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610」將解體?主任一職無人接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近來,中共高層一則人事變動的消息引發了時政分析人士關注。大陸官媒報導,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將不再擔任原本兼任的「610」辦公室主任一職,但新的接替者卻遲遲未見公布,這一反常的現象令外界猜測,凌駕於中國法律之上的「610」辦公室,可能將面臨解體。

中共多家官方媒體5月26號報導,根據中共中紀委網站更新後的「領導機構」簡歷顯示,曾擔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劉金國,在調任中紀委副書記幾個月後,目前已不再擔任「610」辦公室主任等職務。

「610」辦公室因成立於1999年6月10號而得名,全稱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是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組建,專門用於鎮壓迫害法輪功的最高權力機構,2003年更擴及其他宗教或氣功團體。

因為「610」組織設置並沒有通過立法依據,官方也沒有條例正式介紹其職能,因此又被外界稱作「法外機構」。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610辦公室,是一個名不正言不順的產物,不是一個政府機構,也不具有法律的效力,在人大系統沒有立法,所以黨內也沒有經過政治局批准。也是江澤民少數人他親自成立的一個機構。黨內許多人對這個事情,並不贊成,並不支持,甚至有異議,是反對的。」

據了解,通常情況下,「610」辦公室主任一職由公安部副部長擔任,但今年3月,公安部官網顯示,劉金國不再擔任公安部副部長,而由剛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長的傅政華接替。蹊蹺的是,原本應由公安部副部長兼任「610」辦公室主任的情況並沒有出現。而且,劉金國卸任「610」辦公室主任等職務的消息公示後,也並沒有見到任何人將接替該職位的消息傳出。

時政評論人士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後,「610」領導小組組長周永康、前「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相繼被抓,地方各級「610」官員紛紛落馬,加上最近中共公安部和中紀委副書記相繼淡出「610」辦公室,而且沒有繼任者,種種跡象都表明「610」這個備受國際社會譴責,並為民眾所深惡痛絕的「法外機構」,行將解體,相關人員將會被追責。

辛子陵:「這個紀委副書記不再擔任『610』辦公室主任是因為切割,他退出來了,將來這個機構就完全是一個非法機構了,因為這個機構,可以說是沒幹一件好事兒,名聲也很壞。那麼如果他不退出來,將來一處理這個『610』機構,你現有『610』辦公室主任你怎麼辦呢?你負甚麼責任呢?那麼下一步,當然就是要處理一些問題了,這個機構做的壞事,將來會得到清算。」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指出,5月25號,大陸媒體毫不避諱的報導廣東省陽江「610」辦公室副主任羅健被查,就是對上述信號相當明顯的註解,也是對仍在作惡的「610」官員一個很好的警示。

採訪/秦雪 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