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聯開案停擺 捷運局拚革新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臺北市長柯文哲,手上除了BOT與大巨蛋需要處理外,另一個燙手山芋,就是捷運土地聯合開發案,柯文哲上午坦言,有幾十個聯開案已經停擺,上午找來捷運局、業者、學者開會,要重新就制度面做修改,未來考慮將房價上漲衍生利潤合理分配。

在我身後的捷運忠孝復興站,是臺北捷運聯合土地開發案的一個重要的著名案例,不過現在傳出有業者因為過往的制度跟不上時代,加上容易吃上弊案官司,選擇停擺不做,現在柯P打算就聯合土地開發制度,擬定新的SOP。

臺北市長柯文哲:「加起來還有幾十個案子,全部都卡在那裏,因為大家都不敢動。大家怕做了變成弊案幹甚麼,都不敢動。坦白講制度的建立相當困難,需要時間。」

用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來形容,柯P要求捷運局通盤檢討制度,首先將考慮將捷運局聯合業者的土地開發案,導入「超額利潤分配」概念,[透明簡易]若是未來土地價值上漲,高於原先契約訂定標準,產生的盈餘,50%以現金分配給投資人,50%回歸原地主。

臺北捷運工程局聯合開發處長李政安:「現行是我們分配一個權益分配基準日之後,是沒有考慮到未來房子會上漲的狀況,因為房子未來會上漲或下跌,沒有人能預知,但是我們一個機制就是說,萬一未來有上漲的時候,會有再分配再分享的機制。」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如果這是創造利潤當中,他給他(業者、地主)分享,我覺得這是支持的一件事情,不能光很多事情從業者的立場來看待,應該從整個的話,合作的夥伴的價值來看待。」

對此,出席活動研討會的冠德董座馬玉山,認為制度合理化是好的開始,不過另一位出席的將捷董事長林長勳則提醒,一旦房市反轉,業者的虧損,又該如何吸收?

將捷建設董事長林長勳:「制度建立起來,是要合情合理,因為剛剛講到說,超額盈餘要怎麼處理,但是你有沒有考慮到,萬一虧損怎麼辦,房地產好的時候,當然是有超額盈餘,但是有些配合制度,預售的事情,這個也要通盤來大家考慮。」

捷運局並表示,已通車的116處車站,有50處車站的通風口,出入口及兩處的機廠採土地開發,預定最快今年新版的制度SOP修訂之後,能讓業者較為安心,避免過往類似美河市的爭議再次出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