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坐陣 長安福特哈飛員工維權事件嚴密封鎖消息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今天(2015年5月22日)中午,【汽車維基】成員親赴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平房區煙台路一號的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調查這兩天鬧得沸沸揚揚的「哈飛被裁員工工廠前維權」事件。經過調查得知,雖然趕在長安福特即將入駐哈飛工廠的當口,但這個維權事件的成因卻並非單純只因長安福特而起,自從五年多前長安收購哈飛以後,由於一直未能妥善處理好哈飛員工們的接管和善後事宜,加上長安福特此番出台的裁員計劃,才最終促成了哈飛員工爆發激烈的維權活動。

特警坐陣 口風甚緊

今日下午14:16,收到消息後,【汽車維基】趕到了哈飛廠區門口,這裡已經恢復了寧靜,維權的員工已經不在了,門口攔起了警戒線。

如今,維權的標語和橫幅也已經看不到了,可以看見廠區院裡有幾輛警車,幾個特警正在廠區內外巡崗,他們是平房區特警。除了特警,還有一些安保人員。

「今天一早特警就在門口站崗了,架勢很大,抗議的人一天都沒有來,現在特警仍在院內。」

【汽車維基】試圖向街上過往的員工們、工廠工人們詢問當時的情況,但是他們嘴都特別嚴,支支吾吾不願透露,原來,今天特警的到來已經控制住了之前混亂的鬧事局面。大家突然噤若寒蟬,不敢說話了。

兩天前,也就是5月20日,就在福特即將入駐哈飛工廠的當口,哈飛部份被裁員工來到廠區門口,進行維權。

表面的寧靜無法掩蓋暗流洶湧。實際上,這個維權活動已經持續多日,雖然此刻廠區門口不再有抗議的人群聚集,但此事並沒有結束,知情人士告訴【汽車維基】,哈飛被裁員工代表們正在廠區辦公室和長安福特等相關方進行談判。

馬瑞鱗昨趕赴哈爾濱滅火

在廠區門口,一位長安福特員工告訴【汽車維基】,昨天,長安福特總裁馬瑞麟聞訊趕來了哈爾濱,看到廠區門口有抗議,隨後即通報了當地政府,昨天當天就把人群疏散了,今天又有特警來這裡維護治安。

這並不是馬瑞麟第一次來哈飛,他堪稱是滅火的最佳人選。

從2013年下半年起,長安福特多次派人對哈飛汽車進行調研考查,其中包括對哈飛相關部門工作人員面試以及對員工業務能力的考核。2014年5月12日,也就是去年此時,馬瑞麟在參加完贊助中超聯賽簽約儀式後,並沒有回重慶,而是帶著四名高管直飛哈爾濱,對哈飛汽車進行深入調研,這在當時被外界認為長安福特對哈飛汽車的「二次重組」已經好事將近。

哈飛員工遭裁員始末

「工人鬧事主要是因為公司裁員,原哈飛工人很大一部份人下崗,只有少數人留在福特。」今天廠區門口掃地大爺跟【汽車維基】說的這番話,佐證了之前已經曝光網絡的消息。

此前有員工將在廠區維權時拍攝的視頻發至視頻網站,由視頻可見,被裁員員工情緒激動,質問長安汽車在收購哈飛時給哈飛員工的承諾並未兌現,甚至長安集團董事長徐留平曾對他們承諾「哈飛不會在長安手中消失,哈飛員工三年後工資翻倍。」如今,哈飛工廠被轉賣,員工面臨裁員,才引發了這次群體維權事件

今年3月19日是長安福特宣佈收購哈飛汽車資產的日子,長安福特動作迅速,之後短短幾天就開始面向哈飛汽車員工召開招聘宣講會,不過由於招聘條件限制,哈飛汽車一部份員工注定沒有著落,他們因前途迷茫而不知所措,維權的苗頭由此開始點燃。

其實,裁員之火拼非此時才燒起,隱患早已出現。早在2014上半年,哈飛汽車就啟動過大規模的裁員計劃,但裁員計劃並不順利。在一些哈飛汽車員工看來,裁員、被長安福特收購等一系列事件,都是被強行安排的,甚至認為這背後就是一個陰謀。自2009年被中國長安收編以來,哈飛汽車一路在走下坡路,於是哈飛汽車員工將中國長安看成造成這一局面的罪魁禍首。

據悉,長安福特在敲定哈飛成為代工廠時,預計保留工作人員不到兩千人,而哈飛整體員工在五千人左右。雖然長安福特對於裁員一事,經過了培訓、競聘、上崗等一系列正常的程序,但仍遭到了不少被裁員工的抗議。

據內部人士透露,長安福特本需上崗1900餘名員工,至今到崗1100名,大部份哈飛員工不願意進入福特公司,對此哈飛出台相關文件,即:截止2015年12月,哈飛員工如果不自願解除與哈飛的勞動合同,哈飛將強制解除與他們的勞動合同,並且員工也不再享受相關補償。正是此協議激化了此次哈飛員工維權事件的發生。

很多員工認為,哈飛被淪為代工廠此舉不符合長安當初收購哈飛時對黑龍江省政府和哈飛員工的承諾。對於員工的不認同,哈飛總經理劉正均曾對記者表示,哈飛的發展需要更多高精尖人才,哈飛的員工也需要與時俱進共同發展。

長安福特給哈飛的70億去哪兒了?

注意到,維權事件中出現了這樣的條幅↓↓:

那麼,70億的數字從何得來?哈飛汽車總經理劉正均在今年4月曾向媒體透露,長安福特投資的65.97億元包括了研發投入資金,但與哈飛的債務沒有關係。此外,長安福特購買哈飛轎車生產線等資產一共投入了5億元。兩個數字加起來逾70億元。

按照劉正均當時的解釋,「代工對哈飛汽車當前的困境來說有很大好處,首先會獲得代工費,其次哈飛汽車可以做一些物流配套、安保、清潔服務,哈飛汽車全力配合長安福特分公司成立。2013年代工悅翔V3,一年生產8萬輛,當年減虧1億元。」

但是,據上述條幅所示,如今維權工人將「70億去哪了」與「貪污腐敗」這樣的字眼聯繫在一起,不禁讓人浮想聯翩。對此,長安福特和哈飛方面還未有任何進一步的解釋。

長安福特可藉此避稅?

這次維權事件是趕在長安福特進駐哈飛的時間點上,但是客觀地說,並不全都是長安福特的責任,始作俑者還是長安集團。想當年,長安曾經風光地大舉兼併重組哈飛和昌河,卻一個都沒有善終。

知情人士告訴【汽車維基】,除了涉及長安福特裁員事件,原(長安)哈飛還拖欠工人的工資,工人忍無可忍才選擇這種激烈的維權方式表示抗議。

據說,長安福特通過「借用」哈飛這個原長安車型的生產廠(哈飛工廠曾代工長安悅翔等車型),可以巧妙地藉助長安的名義少納一些稅。這個說法未經考證,但還真是新鮮,這涉及到集團與下屬公司的複雜的財會計算方法,小主就不是太懂了。

哈飛的悲哀

在煙台路一號,【汽車維基】看到,整個廠區在院裡被一條藍網區隔,一分為二,門牌上寫著「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哈爾濱分公司」的區域,是此次員工維權事件發生地,這裡已經經過了長安福特的升級改造,原先在此生產的哈飛路寶、賽馬、賽豹等轎車產品已被淘汰;而隔壁的另一部份區域,門外還樹立著「哈爾濱哈飛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門牌,像在昭示著昔日哈飛的歷史痕跡,這裡保留了少量的哈飛生產線,只加工一些零部件,現在是幾乎停產的狀態。

區隔長安福特工廠與哈飛工廠的藍網↓↓:

就像人煙稀少的另一半廠區一樣,曾經在微面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國有企業哈飛,正逐漸退出歷史舞台。這或許正是兩天前門口那些選擇維權來解決問題的哈飛員工滿臉愁苦怨恨的情感根源。

作為國有企業,哈飛汽車曾經在微面市場有著不錯的銷售業績,在長安收購之初,外界曾對長安組成的長安昌河哈飛微面艦隊,有著非常大的期待。

但是,長安顯然從來沒有擺弄明白過這兩個兄弟企業。是否還記得,2012年1月曾出現的昌河大規模罷工事件,罷工中,昌河工人高喊「脫離長安、回歸中航」,而原昌河汽車總經理李黎則在與工人對質時失態地喊出「你們不整死我,我就整死你們昌河」,被憤怒的員工暴打三次。最終,2013年11月25日,以北汽重組昌河宣告「長安時代」的結束。如今,哈飛也遭遇了與昌河相似的歷史窘境,又是束手無策的長安。

如果,兼併重組都以這種犧牲企業和員工的可持續發展的暴戾方式進行,那麼,寧可不要這樣的兼併重組為好。長安,當深刻反思。

長安才是大贏家

我不知道長安會不會反思,但是,長安是個大贏家,這是肯定的。因為這些年長安對於哈飛的攫取,從來沒有停止過。

眾所周知,哈飛汽車身陷困境已有多年。自2009年11月長安集團奉行政命令重組哈飛汽車後,哈飛汽車原本的轎車板塊再無新車推出,佔據業務大頭的微車也鮮有新品入市。相關數據顯示,哈飛汽車銷量也在此時呈現下滑趨勢:2009年時年銷量22.08萬輛,到2013年則僅剩下2.14萬輛;2009年哈飛汽車帳面虧損為4.7億元,而到了2012年度虧損已達到7.6億元。沉重的債務令這家大型國企步履維艱。

長安先是將長安之星S460、悅翔V3轉移至哈飛代工生產,實際上就是借用哈飛生產線轉移長安產能不足的困難,然後利用收購哈飛獲得的哈飛深圳生產基地拿到了全新的合資品牌——長安標緻雪鐵龍(DS品牌)的生產資質,長安估計半夜都能笑醒。

繼而,隨著今年2月末,國家商務部官網對《長安福特收購哈飛汽車部份資產案》進行公示,昭示著兵裝集團又將目標鎖定長安福特(福特前首席執行官艾倫.穆拉利也是主要的推動者之一),有多期望借其拯救哈飛汽車脫離虧損泥淖不好說,再次利用哈飛生產線謀求長安福特的擴張、彌補其北方市場空白點、為自己做嫁衣的目的,倒是明顯得很。

長安福特在華共有四個工廠。其中,三個工廠布局在重慶,第四個工廠在杭州。然而,這四大工廠即使滿負荷運轉,合計產能也只有120萬輛,距離長安福特此前提出的150萬輛銷量目標仍有一定差距。收購哈飛汽車成功後,長安福特將在哈爾濱形成第五工廠,有望於2016年正式投產,哈飛基地令其迅速新增20萬輛產能,擴大長安福特的銷售規模,可明顯緩解其產能壓力。

但是,出現了此次哈飛員工維權鬧事後,長安是否還能笑到最後,不好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