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北京佈控逾3萬監控探頭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警方在北京相關區域安裝3萬多電子眼,加強監控。時值六四臨近,有觀點認為中共此舉與防範六四有關。不過,有分析認為,六四已被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所知,中共的嚴控是自欺欺人。

陸媒《新京報》報導,5月24日,從中共北京市公安局獲悉,3萬餘個監控探頭目前覆蓋了北京街面的所有重點部位,形成了一張立體防控網。

3萬餘個巡控探頭分為三個級別。一級探頭對各區縣的核心地區、重點地區等實行24小時盯控,譬如東城區的王府井、西城區的西單和金融街、朝陽區的三里屯、丰台區的東大街以及各郊區的城關地區;二級探頭則對繁華街區、交通樞紐、學校週邊、商市場週邊、近期案件高發地區進行巡控,如商場在客流量大的時段、公交場站在車多人多時開啟巡控;三級探頭則對轄區內其他道路、巡邏盲區進行不定時巡控。

時值89六四第26週年臨近,北京如此高規模的監控佈局引發外界質疑。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表面上中共北京公安在加強人口稠密地區安全監控,但是實際上中共當局對即將來臨的六四祭日防範意味盡在其中。

每年六四臨近,中共當局都會如臨大敵,對六四受難者家屬和六四支持者加強防控,採用的手段不但非法,而且往往是怪異且不人道。

2014年六四前,民間發起「重回天安門」運動,當時中共北京警方全力佈控嚴防。天安門母親代表丁子霖夫婦被當局控制在家鄉無錫,在北京的數十位家長受到24小時監控。

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也遭中共公安人員帶走。鮑彤兒子鮑朴2014年6月2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證實,鮑彤「被旅遊」,家人無法與其聯繫,不知道他的情況。鮑朴說,中共當局往年慣常會在六四前後加強對鮑彤的監控。

鮑彤已屆81歲高齡。在80年代擔任中共前最高領導人趙紫陽的政治秘書,但在六四事件後遭到撤職,其後更被控以「泄漏國家秘密」和「反革命宣傳煽動」入獄7年。出獄後,鮑彤長期受到當局監控,但他仍不時想辦法繞過封鎖為六四發聲。

唐靖遠:「其實,中共當局對六四的嚴控和封殺是一種掩耳盜鈴的行為,只是自欺欺人而已。民眾通過各種途徑已經對六四非常清楚了。」

近期,由一群在國外深造的80、90後中國留學生在網路上發表了一封聯署公開信。信中表示,「我們身在牆外,能夠不受限制的接觸當年的照片、視頻和新聞,並傾聽倖存者的故事,更能感受到半個世紀以後,這場慘案在國內外的餘波。所知越多,我們越感到責任重大。」

信中最後說道,希望國內的同學們能夠了解這段歷史,重新認識1921年以來的那些被刻意掩埋和篡改的血腥和殘暴,從井岡山到「六四」喪生的幾千萬無辜生命,中國承受的一波又一波苦難值得大家反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