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父親有先見之明 文革攜子回鄉避禍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李克強的父親李敬德自幼受私塾教育,四書功底很好,在中共文化大革命爆發後,他預感到該運動的可怕後果,及時攜帶李克強回老家避禍。

5月23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葛存仁、王文的文章,介紹李克強的家事。

文章稱,李克強的父親是一名中共幹部,中共1953年的「三反」運動中,由於受到中共黨內部分人排擠,被打成了「老虎」。後來在時任中共安徽省省長和省政府秘書長的直接干預下,重獲清白,調至安徽省委工作。

1966年,中共文化大革命運動在全國展開,鋪天蓋地的造反派們,瘋狂地衝擊著中國的經濟、文化、思想等各個領域,中國經歷著一場史無前例的災難。

時任中共安徽省方誌辦副主任的李敬德感到運動後果嚴重,憂心忡忡地說:「文化大革命這樣下去,真有亡黨亡國的危險。」隨著學校停課,工廠停產,打倒一切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和「奪權」的浪潮一浪蓋過一浪,1967年李敬德帶著正在合肥八中讀書的李克強,從省城回到了故鄉定遠九梓集鄉。

李克強1955年生,當時年僅12歲,隨父親回到家鄉後,看到農村很落後,沒有電燈,道路泥濘。李敬德對李克強說,你們這一代擔負著改變農村面貌的責任。

文章記述,從小好學的李克強成績很好,從合肥背了一包書回家,趁著暑假努力複習功課。家裡條件差,上午他躲在西山牆下看書,下午又轉到東山牆下看書,中午熱了他跑到塘里「拐」個澡,涼快一下,上來繼續看書。看到兒子刻苦讀書,李敬德心感欣慰。

曾有報導稱,當年,李克強的父親經常帶著李克強與供職於中共安徽省文史館的國學大師李誠談文論道,李克強從李誠那裡學到不少中國的國學、治學方法以及古今逸事,有時李誠甚至還認真地給他說文解字。據說,在那期間,李克強還當過放牛娃,「給自家莊稼地看青」。

1977年中共恢復高考,李克強成為第一批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的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