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威脅加劇 美軍方:朝鮮已實現核武小型化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近日,朝鮮宣稱成功試射潛艇水下導彈,令韓美日高度關注。今年以來,在朝鮮多次試射導彈和美韓聯合軍演之後,朝鮮半島局勢目前陷入僵局,朝韓政府間對話停滯,韓美日多年來持續遏制、施壓、制裁朝鮮,朝核威脅仍愈演愈烈。對此,朝核六方會談韓美日三方團長5月26至27日在首爾舉行會談,商討實質性解決朝核問題的多種方案,包括「無條件」與朝鮮進行試探性對話,為重啟六方會談奠定基礎。

朝鮮國防委員會5月20日發表聲明稱,「朝鮮的核打擊手段已經進入了小型化和多樣化階段」,並稱朝鮮在5月8日成功試射潛艇水下導彈,是「合法行使主權、強化自衛能力的正當措施」。

儘管外界有質疑朝鮮潛射導彈現場圖有修改嫌疑,美國國務卿克里5月18日訪問韓國在記者會上指出,近日朝鮮在水下試射導彈頗具挑釁性,平壤必須在朝核問題上表現出誠意。克里強調,美韓國家安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朝鮮。

此前,美國北方司令部司令威廉‧戈特尼上將4月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國國防部情報評估,朝鮮已實現核武器小型化,並能將核彈搭載在最新移動式洲際彈道導彈KN-08上發射到美國本土。

對此,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4月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朝鮮的核武小型化能力已達到較高水平,但還沒有最終實現相關技術。

不過,韓國國防部今年1月發佈的《2014年國防白皮書》中稱,朝鮮核武器小型化能力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並具有利用遠程導彈直接威脅美國本土安全的戰力。

而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塞西爾‧漢尼上將3月19日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也作證指出,朝鮮已經實現了核彈頭的小型化。

韓媒3月16日報導,美國智庫「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所長戴維‧奧爾布賴特表示,朝鮮目前擁有15至16枚核武器,其中,8枚為高濃縮鈾核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研究員喬爾‧威特2月24日在華盛頓記者懇談會上表示,「朝鮮所持有的核武器中鈽武器有6~8個,以武器級別的鈾為基礎的核武器有4~8個」,「鈽核武器實現了小型化,完全可以搭載在中程射程的蘆洞導彈和大浦洞2號導彈上」。

曾任美國國務院前朝核項目協調官的威特推測道,朝鮮若繼續開發核,2020年最多可擁有100個核武器、最少製造量可達20個。威特研究員質疑說,「雖然韓國政府在談統一問題,但能與大量持有核武器的國家實現統一嗎?」「應該走出幻想面對現實。」

對於朝核問題,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5月12日再次重申,除了朝鮮之外的六方會談國家,都認為六方會談是解決朝核問題的有效途徑。

六方會談自2003年起共進行了六輪談判,先後達成9.19共同聲明、2.13共同文件、10.3共同文件等,朝核問題一度取得重大進展。朝鮮2009年退出六方會談之後,半島無核化進程陷入倒退。

此後,朝鮮2013年9月以來曾數次表示,願意在不設前提條件下重返六方會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也表態,應無條件重啟六方會談。

韓美日先前一直要求朝鮮採取無核化措施作為重啟六方會談的前提條件,但近來韓美日三國對此作出彈性調整,提議「無條件」舉行試探性對話,為重啟六方會談奠定基礎。

朝核六方會談韓方團長、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黃浚局今年1月以來,先後與六方會談美方、日方、俄方、中方團長舉行會談。黃浚局2月24日表示,「五方認為,重啟六方會談前有必要開展試探性對話,以確認朝鮮對實現無核化的決心。」

此後,美韓聯合軍演3月初拉開帷幕,除20多萬韓軍和數千美軍參演外,美國還派出了新型瀕海戰鬥艦。對此,朝鮮反彈強烈,批評美韓的實際行為與其對話和緩解緊張的主張背道而馳,甚至在演習中搞「核先發制人打擊」。朝鮮3月9日發表白皮書稱,數十年來,美國向韓國不斷運進核武器,朝鮮不得不走上提高核遏制力、用來自衛的道路。

朝鮮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安明勳此前提議,如果美韓停止2015年的聯合軍演,那麼朝鮮也將暫停核試驗。美韓拒絕了朝鮮的提議,而朝鮮在美韓軍演期間和前後多次發射短程導彈。美國國防部國防情報局長文森特‧斯圖爾特表示「擔心朝鮮未來可能實施第四次核試驗」。

美韓聯合軍演4月下旬結束後,朝核六方會談韓方團長黃浚局5月4日起再次訪問美國和中國,他5月7日表示,「作為無核化談判的前一階段,除朝鮮之外的五個國家已經達成一致,同意無條件與朝鮮見面,進行試探性對話」,敦促朝鮮早日重回談話桌。

韓國政府多次闡明,有意同朝方進行試探性對話,而此次格外強調「沒有前提條件」這一點。黃浚局在5月7日記者懇談會上介紹說,與朝鮮的試探性對話不會拘泥於形式,可以是雙邊對話,也可以是多邊對話。重要的是朝方同五方進行對話,聽取五方意見並作出回應。

至今,朝鮮尚未就旨在重啟六方會談的試探性對話作出回應。朝鮮外務省發言人5月20日發表談話稱,在美國摒棄敵視政策之前,朝美關係無法指望任何進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表示,朝美分歧的根本原因在於雙方之間深刻的戰略互不信任。他認為,朝鮮半島形勢正在進入一個歷史性、結構性變化的前夜。建立朝鮮半島和平體制是解決朝鮮核問題的基本框架。這一框架之下,要穩定朝鮮半島局勢,就必須恢復六方會談,讓它發揮穩定器的作用。

另據路透社4月29日報導,華盛頓智庫「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發佈報告稱,1月至4月的衛星圖像顯示,朝鮮寧邊核反應堆有重啟跡象,可能又在低功率或間歇運轉。該智庫去年稱,8月底和9月底的衛星圖像表明寧邊核反應堆可能已部分或完全關閉。4月29日最新分析報告出爐之際,正值外界對朝鮮核能力及導彈能力的擔憂加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