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紐約】5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今日大紐約】5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海外通緝令榜首 女貪官被囚禁新澤西監獄
紐約市亞太裔傳統月 白思豪助陣
力壓谷歌 蘋果重登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暌違40年 金州勇士籃球隊闖入NBA決賽

中共通緝令榜首 女貪官囚新澤西監獄

週四,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宣佈,被北京當局列在海外通緝令百人榜首的前中共貪官楊秀珠,現已被美國政府以移民欺詐指控關押在新澤西州的監獄。

現年68歲的楊秀珠曾任中共浙江省溫州市副市長及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涉嫌貪污超過2億5千萬元人民幣,2003年,楊秀珠攜同女兒、女婿、外孫女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離境出逃。楊秀珠在10年前曾在荷蘭被抓,但在被遣返前夕逃跑,之後其行蹤成謎。

週四,楊秀珠被關押在新澤西州監獄的事實,是10年來她的行蹤首次得到官方證實。

今年4月22日,中共當局發佈「紅色通緝令」,列出百名外逃人員名單。名單中列首位的就是有「巨貪女書記」之稱的楊秀珠,據稱,此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會晤時,特別強調了遣返外逃人員,並且第一個點名楊秀珠。

美國移民機構發言人路易斯•馬丁內斯( Luis Martinez)表示,楊秀珠很有可能被遣返回中國,楊秀珠是因為違反了美國移民條例而被拘禁。

據悉,中美之間沒有簽署引渡條約,但可以根據個案進行司法合作。

紐約前州長帕塔基 宣佈參選美總統

星期四,曾三度連任紐約州長的共和黨議員帕塔基宣佈,將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帕塔基:「我今天站在這裏是為了保留與維護我們的自由,維護我為之發聲的後代子孫的自由。為了保留與維護自由,今早, 我宣佈將角逐美國總統共和黨候選人提名。」

現年69歲的帕塔基曾在1995年至2006年間3次連任紐約州州長,創下歷史記錄。今年初,他就開始思考是否參加明年美國總統大選提名。

但這並不是帕塔基第一次考慮參與競選總統,他曾在2000年、2008年以及2012年角逐過後選提名。

紐約市亞太裔傳統月 白思豪助陣

每年的5月是美國的「傳統亞太月」,依照紐約市的傳統,市長會舉辦晚會進行慶祝。請看報導。

每年5月是「亞太裔傳統月」,按照傳統,紐約市長會在市長官邸舉辦晚會,慶祝美國亞太族裔的文化、傳統以及歷史。

紐約市議員、社區僑領、商界等機構,都派出代表參加晚會,並表達他們對這個節日的喜慶。

聯成公所主席蕭貴源:「因為藝術的氣息,讓這個城市活得更快樂,更美好。」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行政總監陳作舟:「東西南北都來了貴賓,代表政府對我們亞裔越來越重視,這是一個好現象。」

市議員希望市長白思豪,保持對亞裔群體的重視。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爭取更多的經費,更多的亞裔代表,在市議會、在市長辦公室。」

有商界代表介紹,亞洲的市場值得關注。

紐約金玉珠寶錶行總裁岑灼槐:「亞洲的經濟市場比較新一點,但是在世界上是比較有潛力。」

有社區組織代表希望,市長在施政上能加強對華人群體的幫助。

美國酒店華裔協會主席黃華清:「我們亞裔在美國移民史上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努力為移民創造更多的就業、更多的爭取權益。」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5月28日大紐約簡訊

1. 涉貪紐約市議員被沒收退休金

5月26日,紐約聯邦法院裁定沒收前市議員西布魯克(Larry Seabrook)的養老金,以補足他無法償還的部分貪污款。前市議員西布魯克於2012年因貪污罪被判五年監禁。檢察官曾試圖沒收他的養老金,以償還他貪污的41萬美元贓款,雖然紐約州法律一般禁止嫌疑人的養老金被剝奪,但是曼哈頓聯邦法官卡斯特(P. Kevin Castel)卻判定應該沒收這個貪污犯的養老金。

2. 五元拼車公司曼哈頓擴大服務

除了地鐵、公交巴士、傳統的計程車和新興叫車服務Uber外,在曼哈頓工作或生活的居民又多了一項交通選擇工具——Via。Via是通過移動應用程式鏈接乘客與司機。因為它價格低廉,會員單程只需5美元,受到許多人的喜愛。顧客首先要到Via網站(http://ridewithvia.com)下載Via應用軟體到自己的智能手機上,軟件下載免費。登錄後,只需輸入你所在街區和要到達的目的地即可。因為司機不只接一人,所以有時顧客要走一兩個街區到附近的Via接站點等候,通常5分鐘之內車就到了,但服務現在僅限於曼哈頓第110街到第14街之間。

3. 學生沒錢繳費坐冷板凳 娛樂公司免費招待

上週四,100多名法拉盛120公校(P.S.120)的小學生,因沒交10美元而未被校長允許參加學校組織的嘉年華活動,對於這些學生的自尊心是個不小的打擊。此事件引起了社會各方的關注。有人表示願意下次為付不起錢的孩子們付錢;有的提出要帶沒參加嘉年華的孩子們到遊樂場好好玩一天。如今,一家嘉年華公司總裁決定給這1些付不起錢的學生專門舉辦一場嘉年華作為補償。據悉,沒交錢的1百多名學生中有不少是華裔學生。

15名華人SAT考試作弊 美國被起訴

美國司法部週四宣佈,15名在美國的華人涉及考試作弊,請人代為參加SAT等大學入學考試,受到起訴。

賓州西區法庭聯邦大陪審團宣佈,冒名頂替的人使用假中國護照進入考場,讓監考人員以為他們就是需要參加考試的學生。 2011到2015年期間,替考主要發生在賓州西部地區,作弊者代人參加SAT、托福和FGRE等考試。以虛假成績獲得簽證並入學的學生,不僅欺騙學校,也欺騙了移民局。有關罪名可面臨最高20年刑期或25萬美元罰款,合謀罪也有最高5年刑期。

移民專家談DAPA:歐巴馬應全力以赴

歐巴馬的第二個任期已經過半,但是他的移民改革還有很多沒有實現,包括現在的DAPA法案和DACA法案的擴展部分。移民專家表示,這兩個法案能不能獲得通過,將影響到歐巴馬總統任期的聲譽。

本週二,歐巴馬政府要求撤銷針對DAPA和DACA擴展法案臨時禁令的訴訟,被美國第五巡迴法庭駁回,讓他的這兩項影響著五百萬無證移民的政策繼續懸在半空,不能實行。

《移民日報》社長、移民問題專家Sam Udani:「所有他說要做的,包括去年十一月公布的措施,大多沒有完成。這影響著成千上萬的人,好多的移民社區。」

Sam指出,歐巴馬說要為移民做很多事情,但實現的真的很少。

《移民日報》社長、移民問題專家Sam Udani:「更大的問題是他遣返了好多移民,成了遣返移民的表率。他遣返的人數比美國歷任總統都多,這絕不是件好事,對總統聲譽也影響不好。」

一份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7月,歐巴馬就已經在其任期內遣返了140萬無證移民。

《移民日報》社長、移民問題專家Sam Udani:「像所有總統一樣,歐巴馬想被人們記住,留下好名聲,讓人們記住他是幫了移民,他也是這樣努力的。」

民主黨智囊機構,美國進步中心的一份報告指出,歐巴馬頒布的暫緩遞解無證移民的DAPA法案,可以使美國的國民收入增長880億美元,在未來十年,每年增加20,538份工作。這給歐巴馬的移民政策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數據支持。

《移民日報》社長、移民問題專家Sam Udani:「我覺得他希望留下一份偉大的政治遺產,當人們20年後再提起他時,會說他真的幫到移民很多,但如果他沒這麼做,他就是最大的失敗者,不止因為移民問題,他會給人留下一個印象,承諾很多但沒做到。」

歐巴馬似乎也在為遣返過多的移民作出補償,今年2月,聯邦法庭通過了他的一份提案,就是邀請很多被遣返移民回美工作。

《移民日報》社長、移民問題專家Sam Udani:「我想像所有支持他的人那樣,鼓勵他去真正實踐承諾。」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Q44公車擬設特選公交服務以提車速

連接布朗士、法拉盛和牙買加的Q44路公車,緩慢的車速長期以來一直被人們詬病。現在,有關部門準備設置「特選公交服務」來改善這個情況,請看報導。

據交通部門的數據顯示,Q44快車全程中,行駛時間只佔一半,另一半時間是在等紅燈和停站。平均車速只有每小時10英里,途經人口最密集的法拉盛和牙買加時,車速更是低於每小時5英里。

為提高該線路車速,市交通局和大都會捷運署(MTA)打算在這兩個地段設置「特選公交服務」(Select Bus Service,SBS),5月27日晚,在法拉盛市政廳舉辦公聽會。

方案改進措施為:

1 建設Q44專用車道﹔
2 享有信號優先通行權,電腦控制自動縮短等紅燈的時間﹔
3 拓寬緬街的人行道﹔
4 在某些路口禁止普通車輛左轉。

近50位居民參加了當晚的公聽會。

第七社區委員會委員杜彼得:「這樣一來的話,我們可以感受得到,至少將來這些地方,卸貨或並排停車會遭到很大的困難,因為那是公車專用道。」

Q44公車全程13.9英哩,每天運送4.2萬人次,是全市行駛路程最長、運輸人次最多的公車之一。

新唐人記者唐誠紐約報導

不堪房租高漲 華埠社區組織限期搬遷

自2006年就進駐華埠的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近日由於租約到期房租高漲很難負擔,要在兩個月內搬遷。請看本臺記者安心的詳細報導。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坐落在僻靜的聖佔士坊街,對面是個墳場。如此地段的房租從原本每年6萬漲至10萬。該機構行政總監陳作舟翻看每月的房租賬單,非常無奈。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陳作舟:「房租就是因為,我們吃不消。」

該機構在這個地址已近7年,當初為了等這個地點,他們曾在7大道25街租了兩年才搬到華埠。現在不得不面臨再搬遷的困境。不過,陳作舟心裡明白這也是早晚的事。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陳作舟:「他(房東)也不是故意惡意的,市場價錢達到這個價錢了,有人要,就有人拿。」

該機構主要為華埠提供街道清潔和節日的彩燈裝飾。成立華埠商業改進區BID以來,使本來很有限的經費,更加緊張。

「一年一個晚會籌款,就是我們的經費,我們還要經貼BID,這個費用是幫助補助他們的,所以這個費用是貼了很多BID的錢,長此下去,我們也沒有辦法。」

華埠的地稅連年翻漲,房東為了跟上市場的變化,只跟租客簽5年的租約,到期後還要上調。陳作舟只得決定另尋地點。租約8月份到期,而到今天,他們還沒有在華埠找到負擔的起的新地點。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紐約谷歌「怪客」日 吸引華裔學生

谷歌公司週四把紐約曼哈頓的13街變成「怪客」街,讓學生們走出課室,了解各種新奇產品,培養他們的想像力,請看記者柯婷婷的報導。

今天,谷歌來到曼哈頓下城,舉辦了一個名為「怪客」的活動,可是在場參與的這些學生們一點都不怪,而且非常聰明。

「怪客」這個詞來自於英文「Geek」,意思是精於電腦、科學的怪人,帶有貶義,但是谷歌公司卻不這麼認為。

谷歌全球傳訊與公共事務經理Rebecca Rutkoff:「Geek不一定就是書獃子,只坐在電腦前。啓發孩子,對科學、科技、電子,數學的興趣。」

這是谷歌公司第二年在紐約市舉辦「怪客」日,包括:學校、博物館等20個參展商參與。

這個在日本卡通「小叮噹」裏面出現過的武器「空氣炮」,很受學生們歡迎,讓Kenton為我們介紹一下。

學生Kenton Zhang:「你可以這樣拉,就會有空氣從洞裡出來。」

想讓學生把抽像的理論牢牢記住,通過實際操作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紐約市立科技大學張教授:「我們想通過實際的展示,讓他們知道,除了要學機械,還要學電腦、還要學編程,這樣才能設計出很好的產品來。」

不斷的嚐試,這也是探究科學的其中一個精神。

學生Yu:「我覺得每一個東西對我來說都覺得很好玩。製作這些東西,有興趣還可以自己去學。」

學生Zilin Zhang:「今天學到了科學,還有發射東西。」

不少學校讓學生參與一年一度的「怪客」日活動,藉此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文化收藏數位化 僑委會數位典藏起跑

為了避免海外僑社、僑校或僑胞個人珍藏的文物面臨佚失的危機,中華民國僑委會啟動「數位典藏」計劃,希望協助保存華僑在海外打拼的文化和記憶。來看報導。

僑胞移民海外後的打拼,收藏的文物和典藏的歷史記憶,都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漸漸消逝。「文化收藏數位化」,以「數位典藏」的方式,記錄下寶貴的文化資產。

文化數位化後,有三種方式開放公眾閱覽。

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王映陽:「第一個,我們可以出書,第二個,可以透過網絡平臺,讓大家查詢,第三個,可以透過實體展覽的方式,讓大家更了解我們僑胞的文物,和我們僑胞發展的歷史。我覺得這個數位典藏計劃是非常非常有意義的。」

得知文化數位化的消息後,周先生拿著家人紀念祖母的典籍來到記者會現場,成為紐約僑胞支持典籍數位化的第一人。

資深媒體人周勻之:「你放在家裏不用它的話,就是一個死的東西,我們要使它活起來,使它能夠流傳。我覺得這個能夠作為數位化的話廣為流傳,一方面是為先人做一個紀念,一方面也是使大家對這個(數位化)有一個認識。」

「文化收藏數位化」徵求的主題包括「唐人街今與昔」、「國父與華僑」、「華僑與抗戰」、「百年僑校」、「百年會館」、「台灣會館」,擁有相關文物的僑胞,即日起可以聯絡紐約文教中心,數位掃瞄後文物原地歸還,僑委會還將頒發獎狀予以感謝。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元祖豆腐煲 體驗傳統韓式料理

紐約新開張了一家「元祖豆腐煲」,凡是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其中的奧秘在哪裏呢?隨記者來看一下。

香鮮爽口的海鮮豆腐煲,醇香濃厚的無油牛排湯,嫩滑入味的烤牛仔骨,在炎炎夏日中,再來一碗酸甜爽口的冷面,配上精緻的十幾道配菜,沁涼舒適直入心底。

「元祖豆腐煲」老闆李先生:「只配有4、5、6道小菜,簡單的食物。但是現在我們想改變這種想法,通過有15、16道配菜。因為我們有非常悠久的歷史,超過100多種配菜,我們每次有不同的搭配,希望能夠讓每一位亞洲以及美國的人們能夠了解到這種文化。」

1968年在韓國首爾北昌洞開業的「元祖豆腐煲」,47年來在韓國開了18家分店,在美國的分店也大受歡迎,受歡迎的祕訣是甚麼呢?

「元祖豆腐煲」老闆李先生:「新鮮是最好的食材。」

60年代前,豆腐煲在韓國是家中食物,並不在飯店出售。而老闆李先生的媽媽則是將豆腐煲商業化的第一人,於是店名起為「元祖豆腐煲」。

地址:北方大道152-22號
電話:347-506-0797

日前,紐約的第一家分店在法拉盛北方大道隆重開業了。新澤西、曼哈頓分店也即將開幕,喜愛正宗韓國美食的觀眾朋友們可以大飽口福了。

力壓Google 蘋果重登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全球最具價值的品牌,今年是榜落誰家呢?最新公布的2015年,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顯示,蘋果公司擠下Google,重登全球最有價值品牌寶座,反映核心事業表現強勁。

拿下MWC最佳智慧型手機的iPhone6,以及,幾乎成為精品代名詞的Apple Watch,蘋果公司成功詮釋創新代名詞,也正式擠下對手Google,重新奪回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第一名。

BrandZ全球負責人Doreen Wang:「我們看到新的第一名。蘋果在三個調查結果中,成為最具價值品質第一名,臉書則是成長99%。」

BrandZ報告顯示,全球百大價值品牌中,蘋果比去年成長增67%,品牌價值達2,470億美元,位居第一,Google則成長小幅9%,退居第二,微軟、IBM、VISA,分居第三到第五名,臉書則是一口氣攀升到第12名,品牌價值成長不只手錶,行動裝置、Apple Pay,蘋果下一項創舉早有譜,名為Titan的自動駕駛電動車計劃,讓粉絲超期待。研究機構BrandZ報告中指出,蘋果公司明確自身品牌定位,透過耳目一新的方式,總是保有讓消費者喜愛的魅力。

BrandZ全球負責人Doreen Wang:「品牌價值的厚實是,能否在金融市場有良好的績效的基礎。你可以透過這個,來預先判斷,是否在未來金融市場有持續的發展。」

Google近日發表,Google Car,少了油門踏板、方向盤,號稱全面自動駕駛的,今年夏天正式測試上路。兩大科技廠不分軒輊,接連跨領域,進軍汽車產業。

科技業,比創意、比創新,雖然Google今年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喪失寶座地位,連帶影響品牌價值,不過將來的勝負,可還很難說。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綜合報導

暌違40年 金州勇士闖入NBA決賽

NBA的西部冠軍賽,在週三晚間劃下句點,金州勇士隊以104比90,擊敗休斯敦火箭隊,不但以4勝一敗的成績拿下西部冠軍的頭銜,也是勇士隊在暌違40年後,再次闖進NBA總決賽。

在這場關鍵的比賽中,雙方球員競爭相當激烈,甚至一度出現火爆的肢體衝突。

勇士隊明星球員庫裡拿下26分,但火箭隊主將哈登卻表現失常,不但只拿下14分,全場更出現13次失誤,尷尬地寫下NBA季後賽新記錄。

勇士隊雖然拿下西部冠軍,但全隊只有總教練科爾(Steve Kerr)曾經打過總決賽,能否與決賽經驗豐富的騎士隊詹姆斯等球員相抗衡,也成為決賽的一大看點。

詹姆斯:今年的NBA總決賽將從6月4日展開,由金州勇士隊在主場迎戰詹姆斯領軍的克利夫蘭騎士隊。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紐約自然奇景「曼哈頓懸日」

在紐約曼哈頓有一個城市自然奇景叫「曼哈頓懸日」。

由於曼哈頓地區的街道呈現棋盤式排列,有時日落時陽光會灑滿曼哈頓所有東西向的街道,呈現一幅壯觀的景象。

「曼哈頓懸日」每年只出現兩次,每次只會持續大約15分鐘,現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本臺記者剛剛拍到的「曼哈頓懸日」的景象。如果您錯過了,明天傍晚還有一次機會。

5月28日紐約生活氣象

紐約州天氣預測:

Albany 奧巴尼 晴時多雲 86 63
Manhattan 曼哈頓 晴 78 65
Newark 紐華克 晴時多雲 87 68
Long Island 長島 晴 81 65

紐約市未來7天預測:

週五 晴 78 65
週六 局部多雲 82 67
週日 零星雷雨 79 55
週一 陣雨 64 55
週二 午前陣雨 69 56
週三 晴時多雲 75 60
週四 晴時多雲 81 6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