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組傳聞或成真 龐然大物出世 看法兩極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傳聞與否認之間波動了相當一段時間後,中共央企日將大規模兼并重組的消息還未被官方正式拋出。據稱,原本一百多家央企或減少至40家。近日,海外有輿論稱,北京當局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是為提高這些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也欲籍此機會解決一直困擾央企的產能過剩和投資回報率太低的問題。但也有另一部分學者對央企合并後形成的龐然大物的壟斷性將大增而深表憂慮。

陸媒《經濟參考報》曾在4月27日報導稱,國資委已確定了下一步國企改革重點,央企將在分類基礎上進行大規模兼并重組,央企數量有望進一步縮減至40家。

報導引述「權威人士」透露說,國資委已經就推進央企重組專門下發了文件。本輪大規模兼并重組,首先集中在商業類國企領域,特別是完全競爭性行業中進行,資源要素將會進一步向大企業大公司集中。

數據顯示,國資委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目前,總市值超過10萬億元。

報導引述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表示,央企在全球競爭中處於弱勢地位,過去央企之間惡性競爭,現在央企搞強強合并「有利於提升國際競爭力,同時反制跨國公司的惡意併購」。

長期以來,中共央企控制著電訊、銀行、石油和其他戰略性的經濟領域。這些公司在各自的領域有相當強的壟斷性質,還經常得到中共政府經濟政策的特殊惠顧,比私營企業佔有絕對的優勢,但其投資回報率卻一直普遍很低。

日前,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教務長許定波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政府把這些國企合并的考慮是使它們有更大的國際競爭力。另外還有產能過剩和投資回報率太低的問題。政府想通過合并來解決這個問題。」

許定波同時表示,這項合并計劃可能會有效,但他很擔心這些企業合併後製造出的更大的龐然大物會出現更強烈的壟斷傾向,而效率未必就能比目前的企業有多少改善。他說:「這些合并使中國公司在國際競爭中更強大。不過,如果政府不能恰當地管理合并工作,這些公司的競爭力反而會削弱。」

北京市場研究公司龍州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研究部主任安儒(Andrew Batson)則表示:「主要央企往往都是在中共認為是經濟和國家安全命脈的領域,例如能源。所以,我估計這些公司的基本所有權結構不會發生變化。」

據公開的資訊,去年年底中國華孚貿易發展集團公司已宣布整體併入中糧集團有限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今年中共兩會開始,南車北車已宣布合并。

此外,外界有消息稱,當局已開始研究中鐵和中鐵建合并計劃;中石油與中石化,中海油與中國化工分別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頭的傳言也曾沸沸揚揚。近日,更有報導稱,中電投和國家核電將合并組建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中國遠洋、中海集團、中外運長航集團、招商局集團四大航運類央企也可能互相整合。

輿論界對央企合併的反映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分化:支持者稱新一輪央企重組有助於實現資源配置優化,從而構建起更為突出的競爭優勢;反對者對行業壟斷的強化可能帶來的後果和重組後企業的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表示相當不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