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蟲:中國人普遍焦慮的三大原因

中國人普遍焦慮主要表現四個方面:一是自殺率偏高,中國約為每年23人/10萬,而世界其他地區平均自殺率僅為10/10萬,中國自殺率是國際平均數的2.3倍,中國每年自殺者數目大約是世界總自殺人口的1/3。二是精神病患病率高。中國精神疾病發病率在15%–17.5之間,其中嚴重精神病發病率約為1-1.5%;全國約有1億名精神病患者。三是抑鬱、焦慮病患者增多,全國確診為焦慮病的患者約為5000萬,抑鬱病患者約為8000萬,令人憂慮的是有許許多多的患者並沒有接受正規醫療機構的治療。四是在中國具有心理問題的人大幅度增多,幾乎接近全部人口的70%。

中國人因為普遍焦慮,幸福指數並不高,最為主要的原因是:

首先是缺乏安全感。中國人之所以缺乏安全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經濟上缺乏保障。中國社會底層人經濟保障不充分。比如,農民、農民工、企業職工、城市待業人員,老弱病殘,等等,這部分人在經濟上保障不夠,尤其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農村是每人每月55元。而,天災人禍、拖欠工資,都有可能讓這些社會底層人,一夜之間成為窮人。二是醫療、教育保障不夠。群眾看病難始終是一個困擾社會的難題。過去除了國家幹部、職工,其他人沒有醫療保障,現在雖然有了新農合、城市居民醫保,但是天價醫療,過度醫療,導致醫療費用居高不下。另外,醫生不用心看病,敷衍塞責,態度不好,看人下菜,開提成藥的問題,也讓老百姓心存恐懼。教育費用巨大。即使九年義務教育也不是真正的義務,更不用說高中、大學教育。一般家庭供養兩個大學生就會感到生活壓力巨大,可以說,醫療、教育是壓在群眾頭上的兩座大山。三是就業壓力大。大中專學生一畢業就失業的問題依然存在,許多家長煩惱不堪。中國人的就業競爭不亞於高考競爭,而且更加沒有規則性。暗箱操作、以錢開路、後門人情相當突出,這些都加重了底層人的生活和心理負擔。四是基層幹部、職工工資待遇低。尤其是底層的教育工作者、鄉鎮一般幹部、機關普通公務員,臨時僱用人員,工資遠遠不能維持家庭的基本開支和人格尊嚴。五是食品問題,讓人心生恐懼。什麼轉基因、地溝油、毒大米、毒奶粉、毒餃子、毒豆芽、毒豆腐,什麼人造雞蛋、避孕黃瓜、石粉白面、激素豬肉、速生雞鴨、注水牛肉,等等,讓人哭笑不得,許多中老年婦女擔心不安全,已經買不了菜,不敢買食品。六是環境問題不樂觀。中國環保問題,十八大以來有了較大的轉變,但是,仍然不盡如人意,尤其是空氣和水質污染仍然嚴重,人們群眾的生存環境不夠理想。

其次是自我實現難。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僅僅是吃、穿、用,除了這些之外,人類還希望有一個成就感,也就是有所作為。然而,在中國要做出一番成績很不容易。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官場晉陞難,官場的確有一套運行規則,但是,它還有一個潛規則,而且,這個潛規則往往更起作用,甚至是關鍵作用。什麼拉山頭、結弟兄、投機鑽營、腐敗賄賂、投靠他人,等等這些在官場中,廣為流行,很是有用。而那些兢兢業業、為人正直、清正廉明的人深感委屈,那些德才兼備的老實人更是得不到重用,甚至還要受到排擠和擠兌,潛規則才是真正的規則。二是創業發展難,中國普通人要想創業發展,那必須做好低頭哈腰、四處求人、被人焦難的準備。社會上流傳的段子,一個小科長就可以讓一個大項目流產,一個小項目就要蓋100多個公章,一個小公司要應對方方面面的人情來往,要接受多種多樣的檢查、審核、驗收,一本文學作品要經過許許多多的人把關、剪輯、審核,最後弄的啼笑皆非、不堪入目的結果。在中國,什麼都要依附官場,沒有官員通關,要想成名、成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已經成名成家的作家、藝術家、專家,也要攀附官場,否則,極有可能讓你灰飛煙滅。三是獨立特行難。一個人要想生活的好,必須遵守約定俗成的社會規則,比如,婚喪嫁娶,大操大辦,喬遷祝賀、生日隨禮、逢年過節向上級送禮,人人都這樣,你必須跟著走,要不你就是另類,今後很難在社會上立足。中國是一個人情社會,是一個重人情輕規則,重關係輕法制,重家庭輕社會,重傳統輕文明,重等級輕平等的社會。凡事都要隨大流,不能突出,要遵守中庸之道,俗話說,出頭的椽子先爛,槍打出頭鳥。一個人要活得優秀,獨特、與眾不同,必須經過無數的艱難險阻,必須克服無數的驚濤駭浪,必須走過一段痛苦的人生低谷。而有些專家、學者、作家、藝術家、教授、科學家、名人,經過大半生的奮鬥,貌似功成名就,但真正到了關鍵時候,竟然連一個小小的科長、處長都比不上。大學校長也是依靠級別來體現其自身的價值和尊嚴,而這個價值和尊嚴又是大家從內心深處普遍蔑視的,覺得不是一種實際的價值內涵。而就是這些帶有一定級別的幹部,一旦退休或免職,立馬就失去了原來的光環。

第三是靈魂沒有歸宿。一是許多中國人沒有信仰,只信仰當官,而一些當官的只信仰金錢。當官和發財實際上已經成為許多中國人的普遍信仰。有的人雖然宣稱自己信仰某一種宗教,喜歡拜神弄鬼,但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神、佛來保佑自己陞官和發財的,其實陞官和發財仍然是他的終極目的。然而,當官和發財畢竟是世俗世界的一種物質存在,不屬於精神範疇,因此,那些真正信仰當官和發財的人很難得到心靈的寧靜。官職總有一天會離開,財富並不能使人平靜,相反,這兩樣東西還會給人帶來許多苦惱,甚至災難。二是許多中國人很勢力,只看重利益,並不真正喜歡公平正義,法制自由。中國的俗話說,「世界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大丈夫相時而動」,「勝者王侯敗者賊」,等等,都說明中國人最看重的是實際利益,是得和失。三是沒有敬畏之心,缺乏職業精神,責任心缺失。有些人什麼都不敬畏,製造假人民幣、假藥品,有毒食品,污染環境,販賣毒品,敲詐勒索,徇私枉法,無惡不為。有些中國人的靈魂完全依附在現實生活中的物質之上,隨著物質世界的消失,精神境界也會萎靡不振。而一些追求精神世界的人,又往往生活的很是凄慘和不堪,在現實生活中難有立足之地,他們或者遁入空門或者失去尊嚴或者一分不名,一個人要想再精神方面有所建樹幾乎是不可能的。

唉!這些心靈得不到寧靜,實現不了個人抱負,又缺乏安全感。沒有信仰的中國人,能不焦慮和抑鬱嗎!

原創作品,禁止抄襲。
2015.5.24。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