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稱打掉181新疆暴恐團夥 遭疑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中共黨媒日前報導稱,在過去的一年裡,新疆警方破獲了181個暴力恐怖團夥。這個數字引發外界質疑,海外維吾爾人團體認為,中共是藉「反恐」的名義,來打壓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合法權益。

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25號引述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的消息透露,自去年5月23號,新疆公安機關開展嚴打專項行動以來,截至今年4月30號,已經打掉了181個暴力恐怖團夥,消息並宣稱,有96.2%的暴恐團夥,在預謀階段就遭到摧毀。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我們聽到非常吃驚,因為在美國反恐名單上也沒有181個組織,這也不是伊拉克或敘利亞,有那麼多所謂的恐怖組織。所以,中國政府不是實事求是在講真話,而是以造謠、以擴張為打壓維吾爾民族的合法權益。」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96%以上的暴恐團夥被摧毀在預謀階段,這個說法凸顯了中共對人權更進一步的侵犯。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你憑甚麼斷定它是恐怖團夥呢?在他沒做之前,你總要有一些相關的證據,在這個重要問題上,連官方的報導都沒有給出任何相關的說明。可以想像到的情況是,他無非就是找一些平常他們覺得對政府不滿的、愛聚在一起的,或者對他們的宗教有很熱烈信仰的這麼一些人,其實並沒有任何他們要準備做恐怖活動的證據,就把他們先抓起來。」

中共的報導用了「雷霆攻勢」4個字形容新疆警方這次嚴打行動,並聲稱至今已有112名在逃人員主動投案。報導還強調,這些暴恐案件都依法偵辦審理,被抓捕人員的申訴比率偏低。

阿里木:「中國政府的目的就是希望西方社會不要譴責中國的人權問題,希望西方社會支持中國所謂的反恐作戰,但是西方政府絕對不會相信中國政府所聲稱有181個所謂的恐怖組織的。」

《法新社》5月25號的相關報導說,中共當局在新疆開展的這一專項嚴打行動引發了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他們認為這項嚴打行動具有歧視性。

《法新社》還說,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宗教和生活習俗也進行壓制,如限制維吾爾族男子留鬍鬚、禁止婦女戴面紗等。今年3月9號,新疆喀什地區法院對一批戴面紗、穿蒙面罩袍,以及留鬍子的當地維族男女公開宣判,一位名叫買買提的男子和他的妻子因此被分別判處6年及2年監禁。國際人權組織指出,這些措施很可能引發暴力抗爭。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表示,在政治、經濟、宗教、文化或語言等各方面,即使維族人在中國憲法和自治法內尋求合法權益,也會被當局說成是恐怖份子,或分裂主義份子。

阿里木:「中國政府把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先生以分裂主義份子為名,把他判無期徒刑。眾所週知,伊力哈木·土赫提先生,他不是個分裂主義份子,他實際上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他只是希望漢民族和維吾爾民族能和平共處,能真正的、平等的在中國能生活在一起。」

發生在去年7月28號的新疆莎車縣案件被中共官方定性為「境內與境外恐怖組織勾連丶性質惡劣」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然而,《法新社》今年4月底採訪到莎車縣當地2位維族居民,他們透露,那次不是甚麼襲擊行動,而是數百名示威者因抗議當局對宗教活動的限制而上街遊行,結果慘遭持槍的軍警鎮壓,有數百甚至上千名維族居民從此人間蒸發,不知死活。

阿里木在莎車事件發生後指出,每次發生暴力事件後,中共首先是封鎖消息,然後通過官方喉舌統一口徑,把手無寸鐵的維族人描繪成恐怖份子,欺騙中國和世界人民,事實上,中共軍警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