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古懿:《環時》批公開信 致簽名猛增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六四」26週年前夕,一群就讀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公开发表寫給中國大陸同學一封「六四」公開信。這封公開信講述了他們所了解的「六四屠殺」真相,同時呼籲「80、90後」的同齡人主動去探尋這段被中共當局刻意掩埋和篡改的歷史真相。26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譏諷留學生的舉動是攻擊中國現政權,並指留學生被洗腦,對「八九政治風波發表充滿民運味的極端觀點」,但這一社評隨即被撤下。不過,這封「六四」公開信也因《環球時報》的批評,引起更多的關注與討論。本台記者採訪了這封公開信的主筆美國喬治亞大學博士生古懿,古懿认为《環球時報》的这篇社评,是下了一步非常蠢的臭棋。

記者:您為什麼要發表這封關於「六四」的公開信呢?

古懿:我們寫這封公開信是因為「六四」在中國歷史上發生了這麼血腥的屠殺,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市民(被屠殺)的事件,但是這段歷史被中共官方掩蓋和篡改。而且,對於當年屠殺(活動時)的倖存者和遇難者家屬的迫害和騷擾一直沒有停止。所以,我們寫這封公開信的原因是出於做為一個中國公民的良心,也是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這對我們來講是一種道德的責任。

記者:您又是如何了解「六四」真相的呢?

古懿:其實也不是很難了解,因為如果說比較有心的話,特別是國內很多年輕人都有翻牆的技術,總會多多少少接觸到一些類似的訊息。

當然很多人他可能把它忽略過了,或者有的同學沒有這個興趣。我是在國內略有了解,知道大概怎麼一回事兒,至於很多細節,是出來以後進一步了解的。包括當年遇難者的一些遺物,當年的新聞報導,以及一些統計的數字,一些倖存者他們的這些東西。(我將這些資訊)綜合就對這些事更了解了。

但不得不承認中共當局的網路封鎖,對歷史(真相採取)的這種(讓人們)遺忘的政策是相當成功的。確實很多人已經不了解了,或者先入為主的相信了當局的說法。

記者:您的這封公開信,目前的反應如何呢?

古懿:我們這封公開信是一開始我寫好了以後,然後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陈闯创提供了很多修改建議,我們就一起修改了一下。一開始新聞稿發出來是非常倉促的,所以包括我在內只有12個人簽名。後來我們把它放到Google docs上,幾天內增加了50多個簽名。

然後《環球時報》應該是前天,30多小時以前發表了社論來批判我們,這一批判讓我們的簽名增長的非常快,今天為止已經有120多個簽名。

此外,我收到了非常多的來信,因為我們對全社會開放,大多數來信來自各種職業的人、各個地區的人,特別包括很多大陸人.大多数人對我們這次行動表示支持,不會忘記那段歷史。有的人直接要求簽名,更多人講他不方便簽名但他非常支持我們,非常高興有人能站出來。當然有少量的來信,我收到兩封帶有威脅意味的中文信件,這說明了我們的公開信起到了一定的影響。

記者:簽名有大陸的學生嗎?

古懿:有很多大陸人,其中也有不少大陸的學生,而且他們是用真名簽的,好幾位是中學生。

記者:《環球時報》以境外勢力試圖煽動80後、90後為題,發表社評高調批評發起聯署的十幾名中國留學生,並指責留學生被洗腦,對「八九政治風波發表充滿民運味的極端觀點」。您覺得《環球時報》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古懿:首先是,八九年的這段歷史,中共官方是理虧的。(《環球時報》)它試圖掩蓋這段歷史,根本不敢針對事實和我們爭論——到底死了多少人,具體的一些犧牲者是不是捏造的,有沒有訪問過犧牲者還健在的家屬。所以他們根本不敢這樣去爭論,它們是居高臨下用『愛國主義』的帽子來騎劫民心。

在完全沒有開放討論的情況下,他們自稱已經形成了共識,而且還說要代表那些遇難學生的父母、代表被他們監禁的八九學生,說自己代表了他們的意願。他們指責我們明滅歷史撕裂中國。但撕裂中國的並不是對於歷史的追尋和對死難者的紀念,而是射向人民的子彈。你仔細去探討的話,它們的反駁沒有一點是針對事實的、針尖對麥芒的反駁,它完全是誅心之論,完全是在扣帽子,我們可以講是文革式的做法。

而且一開始來勢洶洶,最後又自己刪除了,很明顯的說明就是非常心虛的表現,理屈詞窮的表現。

記者:您覺得《環球時報》對此為何如此敏感?

古懿:我認為對於官方高層的觀點來講,或者近年來的表現來講,一直是希望人們淡忘這件事情,不希望人民去提起「六四」。《環球時報》做為中共旗下的左派強硬派的報紙,提出要敢於亮劍,要主動去佔領輿論高地,在這方面更加好辯了一些,他的理論自信更強了一些,自信心成長了,他就毫不猶豫的在這個時候發表了這篇居高臨下的斥駁我們的文章。但是它忘記了,這時候是非常敏感的一個時期,中共高層是最希望大家都不要提這個事兒,不要去爭論,這其實是《環球時報》他下了一步非常蠢的臭棋。

記者:後來《環球時報》又把社評刪了,您覺得原因是什麼呢?

古懿:它刪了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事情到現在為止對中共最有利的就是,用他們的話來講就是「淡化歷史、忘記過去」,叫做「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也就是說它殺了人就白殺了,大家都把它遺忘掉,不要用歷史撕裂現實,對它來講是最有利的。

而《環球時報》這篇反駁反而激起大家的好奇心,到底歷史上發生了什麼事?人們只要一旦開始追求事實,一旦開始爭論真相,這就不是他們能控制的。所以他們必須去壓著這個討論,站在辯護的立場討論也會被刪掉。

記者:剛剛您談到您因此受到過威脅,除此之外您還受到其他威脅了嗎?

古懿:更多的具體的威脅暫時沒有,但我知道以前有留學生他們在學校的中國留學生會的郵件群組裡罵了共產黨,有人就威脅要打他。但是我一方面我發表的這些言論沒有發到本校學生會這個群體,因為我認為那不是一個談政治的地方,沒有必要發到那些地方去,這是第一。第二,美國是一個有法治的國家。所以到目前為止就是收到這兩封威脅信。

記者:您在大陸的家人是否因此受到影響?

古懿:我家人都在大陸。這個事情我在做之前也沒有告訴他們,最近也沒有和他們連繫。我想中共當局肯定是注意到我和我的家人。因為他們的《環球時報》都已經發社論來批駁我,肯定是已經注意的特別嚴密了。但至少在「六四」之前我估計他們不會對我的家人有什麼大的動作。

記者:您為什麼認為「六四」之前不會有大的動作呢?

古懿:中共在最近兩、三年,於與「六四」有關的人處理,都是盡量不要製造大的動靜,盡量用維穩的方式。然後,「六四」之後可能慢慢的秋後算帳。

記者:大陸留學生對您的這種做法持什麼樣的看法呢?

古懿:有很多人給我發電子郵件表示支持,但是,我必須說他們願意發電子郵件的,或者說甚至願意在上面簽名的,這個行為本身就經過了一定的自動篩選。如果對於這個事感到不以為然的、比較冷漠的,他可能就不會給我發電子郵件了,所以我也不能說我收到了很多表示支持的郵件,就能代表普遍的民意。

記者:你最初有沒有想到這件事反響會這麼大?您現在後悔嗎?

古懿:對,我們完全沒想到(反應會這麼大),我們是給同學寫的,一開始就想可能就想透過QQ、人人、微信流傳。因為共產黨它是不希望這個事情擺到檯面上來講,但沒想到《環球時報》這麼高度的給我們打廣告,所以這個反響完全是預料之外。

我不後悔。這個事情本身總是要有人站出來說真話、說良心話,如果你選擇站出來,你就要自己面對自己選擇可能承擔的風險。

記者:您下一步還有什麼打算呢?

古懿:我下一步其實沒有太多的打算,您知道我是學生,我的本質工作是學習,所以不可能有太多的打算。

記者:最后您還有什麼要說的嗎?

古懿:我想說的就是,我們其實也是普普通通的人,普普通通的學生,我們之所以選擇站出來,是出於我們自己的責任感,自己的良心。我們也很害怕,但如果我們讓自己心中的恐懼完全控制自己,一輩子苟活著,那麼,我們子子孫孫都會生活在沒有真相、沒有自由的恐怖當中,所以我們希望更多的同胞能去了解歷史、了解真相,聽從自己良知的召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