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法案 強制大超市捐贈「到期」食物

【新唐人2015年5月2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26日的報導,法國社會黨國會議員嘉侯(Guillaume Garot)於近日提出反食物浪費修正法案,獲得國會通過。新法案規定禁止大中型超市丟棄未售出但還可食用的食物,或用次氯酸鈉溶液銷毀這些食物,取而代之的是將食物捐贈出去。

該法案將從2016年7月開始執行。對於面積超過400平方公尺的超市,必須與慈善組織簽訂食物捐贈協議。不遵守規定者,將被課以7萬5千歐元的罰款及兩年監禁。對滯銷食物的最終處理方式是:製作成餵養動物的飼料、或是用來培養堆肥轉化為甲烷和農業用的肥料。

對此愛心食堂協會主席貝特(Olivier Berthe)表示,協會選擇性地接收捐贈食物,因為沒有場地儲存那麼多的食物,如果為了接受捐贈去租一個大的儲存室,費用太昂貴。

法國食物捐贈聯合會主席雅克.貝萊(Jacques Bailet)表示,那些可以長時間保存的捐贈食物存放並不難,如稻米、麵粉、餅乾……難的是那些不能長期保存的食物,如魚、肉、乳製品等。這些食物對儲存條件要求較高,需要冷藏室。如果這樣的捐贈食物很多,那就必須尋找一些保存和管理它們的好方法。

嘉侯表示,捐贈食物的管理問題將會在國家、協會和大型超市簽訂的協議上給出明確方案。他認為,強制大型超市將食物捐出去是反對食物浪費的最好辦法,因為近三年來,一些協會食物緊缺,需要捐贈的食物。修正案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協會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所需食物。

法國商業和零售聯合會的總代表雅克.奎索(Jacques Creyssel)對強制超市捐贈食物一事表示不滿,他認為大型超市只占食物浪費的5%,有35%的食物都捐贈出去了。

如今已有超過4,500家的商店與慈善協會簽訂了食物捐贈協議。他認為問題不在大型超市,每個人都有責任。

此外,奎索還擔心那些規模較小的超市會吃不消。他表示,新法案針對大超市還可行,但對於那些處於市中心的規模較小的超市,遵照這個法案去做就比較困難了。因為這些超市規模小,也沒有大的儲存室,它們能捐贈出的食物很少。

新法案還包括教育方面的舉措,要求在學校進行反食物浪費等方面的教育,培養和加強學生們節約食物的意識。法案也規定企業要採取措施,履行自己對社會和環境的責任。爭取到2025年,法國浪費的食物能減少一半。

法國的食物浪費很嚴重,平均每個法國人每年丟掉20~30公斤的食物,其中有7公斤的食物是尚未拆封的。也就是說,每人每年因食物浪費會損失100~160歐元,整個法國每年的食物浪費造成的損失可達120~200億歐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