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訪美 傳馬英九赴美反制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訊】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本週五(29日)將啓程到訪美國,展開為期12天的訪問之旅,不過,有週刊報導,總統馬英九及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七月也要分別赴美與人在美國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合作,反制蔡英文。

外交部次長高振群:「我們的了解是他七月份要到拉美去。往例都過境美國?對,是。過境東岸還是西岸?我們現在也在規劃之中,原則上應該是東岸吧。」

外交部證實總統馬英九,七月將訪拉丁美洲,屆時將過境美國東岸,甚至不排除到母校哈佛演講。週刊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也將分頭赴美,馬、金兩人,預料會和在哈佛擔任訪問學者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合體,反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行。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VS. 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那金秘書長,請問他最近有沒有去美國?你的理解?這個我不太清楚。不知道?他不需要跟外交部…只是私人出去旅遊的話,他不讓…不管他的目的是政治目的或甚麼?」

擔心民進黨執政後,丟棄中華民國主張的「南海11段線」論述,蔡英文雖表示,南海主權爭議依國際法和平處理,民進黨不會放棄太平島主權。不過,總統馬英九,26日比照東海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頻頻出招。

中國民國總統 馬英九:「媒體報導,美國基本上也讚賞,我們這件事情上的聲明。有在野黨說我們提出來的主張,是跟中共在唱和,這實在是一個沒有常識的看法,因為我們1947年提出這個主張的時候,中共還沒有建政。」

碰到美中角力及敏感的南海主權問題,蔡英文訪美要如何接招,各界關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提到兩岸政策嗎?有說要跟美國面試…)臺美關係,跟亞太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