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觸怒當局 《長江商報》遭整肅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近日,海外多家媒體報導,湖北《長江商報》因為多篇報導觸怒中共當局,遭到中宣部下令整肅,除相關記者和主管被要求檢討及罰款外,執行總編輯和多名記者還被逼離職。

「自由亞洲電台」23日報導,湖北省委宣傳部和新聞出版局已經於5月12日,派出由5名處長組成的工作組進駐《長江商報》,該報執行總編輯趙世龍被停職,並被逼令休長假。《長江商報》西南記者站、華南記者站、華北記者站的多名記者也被逼離職。其中包括2013年實名舉報中共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涉嫌「嚴重瀆職」,而被拘捕的前《新快報》記者劉虎。劉虎在2014年被釋放後,加盟《長江商報》。

24日,《長江商報》執行總編輯趙世龍,向「新唐人」記者證實,他確實被勒令停職。但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原因時,趙世龍卻說暫時不方便對相關問題做回應。

被迫離職的記者劉虎,和記者在網路交談時,也對相關問題避而不談。

據報導,《長江商報》觸怒當局的報導,包括「貴州茅臺虛假宣傳」、「甘肅沙漠污染」、「南充賄選案」、「福建古雷羨慕PX項目爆炸」、「郭文貴事件」、「內蒙截訪人員殺死上訪人」等。這些事件被所在地的省委宣傳部向中宣部舉報是異地監督,並聲稱報道失實。

不過據記者了解,其中「南充賄選案」已經導致大批官員落馬,「甘肅沙漠污染」涉案官員日前已遭起訴,而內蒙截訪人員殺死上訪人員案,也被已經法院公開宣判。

中共黨媒「新華社」原總編室副總編輯、中東總分社社長穆廣仁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他對《長江商報》被整肅事件不了解,但是他認為,作為媒體人應該報導真實的情況。

據「BBC中文網」報導,整肅湖北《長江商報》的指示來自中宣部,而中宣部現任部長劉奇葆,在2011年底四川南充市發生賄選案時,擔任四川省委書記。

2011年底,南充官員楊建華以20萬一張票的方式收買投票代表,並因此當選為南充市委常委。案件引發中共高層震怒,並指令嚴查。

據知情人士對《自由亞洲电台》透露說:「這裡面有個核心,其實就是南充賄選案的時候,派了柯尊平省委副書記和省組織部長去了,他們一起就把這個事捂了,但是到去年年底的時候,中紀委200個人守在南充在辦這個案子,這個一報了之後呢,他們就惶惶不可終日,他們就到報社逼要原始材料,他就想把所有的原始書證,所有的都要拿到,記者站這幫呢就不配合,為了保護新聞資訊源,這幫大部分都已經辭職了。」

而《長江商報》關於福建古雷半島PX專案大爆炸的報導,當時也在網路上引起廣泛的轉發。據「BBC中文網」報導,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和劉奇葆均曾對相關報導作出批示,聲稱報導影響了中國的戰略發展項目,並稱西方國家不想中國發展PX專案,是因為他們希望向中國高價出售PX產品。

知情人士對《自由亞洲》透露,除了對工作人員整肅,還要求報社的上級部門、湖北知音集團,將《長江商報》改成純經濟的報章。

前《人民日報》編委、前《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的副總編輯何燕凌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對事件發表評論認為,中共的做法是限制言論自由。

何燕凌說:「他們(中共)總是用固定的眼光來看待媒體從業人員所做的工作,我感覺到現在的媒體從業者,無論是記者還是編輯他們非常反感正在控制,認為完全沒有必要管的這麼多,這樣對於媒體的工作,對於媒體的發展非常不利。」

何燕凌表示,中共管理所謂意識形態的人最怕的就是人民有言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