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釀「人事清場」? 周永康或會前結案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自2015年4月周永康案被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後,有關這位曾經「政法王」的消息就鮮見於報端。海外傳出周案被推遲的風聲後,周案何時開審正引發各種猜測。有外界媒體分析指,鑒於眾多地方高官及中央大員面臨年齡紅線,五中全會可能出現人事清場,而周永康案因其可能引起的官場震動,或將在五中全會前結案。

周永康案何時開審引關注

今年4月初,據中共最高檢察院公布,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一案,已由最高檢察院偵查終結,移送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4月3日,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此後,一度有香港媒體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周永康案庭審原本定在4月末舉行,但現在已經被推遲。報導稱,推遲的原因暫時未知,其中一種猜測認為,周永康可能翻供,北京方面正努力將有關案件坐得更實。

5月20日,中共各大媒體接連轉發習近平早前關於依法治國的多次講話,尤其2014年1月的講話強調,政法系統面臨重大政治考驗時,「絕不能當『騎牆派』」。該話被指對周永康執掌政法大權時期提拔的大批部屬進行警告。

香港《聯合早報》發表署名趙琬儀的評論文章分析認為,上述報導發布的時間點引人聯想。從媒體轉載習近平相關講話所營造的氛圍看來,周案開審日期不排除在下個月初,也就是「六四」事件的敏感時間點期間開審。

日前,有海外評論指出,周案審判勢必會引起新一波黨內外討論,從案情到量刑,都將再次掀起輿論場上的又一次熱潮。這對媒體而言可能是一件「幸事」,但對中共來說,「熱潮」引發的黨內外震動,可能會衝擊到敏感的五中全會。因此,周永康一案在此之前的一個安全時段結案,應當是一種合理的猜測。

審判「眾虎」有先例

有媒體梳理十八大後受審的高官案件發現,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從中紀委調查到法院一審,最短用時8個月,最長則需2年4個月。

在已進入審判程序的高官中,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2011年2月被查,2013年6月,該案在北京市二中院開庭審理,持續時間長達2年4個月。2012年4月10日,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立案調查,2013年8月,薄熙來案一審。從中紀委立案調查到法院審判,中間間隔1年4個月。

在受審高官中,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從中紀委調查到法院審理的時間間隔最短。2013年12月,童名謙被中紀委調查,2014年8月,北京市二中院即對童名謙案審理並宣判,歷時僅8個月。

反觀周永康,2014年7月29日,新華社發布消息,宣布中共中央對周永康正式立案審查。2014年12月6日,周被正式移交司法。如果周案能夠在今年10月五中前開審,那歷時1年零3個月的調查審判周期也在合理範圍內。

周永康案影響或衝擊五中人事安排

據了解,現在中共地方黨委書記中的12人出生於1952年以前,佔到總數的三成以上。而在中央層面,政治局常委中的大部分,馬凱、劉延東、周小川,新提拔的軍方四總部「一把手」等中央大員,在2017年時也將達到或超過65歲高齡。按照「七上八下」的潛規則,這些人中的大部分都將退休。因此,2015年五中全會將成為提前預熱的一次「人事清場」的關鍵節點。有分析指,僅是軍中肅清徐才厚影響,就揪出三十餘只軍老虎,比徐勢力更為龐大的周永康一旦結案,其對高層石油、政法、公安、國土資源等多個系統的人事帶來何種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