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雪松:被判死緩女人的石榴裙推倒官場多米諾骨牌

風起於青萍之末。

如果不是有錢以後任性到囂張地步的宋利,在微博上與雲南紅河州委宣傳部長伍皓的一場對罵,山西官場後來倒成一片的多米諾骨牌,或許便不會倒成今天的這個姿勢。媒體梳理這個僅僅用兩年時間就創下傳奇經歷和傳奇財富的女人發現,如今被判死緩的宋利,裙裾扇起的風浪,被淹的遠遠不止原長治市市長張保,包括山西省委原副書記金道銘、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正倫、山西煤運和三元煤業兩老總、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等落馬官員,都能在這個女人身上找到應聲落馬的關聯。

宋利與伍皓的微博對罵,戲劇化程度相當驚人。網上相互揭短之後,宋利揚言要開著電視直播車去紅河州「現場直播伍的貪腐行為」,結果反被人肉出自己一屁股的不幹凈。已經入獄的宋利今年在被法院判處死緩之前被查明,短短兩年左右時間,宋利貪污數額高達6360萬元之巨。

戲劇更是堪比連續劇的,是這位女主角被法治當成蘿卜一樣拔出來之後,竟然牽出了情人市長,並且由情人市長張保的落馬,將與張保仕途命運相關聯的金道銘拖進了泥潭。整個劇情像一根無形的鏈條,一官栓著一官,一環扣著一環,幾乎串起了山西塌方式腐敗的半台大戲。

在整場連續劇中,最耐人尋味的,還是宋利與市長情人張保的細節。這位看似被宋利的情色所傾倒、甘願放下身段為她的招商而站台的前長治市市長,他承認,「在與她的接觸中,看到和聽到她與一些有身份的人交往,這些人並替她說話,感到她手眼通天,就想沾她的光」。

一個頗具姿色的女人,一旦找到好這一口的權力,身上的能量是普通人難以想像的。長治市的原市長,願意將手中的權力豪爽地為這個女人服務,顯然看重的不是女色,而是這個女人身後千絲萬縷的更高權力關係,可能給自己帶來的仕途命運。至於這個女人身後究竟有沒有更大的權力後盾、這個權力的後盾究竟是誰,張保或許與宋利纏綿悱惻之後也沒弄明白,但對於朝中有人好做官的權力生態來說,宋利就是張保送進懷裡的富礦資源,於是,寧可信有其,寧可把手中的權利用足,也不願丟了這個既能滿足情慾、又能帶來希望的尤物。

反過來,對於宋利來說,恰恰要的就是這種似是而非、若隱若顯的權力遊戲效果。誰都不知道她裙子底下養著的老虎有多大、有多少,誰都不知道能夠呼風喚雨到什麼程度,如此,更便於在權力之間施展舞袖,更便於在各種覬覦、各種盼頭的人們中間狐假虎威,如魚得水。這也是她這個名不見經傳的某報發行員,一路混到能在兩年時間聚攏權力財富高達6360萬元之巨、並且能夠因為一個人的貪污牽出長長一根權力鏈條的原因所在。

宋利的長袖善舞,不是取決於個人的姿色有多出眾,也不取決於此人的掐指能多妙算,而是決取於官場榮辱相聯、利益攸關有多髒亂。腐敗的官場給了宋利式人物展示姿色與智商的遊刃有餘空間。她的身邊,站著的是一個對姿色與權力垂涎三尺的群體。他們的貪相,絲毫不比宋利來得有半點文雅。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