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岳火山噴發 黑煙竄9千米 居民急撤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當地時間29號早上10點,日本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新岳」火山發生噴發,黑煙一度高達九千米。日本氣象廳隨即發出最高級別五級警戒,並緊急疏散當地民眾。

火山灰衝上九千米高空,熾熱的氣體、岩石和灰塵形成火山碎屑流,快速流至海岸地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已經派遣海上保安和自衛隊,協助疏散島上約140名居民,並派軍用飛機前往了解口永良部島損毀情況。目前沒有造成人員死亡,只有一名島民臉部燒傷。

日本氣象廳火山事務高級協調人Sadayuki Kitagawa:「我們需要展開調查,以確定是甚麼類型的火山噴發,不過從火山噴發的規模來看,這不是蒸氣式噴發。」

日本氣象廳還警告,「新岳」火山近期很可能會大規模噴發,危及民宅,提醒民眾提高戒備。

日本「新岳」火山在沉寂近34年後,去年8月曾經噴發過,當時火山灰噴到800多米的高空,氣象廳發出3級警戒。

安全起見,全日空安排前往沖繩島和東南亞的航班改道,不過沒有取消任何航班。日本航空的航班正常飛行。

「新岳」火山距離九州電力公司的川內核電廠約100哩,暫時不清楚火山噴發是否會影響核電廠重開的計劃。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