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抄襲日本 復旦宣傳片挨轟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復旦大學27號迎來了110週年校慶活動,但校慶配套標識和2015年形象宣傳片卻被指涉嫌抄襲,引發熱議。有學者評論,事件顯示中國的教育制度完全扼殺了人的創新精神。

不是神似,是一致。我拿到的對比圖,是對原圖形做了變形和裁切,但是毫無疑問是複製的。

這是網友對復旦校慶標識與蘋果公司Touch ID圖標比對結果的評論。

而27號,復旦大學通過官方微博和微信,發佈的時長4分50秒的2015年宣傳片《To My Light》,也被網友質疑是抄襲的東京大學2014年的宣傳片《Explorer》,消息引來大量圍觀和轉發,讓原本被複旦定位為「美麗科幻+人性敘事+硬朗大片」的宣傳片,一時成為眾矢之的。

網名為「哲學系77級校友『光老頑童』」稱,「看到母校的新形像片,以及東京大學的短片,我無地自容。兩個短片在創意、畫面、人物、藝術手法解說風格上都幾乎一模一樣。」

一位從事宣傳片製作8年的業內人士表示,復旦宣傳片與東京大學2分13秒宣傳片無論從創意、鏡頭角度的運用及音樂節奏都在抄襲或模仿。

網友唐三藏表示,復旦大學的宣傳片是「毫秒級」的抄襲;而週年校慶logo是「像素級」的抄襲。

不過,復旦校方回應抄襲事件時卻辯解說:「我們創作劇本的過程是獨立的。」

對於校方的所為,有復旦學生表示:畢業之後不知道會怎樣的懷念這裡。我愛這裡真誠勇敢自由勤懇的同學,愛這裡勤勤懇懇做學問教書育人的老師,愛和他們在這裡所有的經歷。但是學校的行政體制實在是讓人失望。

復旦大學畢業、現任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中國的這種教育,黨委控制教育,為甚麼他沒有辦法培養頂尖人才?為甚麼在創造性上讓別人模仿他,而不是去模仿別人,那麼復旦創造力的枯竭和危機反映了深層的中國高等教育的危機,也反映了更廣闊的中國整個創造力和思想能力、創造能力的危機。」

復旦大學畢業、現任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復旦尚且如此,中國的高等教育已沒有甚麼希望,這也是很多有創新精神的人才到海外去的一個原因。

28號下午,校方在沒有做任何解釋的情況下,將該宣傳片從復旦大學官網、微博、微信公眾號等處刪除。並於當晚6時左右,從新發佈了新版宣傳片。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