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批示整肅長江商報 總編記者被逼離職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因報導多宗敏感事件觸怒中共宣傳機構,湖北《長江商報》遭到中宣部整肅,相關記者和主管被要求檢討及罰款外,執行總編輯趙世龍被逼「放長假」,多名記者亦被逼離職。據稱,掌管中宣部的中共高層劉雲山、劉奇葆都曾對該報涉及敏感事件的報導作出批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長江商報》這次被整肅,是因為該報在最近一年裡先後報導了「貴州茅台虛假宣傳」、「甘肅沙漠污染」、「南充賄選案」、「福建古雷半島PX項目爆炸」、「郭文貴事件」、「內蒙截訪人員殺死上訪人」等一系列敏感事件,觸怒了中宣部。

據報導,在中宣部責令下,5月12日,湖北省委宣傳部和新聞出版局派出包括5名處長和記協的理事長在內組成的工作組進駐《長江商報》,以該報違反禁止跨區域進行監督報導的禁令,以及「報導失實」為由,對該報進行全面整肅,要求報社的上級部門、湖北知音集團,將《長江商報》的定位改為純經濟報章,把報紙的社會時政新聞和評論方面的內容都「砍掉」。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宣部列舉《長江商報》所謂「七大失實報導」,事實上這些涉及敏感事件的報導本身並沒有問題。其中「南充賄選案」已經導致大批官員落馬;針對「甘肅沙漠污染」事件,中共最高檢察院亦已公開表示是有人失職;而內蒙截訪人員殺害上訪人員案,也已經被法院公開宣判。

目前,該報執行總編輯趙世龍已被停職,並被逼令休長假。《長江商報》西南記者站,華南記者站和華北記者站,已經有多名記者亦被逼離職,其中包括知名記者劉虎。

資料顯示,趙世龍曾經被評為2003年八大風雲記者之一,近年來他擔任過多家媒體的執行總編輯,但都因為被宣傳部門整肅而離職。他所創辦的《新週報》由2004年10月26日(創刊號)到12月8日,因報導大量尖銳的社會事件,經營只有45天。

前《新快報》記者劉虎,曾於2013年實名舉報中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指其涉嫌「嚴重瀆職」而曾以「造謠罪名」被拘,2014年被無國界記者評為全球100名最勇敢記者,同一年劉虎加入《長江商報》成為該報西南記者站記者。

BBC中文網的相關報導也引述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長江商報》知情人士介紹說,湖北省委宣傳部除了下令該報有關編採人員寫檢查外,還要求有關記者提交有關報導的原始筆錄及錄音資料。而該報在西南記者站、華南記者站和華北記者站的記者也被要求從各地回到武漢報社總部上班。

報導表示,整肅《長江商報》的指示來自中宣部,而中宣部現任部長劉奇葆在2011年底四川南充市發生賄選案時擔任四川省委書記。

在南充賄選案中,該市官員楊建華以20萬一張票的方式收買投票代表,並以此當選南充市委常委。這件案被媒體曝光後引發中共中央高層震怒,下令嚴查,導致大批南充官員落馬。

報導引述來自湖北當地的消息人士稱,在南充賄選案在2011年底發生後不久,當地就有人向四川省委舉報,時任四川省委書記的劉奇葆也派了柯尊平省委副書記和省組織部長去調查,但當時的調查結果卻認為那次選舉沒有問題。因此當《長江商報》去年報導此事引發習近平的高度重視並下令中紀委重新調查後,對當時的四川省主要領導帶來很大的政治壓力,《長江商報》因此成為官方的「關注對象」。

此外,有當地官方知情人透露,《長江商報》曾經以四個全版的篇幅報導福建古雷半島PX專案大爆炸引起公眾廣泛關注後,中共高層劉雲山、劉延東、劉奇葆都對該報導作出批示,指該報導「影響國家的戰略項目」。

近年來,中共的新聞審查日趨嚴苛,已經導致大批的媒體從業員離職或被捕。但同時,中共宣傳體系的官員們利用手中權力,封殺敢言媒體,進行利益交換已成為中共宣傳體系腐敗的常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