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紐約】5月2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今日大紐約】5月26日完整版

提要
歐巴馬移民令再受挫 上訴法庭禁生效
特殊公民入籍 華人孩童感受美國夢
江澤民成被告 大陸訴江大潮漸起
澳洲「藍企鵝」落戶紐約布朗士動物園

歐巴馬移民令再受挫 上訴法庭禁生效

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經下達行政命令,保護500萬的非法移民暫時免於遣返回國。但這項命令隨即引發20多個州的反彈與司法控訴。周二,美國的聯邦上訴法庭正式做出裁決,拒絕讓歐巴馬的移民改革行政令生效。

由於在全美26個州都有人控告歐巴馬的移民行政令違反憲法,因此早在今年二月,美國地方法院法官安德魯•哈楠就臨時裁定,拒絕執行歐巴馬保護非法移民的命令。

隨後美國司法部便要求聯邦第五巡迴法庭,推翻哈楠法官的臨時裁定。

然而週二在法官表決時,三名法官當中,有兩人都否決了司法部的要求,他們認為如果取消這項臨時裁決,將會為那些控告歐巴馬行政令的各州帶來嚴重後果。這些州都已明確表示,留下非法移民將會為他們帶來嚴重傷害。

目前,美國政府還沒有做出正式回應,仍未說明是否會繼續上訴。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移民專家談DAPA:歐巴馬或可立法

美國聯邦法庭的裁決,致使歐巴馬的移民改革行政令繼續遭受被凍結的狀態,歐巴馬政府下一步需要如何應對,我們來聽聽移民專家對此的看法。

歐巴馬的這項總統行政令,旨在讓500萬非法移民免於被驅逐出境。但總統行政令出臺後,一共有26個州提起訴訟認為總統越權,並認為行政令可能違憲。為此,德州聯邦法官今年2月對總統的這項行政令下達了臨時禁令。

針對歐巴馬的移民行政令目前遭遇的窘境,移民專家Sam提出,歐巴馬或許可以採用變通方式應對。

《移民日報》總裁、移民專家Sam Udani:「目前,歐巴馬選擇了,在第五巡迴法庭上訴,但這不是唯一的辦法,去實現他的法案。」

1946年6月11日生效的美國《行政執行法》,賦予了聯邦行政機構提出和制定法規的權力。

《移民日報》總裁、移民專家Sam Udani:「他完全可以制定一項實質法規,依據聯邦行政執行法賦予的權力,這樣DACA擴展法案和DAPA,和法官提出的異議,都會化解。這是他的一個選項。」

Sam還強調,如果他真想幫助無證移民,那制定實質法規是最快的。

《移民日報》總裁、移民專家Sam Udani:「他們要做的,就是真把DAPA當回事,公開刊載法規文件,舉行公聽,並立即生傚法規。」

聯邦政府此前也嚐試提出,在德州以外各州推行歐巴馬的法案,但也被法庭拒絕。

《移民日報》總裁、移民專家Sam Udani:「不管怎樣,司法方面總會有個說法的,針對德州聯邦法官的凍結令。」

美國是三權分立政體,Sam認為,DAPA面臨的阻力跟三方面都有關係,國會也要儘快拿出方案。

《移民日報》總裁、移民專家Sam Udani:「你不能讓上千萬的人,命運沒有著落,這樣治理國家行不通,因此國會必要給出交待。」

德州聯邦法官對DACA擴展部分和DAPA法案的臨時禁令,是基於全美26個州的集體訴訟,他們都對歐巴馬的行政令表示反對。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特殊公民入籍 華人孩童感受美國夢

儘管非法移民美國夢難圓,不過還是有很多華人成功入籍美國,圓了他們的美國夢。今天,美國移民局就舉辦了一場特別的兒童入籍活動,其中不乏華人的孩子,來看記者柯婷婷的報導。

這裡是布朗士動物園,今天美國移民局在這裏舉辦了一個特別的入籍公民儀式,因為他們的對像是25個14歲以下的小孩。

談到孩子成為美國公民,華人家長是第一感受是?

華人家長甄太太:「入籍比較好,對小孩將來唸書有好處。」

華人家長江太太:「入籍了對她將來工作、美國生活都有幫助。」

今天,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舉辦了第七屆特殊公民入籍儀式,25個小朋友,分別來自中國、孟加拉國、多米尼加共和國等12個國家。

在這些小公民裏面,年紀最小的只有3歲。

在進行宣誓儀式後,他們正式成為美國公民。

每一年,移民局都會以隨機抽選的形式,讓人們入籍美國。條件是父母其中一方是美國公民,小孩就有機會被選中入籍。

移民局紐約辦公室主任Phyllis Coven:「他們能享受所有美國公民的福利,是很廣泛的福利,這是父母給他們的禮物。」

國會議員塞拉諾(José E. Serrano)在美屬波多黎各長大,熟悉美國的移民史,對於華人移民們拿到公民身份,他表示祝賀。

紐約市議員:「華人移民來美有三、四百年的歷史了,他們是最新的一批啦。」

在成為美國公民後,擁有享受教育、醫療等福利的權利,但是公民同時也有保衛國家、擔任陪審員等的義務。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查特通訊證實 550億收購時代華納

週一,市場才傳出,查特通訊準備以55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有線電視公司的消息,週二,查特通訊便出面證實這項消息。這項併購案一旦審核通過,新的查特通訊公司將成為美國第二大的有線電視運營商。

查特通訊(Charter)和時代華納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將以查特通訊上週三收盤價計算,收購金額為每股195.71美元,較時代華納上週五收盤股價溢價了14%。查特通訊將支付時代華納股東每股100美元現金,其餘以自家股票形式支付。

查特通訊同時還宣佈,以104億美元收購美國第六大有線電視運營商Bright House。三家公司合併後的用戶數量約為2300萬,僅次於康卡斯特(Comcast)的2,720萬客戶。

查特通訊是美國第三大有線電視運營商,時代華納有線位居第二,兩家公司一旦合併後,將成為美國最大有線電視運營商康卡斯特的競爭對手。

不過,這項交易能否獲得美國監管機構的批准,前景尚不明確。此前,康卡斯特有意收購時代華納,但沒能通過監管機構這一關。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江澤民連連被告 大陸訴江大潮漸起

自今年5月起,一波控告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起訴大潮,在中國大陸興起,根據《明慧網》的最新消息,甘肅省市民—75歲的符玲文,日前向最高檢察院郵寄了對江澤民的刑事控告狀,目前,江澤民因為迫害法輪功的殘暴行徑,已經在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遭到司法控告。

明慧網報導,2015年5月20日,甘肅金昌市民符玲文,向最高檢察院郵寄了對江澤民的刑事控告狀。她以自身經歷,講述修煉法輪功後身心受益,卻因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被非法抄家及判刑。

符玲文控告,江澤民觸犯《憲法》第35至39條,以及綁架罪、非法剝奪公民宗教信仰罪、誹謗罪、故意傷害罪等10項刑事責任;依國際法,江澤民構成反人類罪、群體滅絕罪和酷刑罪。

1999年7月,江澤民下令,以舉國之力鎮壓法輪功。迫害持續至今16年,在體制內外都引發強烈不滿。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鎮壓法輪功的時候,七個常委六個不贊成。就江澤民一票。他在常委通不過,他又另外開個會。他一定要貫徹他這個主張。」

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真、善如果是邪教,那麼醜惡、仇恨就是正道了?荒唐吧!真、善、忍有什麼問題啊,迫害法輪功,這肯定是反人類的。」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把信仰法輪功的人給予殘酷的鎮壓,這本身是違反憲法的。我想遲早江澤民的這個違法行為是要得到清算的。」

今年5月,中共最高法院宣稱,改革案件受理制度,「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中國民間訴江的案例隨之漸起。

在最近一個多星期,就已有湖北法輪功學員張兆森;原江蘇教育學院廳局級官員、法輪功學員朱鶴飛;山東高級軟體工程師、法輪功學員鄒德用之妻;以及河北5位法輪功學員,陸續向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郵寄了對江澤民的刑事控告狀。

再加上過去十多年,在海外接到的訴狀,江澤民至今已在四大洲的18個國家和地區,因迫害法輪功成為被告。

2009年11月,西班牙國家法院,以「群體滅絕罪」和「酷刑罪」,起訴江澤民等迫害主要責任人。同一年12月,阿根廷法院也對江澤民發出國際逮捕令。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海外起訴經過一個階段以後,其對國內的影響是很大的,現在很多法輪功學員(又)開始在國內起訴江澤民。當然迫害還在繼續進行,但是從國內國際形式來看,跟2000年是完全不同了。」

訴江潮漸起,控告者之一符玲文呼籲檢察官,秉持良心正義,對江澤民依法懲處,清除他個人以國家、政府名義,對法輪功做出的一切不公正定論。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亞裔社區服務需求上升 撥款不見漲

在過去的10幾年裡,紐約的亞裔人口增長速度超過其他族裔,社區的多語種服務需求也隨之不斷增長。然而,根據亞美聯盟發佈最新報告顯示,市府對亞裔服務組織的撥款比率幾乎10年沒變。請看報導。

在紐約華埠的人力中心一直致力於職業培訓,幫助新移民就業。服務社區43年來,一直存在經費短缺問題。

人力中心行政總監李康誠:「我們獲得的撥款越來越少。在資金上一直很掙扎,有些項目根本沒有用政府的資金。」

像人力中心這樣,缺乏資金運作的社區組織幾乎遍佈亞裔社區。

美國人口普查統計,2000年到2013年,紐約市亞裔人口增長了33%。

然而,根據亞美聯盟出具這份最新報告顯示:在這13年間,亞裔人口佔全市人口從10%增長到15%,亞裔社區服務組織拿到的市府撥款的從1.17%到現在的1.4%,幾乎沒有太大變化。

前亞美聯盟調查報告撰寫人瀋少奇:「我們的政治力量在慢慢提升,但是很不幸,我們社區得到經費並沒有增加。」

從報告中看,教育局、兒童局、老人局等部門對亞裔社區組織的撥款比率甚少。

不過與其他亞裔社區相比,華裔社區獲得撥款份額最大,佔92.8%

這份報告將有助於說服市府提供給亞裔組織更多的資金服務社區。

人力中心行政總監李康誠:「這份報告是很好的證據,我們可以去找市府部門,民選官員,以及市府專員,說你看,數字不會說謊。」

這份調查是從紐約市主計長辦公室獲得的一手數據,調查了2001年到2014年13年的市府合同,統計出來的。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公共托兒所被關閉 兒童入托成問題

紐約市有很多政府提供資金的公共兒童護理中心,也可以叫做公共託兒所。去年由於經費問題,已經有8家托兒所被關閉。今天,相關機構在市府前向媒體陳情,希望不要有更多的公共托兒所被迫關閉。

這些公共托兒所主要集中在布魯克林和布朗士區,是由政府針對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但由於這些托兒所的房產租約到期之後,房東提高了租金,而政府的預算不足以負擔新的租金,所以不得不宣佈關閉。

公益維護人詹樂霞(Letitia James):「這對孩子而言意味著甚麼呢?沒到上學年齡的孩子們就沒地方去了。這些父母就必須在上班和留在家裏照顧小孩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

這些托兒所主要接收年齡介於2-5歲之間的幼兒,而這些孩子的父母雙方白天都要工作,養家餬口。孩子一下子沒有地方照看了,這給父母帶來了一個棘手的難題。於是,他們就聯合找到了市府的兒童服務管理機構(Administration for Children’s Service)ACS。ACS為此特地在市政府前召集媒體陳情。

採訪集會民眾Sandra Urbina:「如果沒有這些公共托兒所,我就沒辦法去工作了。我的工資沒法負擔私人的托兒所,他們的費用很高。」

公益維護人詹樂霞也呼籲市府增加資金,為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公共托兒所。

公益維護人詹樂霞(Letitia James):「今天我們在這裡,呼籲市府的兒童服務管理機構,請立刻拿出一個可行的方案,增加相關預算,彌補兒童護理經費的不足,並保證今後有足夠的資金和資源。」

對於父母雙方都在工作的家庭來說,這些公共托兒所的關閉對他們的確有很大的影響。但換個角度來說,父母也希望把自己的孩子送進能夠提供高質量教育,善於管理的高素質的托兒所中去。大家也希望這件事情也能夠促成民間有更多高素質的,而且價廉物美的托兒所能夠誕生。那麼至於這些公共托兒所後期發展我們繼續為您關注。

新唐人記者姜光宇、秋豹紐約報導

5月26日大紐約簡訊

來看一組大紐約地區的新聞簡訊。

1. 紐約接連發生槍擊案 警方擊斃一嫌犯

週二早晨,紐約警方在布魯克林東紐約區擊斃一名駕駛一輛白色道奇杜蘭戈的黑人男子Dalton Branch,這名男子被認為3小時前,在皇后區雲頂賭場停車場,開槍打死了他的前女友,之後逃離。一項非官方統計顯示,紐約市從週一晚到週二早晨,發生了多起槍擊事件,至少有10人遭槍擊,其中2人死亡。

2. 檢方指飛車黨危害交通安全

在紐約飛車黨圍攻華裔SUV案的庭審中,檢察官提交更多證據,指控飛車黨嚴重危害紐約市的交通安全。地區助理檢察官斯泰恩格拉斯(Joshua Steinglass)稱,成百上千的飛車黨成員嚴重危害了交通安全,打擾了城市的寧靜生活。

3.居民反對法拉盛高中新址

近日,教育局計劃在現教育委員會大樓所在地——法拉盛Linden Place 30-48號,建設一所高中,遭到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居民們認為當地老年人口日漸增加,交通擁擠不堪。如果再建一個高中,勢必造成人員交通都更加擁擠,因此,要求教育局撤銷這一計劃。

全國肝炎警覺月 社區免費篩檢

在美國,病毒性肝炎是導致肝癌及肝臟病患的主要原因,而大部分的人受到感染卻不知道。因此,在全國肝炎警覺月之際,社區機構特別免費為民眾做篩檢,來了解一下。

根據美國疾控防治中心資料顯示,在美國,病毒性肝炎是導致患者肝臟感染而死亡的主要原因,慢性病毒性肝炎影響了超過25萬名紐約市居民,每12名亞裔中,就有一個人患有慢性乙肝,其中很多患者得了肝炎也不知道。

紐約市市議員顧雅明:「肝炎在我們華人中是非常非常多的,四個人中就有一個得的。」

由於沒有得到適當的藥物治療,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最後死於肝硬化和肝癌。因此,定期做篩檢就顯得尤其重要。

在5月全國肝炎警覺月之際,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等機構,為此特別舉行兩次免費篩檢。分別為6月7日上午10點到下午3點,在法拉盛聯合健康保險(法拉盛羅斯福大道136-02號);以及6月29日上午10點到下午3點在布碌崙8大道(8大道6402號地下102室)舉行。

紐約長老會曼哈頓下城醫院公共事務經理Anthony Ercolano:「我要鼓勵亞裔社區的居民來參加這個篩檢,完全免費的。」

紐約長老會曼哈頓下城醫院華人社區部主任Ada Wong:「您打電話來可以預約,我們預約電話是212-312-5740。」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消防員出警火速 10秒穿好100磅裝備

每當提到消防員這個詞,大家不免會想到火災呀、煤氣泄漏呀、爆炸呀等這些危險的場面。而消防部門的應急性又非常的高,他們是如何處理火災報警並及時應變的呢?下面就隨記者來了解一下。

位於法拉盛的273-129消防站共有50名消防員,他們24小時待命,隨時準備出警。牆上,掛著在火災現場犧牲的消防員的名字,作為紀念。

市議員顧雅明爭取到市議會70萬經費,來改善消防員的工作環境,施工已接近尾聲。星期二,顧雅明來到這裡,親自體驗了一把消防員的生活。

據介紹,消防員在接到火警後,需要在10秒鐘內穿上重達100磅的消防裝備,僅靴子就有25磅重。記者也嚐試背起氧氣瓶和氧氣面罩感受了一下,真的是非常的重。而女性消防員確實非常少見,全紐約市只有48名。

此外,紐約市消防局還不定期舉辦消防講座,增強民眾的防範意識。

新唐人記者苑明、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慶台藝大建校60週年 美東校友特展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建校60週年、美東校友創作特展開幕式,5月24日在紐約華僑文教中心舉行。參加展覽的是從1995年到2000年間從台藝大畢業的校友們創作的作品,一起來看看。

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校友們的精心創作,從繪畫、陶瓷,舞蹈、音樂、聲樂.電影等均有涉及。

採訪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東校友會會長袁友艾:「今年剛好是我們創校60週年,一甲子,所以校方就是要求所有海外的校友會共同來慶祝,去年就來宣導所以我們花了一年的時間來籌備」。

參展校友孟憲麒:「我們在這個社區已經蠻久了,所以有一個展出,讓我們這個社區的文化活動能更蓬勃。」

如今這些校友們都在不同的領域各有所長,但是唯一不變的還是對母校的關心和的下一代的關注培養。

採訪紐約經文處教育組組長張佳琳:「她在紐約的工作室,也對我們台灣的留學生有非常多的支持,真的非常的感謝。」

採訪參展校友鄭麗雲:「有做很多社區服務,尤其是留學生的接待,或者是駐村的指導,還有獎學金的申請。主要是想—傳給年輕的藝術家,尤其剛才國內來的。」

展出將持續到5月30日,歡迎大家前往文教中心欣賞。

新唐人記者楊莉、唐誠紐約報導

汽車撞入法拉盛超市 5人受傷

最新消息,週二傍晚,一輛汽車撞入法拉盛的一家超市,造成5人受傷,請看本臺記者的及時報導。

週二晚,6點半左右,紐約皇后區法拉盛Farrington街上的Pathmark超市,發生意外事故,一輛白色奔馳SUV先撞壞路邊水喉,又撞入超市,造成至少5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5位傷者馬上被送往附近的兩家醫院。

車禍目擊者阿賽迪:「是的,車以每小時50英里的速度撞進去,很可能是司機踩了油門而不是踩閘,向店前衝了過去。」

據悉,此地區有大量華人和亞裔居住。事故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

澳洲「藍企鵝」在紐約動物園公開亮相

近日,一群從澳大利亞悉尼來的小企鵝,在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和遊客見面,憨態可掬的模樣惹人喜愛。

在布朗克斯動物園公布的一段視頻中,這群被稱為「藍企鵝」的小傢伙們,興高采烈地圍著一個小池塘撒歡兒。

這些小企鵝生於澳大利亞的動物園中,之後,遵照美澳雙方的企鵝育種計劃,被帶到了紐約。

「藍企鵝」原產於澳大利亞南部沿海和新西蘭,但由於氣候變化和人類的過度開發而成為了瀕危物種。

「藍企鵝」平均體重只有兩到三磅(0.9至1.5千克),是企鵝中最小的品種。

布朗克斯動物園表示,他們是全美僅有的三個擁有「藍企鵝」的動物園之一,而這些小企鵝現在已經適應了他們的新家園。

5月26日紐約生活氣象

紐約州天氣預測:

Albany 奧巴尼 零星雷雨 89 67
Manhattan 曼哈頓 多雲時晴 81 69
Newark 紐華克 午後雷雨 85 62
Long Island City 長島 局部多雲 79 68

紐約市未來7天預測:

週三 多雲時晴 81 69
週四 零星雷雨 86 67
週五 晴時多雲 80 64
週六 局部多雲 84 67
週日 零星雷雨 76 57
週一 午前陣雨 68 60
週二 陣雨 70 6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