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記者間諜案秘密開審 伊朗內斗籌碼?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華盛頓郵報》記者傑森•芮塞恩(Jason Rezaian)去年在伊朗被捕,並被控間諜罪,週二在首都德黑蘭出庭受審。當局稱因安全原因,庭審不向公眾開放。但芮塞恩的家人反駁說,當局閉門審理是因為他們拿不出證據。他們表示,指控完全是毫無根據的。

華盛頓郵報》駐伊朗德黑蘭分社社長芮塞恩週二在德黑蘭一家法院出庭受審。芮塞恩的妻子和另一名女子也出庭應訊。

現年39歲的芮塞恩擁有美國和伊朗雙重國籍,去年7月在伊朗被捕,在監獄關押了數月。他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與敵對政府合作,但指控十分模糊,沒有說明他到底為誰充當間諜、以及要獲取哪些情報。

此次庭審不對公眾開放,伊朗當局稱是考慮到安全原因。但芮塞恩的家人拒絕這一說辭。

芮塞恩的兄弟阿里(Ali Rezaian):「這一說法毫無根據。我認為,你能夠想像的唯一原因就是,他們不想讓人看到缺乏證據。」

《華盛頓郵報》的資深編輯們也指出,對芮塞恩的指控完全是無稽之談。

《華盛頓郵報》國際編輯道格拉斯•傑爾(DOUGLAS JEHL):「指控荒唐可笑。傑森只是作為一名記者在做事,包括收集信息、核實信息,最終將其發表。」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國務院也表示,芮塞恩完全是無辜的,並多次敦促伊朗將他釋放。芮塞恩的家人也呼籲他的支持者在網上簽名,要求伊朗當局將他無條件釋放。

美國官員和《華盛頓郵報》認為,芮塞恩案是伊朗內部鬥爭的一顆棋子。伊朗強硬派系正利用起訴芮塞恩來破壞兩國外交進程,並令支持核談判的伊朗總統魯哈尼(Hasan Rouhani)難堪。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