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師靜坐18天無果 樂平案幕後有黑手?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訊】江西「樂平冤案」的4名被告人被判14年死緩,由於質疑他們遭到遭刑訊逼供,多位大陸律師連續18天在江西高院門前舉牌靜坐,以爭取閱卷權。目前還沒有得到法院的答復。而律師質疑,這起冤案有更高層官員掌控,阻撓重審。

5月28號上午,張維玉、張凱、李金星等眾律師,已經江西省高院門前,靜坐和舉牌第18天,爭取「樂平冤案」的合法閱卷權利,但仍然沒有獲得批准。

張維玉律師告訴《新唐人》,22號,江西高院有關人員接待他們時回應,從來沒有說律師不能閱卷,但直到目前,江西高院院長張忠厚還是沒有批准他們閱卷。

張維玉律師:「我們懷疑這個案子的背後,不見得是張忠厚他這個層面能解決的問題,背後可能還有其他的人,對這個案子做指示繼續掩蓋,江西高院這邊,就沒有一個正兒八經的一個把這個案子複查的態度,這麼多年以來,這些人一直叫冤叫屈,江西高院都沒有去提審過他們。」

代理律師們質疑,「樂平冤案」背後有更高層官員掌控,因此已經在26號,向當局發佈「緊急報告」,指出冤案存在多處疑點,要求立即再審,但目前沒得到回應。

「樂平冤案」代理律師文東海:「冤案在中國是一個高發期,每個案子的背後,往往就是公權力的一腐敗,公權力的濫用,這牽涉到一個政府的形象問題,包括一個執政黨直接合法性的問題,它不想讓律師在這個冤案平反過程中掌握太多的主動權,以防止有連鎖反應。」

文東海介紹,這起冤案與呼格吉勒圖丶聶樹斌案類似,一旦啟動冤案申訴的話,積集的多年的遍地冤案申訴將爆發式地出現,所以當局一直拖延、阻撓律師閱卷。

此外,近一段時間以來,多名各地維權人士,因到江西高院聲援聲援律師閱卷權,遭抓捕關押,其中知名網友屠夫被江西公安行拘10天後,27號,再被福建公安刑拘。

江西「樂平冤案」是一起當地在2000年5月發生的搶劫、強姦、殺人、碎屍案。公安局偵查兩年沒有線索,後來,村民黃志強丶汪深兵等人被認定為兇手,判死緩,目前仍在服刑。2011年11月,真兇方林崽被抓,供認對樂平冤案負責。但檢方至今沒有對黃志強丶汪深兵等人撤訴,並還阻止律師閱卷長達3年。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