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200米絕壁有唐朝懸峰古寺 傳說一夜建成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重慶市豐都縣都督鄉沙坪村在峰巒疊嶂的山峰之間,一根高達200米的筆直石柱,如出土竹筍,衝天而起,獨立蒼穹。令人神奇的是,石柱頂端竟然有一座遠近聞名的懸峰古寺,專家稱屬唐朝建築。但古人是如何在懸崖絕壁建造起這麼一座神奇的懸空寺的呢?

絕壁上的懸峰寺

據大陸媒體報導,石柱底座形似巨大的石鼓,石鼓之上是一個巨大的石獅,石獅之上端坐著一個自然天成的仙女頭像,有僧人說這個造型符合佛教中文殊菩薩的形象,是文殊菩薩騎著獅子在這裡廣施善舉。

通向古寺有一條蜿蜒曲折的小路到達絕壁,與絕壁相連的是一架長約10米,寬約80厘米的木梯。攀爬時必須腳踩木梯,手扶岩壁,復行數十步,便上到石柱頂端,整個山頂面積只有80平方米,懸峰古寺佔地面積約50平方米,四周只有1米的空地可以容身,四面都是懸崖絕壁,

寺廟為四面的木質結構瓦房,因常年在山頂遭受日晒雨淋,屋頂的瓦片部分已經破裂。廟內有房屋兩間,神像6尊。其中5尊是不知名的神像並排放在一間,身穿綠、白、紅、黃相間的道袍,造型古樸;偏屋單獨有一尊神像手持白玉瓶,端坐蓮台之上,應為觀音。

古寺的屋前有一大堆紙錢燒成的灰燼,古寺周圍全是鞭炮燃放後留下的碎屑,一部分顏色較為鮮艷,可以推測近日有人來朝拜過。村民說,最盛時廟裡有20尊菩薩,後來被人偷去了十四尊,菩薩被偷後,鄉里一度有人在廟裡守著。

懸空寺由來的傳說

曾有來自四川的考古專家稱,從屋頂的瓦片判斷,此廟是唐朝所建,但因何而建,為誰所建,均無文字資料記載,今年63歲的況培鋼憑著從小到大對古寺的記憶,繪聲繪色地講起了古寺的故事。

傳說唐末,石柱縣有一個有名的陰陽師,帶著一幫徒弟,準備在方圓百里內尋找一個風水極佳的地方修一座廟。他左手端著羅盤,右手拿著拂塵,從石柱出發,路經彭水、武隆,當他到達豐都都督境內時,羅盤顯示此地風水最適合興建廟宇。陰陽師喜出望外,帶著徒弟們興沖沖地按羅盤的指示進一步尋找精確地點。到達目的地後,陰陽師卻沮喪的坐在地上連連嘆氣,原來在廟址處有一200米的筆直石柱,如出土竹筍破土而立,把寺廟建在絕壁上,顯然非人力所能為。

此時天色已晚,陰陽師和弟子們便在此地搭上帳篷呼呼大睡,守夜的弟子往油燈里添油時,赫然發現,在燈光的映照下,熟睡的陰陽師和弟子們額頭上大汗淋漓,彷彿剛經歷了一場劇烈的勞作。

第二天天亮後,一座廟宇憑空坐落在山頂上,只見雲霧呈盤龍之勢纏繞山體,山頂露出廟宇一角,仙氣縈繞。

此後朝拜者絡繹不絕,近年懸空寺受西南地區數次地震的波及,古寺有所損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