,病人會出現腸胃不適,如腹瀉、腹絞痛等。

出現症狀後,如果治療不及時不有效,患者會出現呼吸器官衰竭、泌尿系統失常,進而出現尿毒症、腎衰竭等。重病人需要在加護病房,借助醫療器械維持呼吸和生命。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數據顯示,MERS病毒的潛伏期為5到6天,最長可以達到14天,最短的只有1天。數據顯示,這種病的死亡率高達30%到4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MERS出現的國家有: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約旦、卡塔爾、科威特、也門、突尼斯、黎巴嫩、埃及、阿曼、美國、荷蘭、法國、德國、希臘、意大利、英國、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最新確診的韓國、中國大陸。

世衛組織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一千個病例,死亡率為27%,比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數據略低。

MERS的高危人群

韓國在短短幾天就確診了10個被感染病例。世衛組織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MERS的感染能力不如2003年的非典,但人類對這一疾病仍在不斷的探索與了解中。疾病防治機構現在普遍認為,MERS的易傳染人群包括自身免疫系統較弱者、呼吸系統有疾病者、癌症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肺以及腎臟不健康的人。

從傳染途徑來看,各疾病防治機構認為握手、共用餐具、近距離談話(3英呎,也即91.44公分以內)等,都存在互相傳染的風險。

至於MERS的來源,一種說法是來自於蝙蝠,但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和沙特國王大學的研究都認為來源是駱駝。世衛組織認可MERS病毒會在駱駝體內存活的說法,所以提醒人們在MERS活躍地區,不要近距離接觸駱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