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中紀委打虎再度開啟「半夜雞叫」模式?

以往,中紀委打虎行動,多被媒體歸納為:「周五打虎,周一拍蠅」、「周一見」、「周末見」以及「下班見」;「半夜雞叫」模式、「天亮打鳴」模式等。

比如,去年12月22日,周一,晚8點整,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這屬於「周一見」。

再如,去年12月26日早晨6點55分,中紀委就在其官網宣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孫鴻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屬於「天亮打鳴」。

此外,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山西省原政協副主席令政策以及周永康、劉鐵男等,都選擇在下班先後的17點、18點左右,公布落馬的消息。無疑,這些都屬於「下班見」。

下班時分、「半夜雞叫」以及「天亮打鳴」;「周五打虎,周一拍蠅」、「周一見」以及「周末見」等,自然大有講究,比如是在人們的關注度高的時候公布,還是在人們的關注度低的時候公布,或者取個折中;比如是欲產生足夠的震懾力、威懾力,還是欲減小震蕩、影響;比如考慮先公布哪個,後公布哪個,效果會更好等。由此,中紀委自有一番縝密的思量、定奪。

毋寧說,中紀委的打虎以及公布老虎、蒼蠅落馬之舉,已經由一種策略,變成了一門學問——被運用得爐火純青的學問。

人們透過這些,不難洞見中紀委打虎的細微動向、階段性特色以及主攻方向。

在沉寂了相當一段時間後,中紀委的打虎行動似有再度開啟既定、既成手段、模式的跡象——5月22日23:30,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相信看到這一消息,人們的反映會是冰火兩重天——一些尚未被打下的老虎、蒼蠅們一度鬆弛了的神經,會再度緊繃,再度開始寢食不安、膽戰心驚,害怕不定哪個時辰,自己便會被帶走。可不是嗎?周一不能安生,周末不能安生,夜裡不能安生,早晨不能安生,上班不能安生,下班不能安生,擎等著束手就擒了。正可謂窮途末日,惶惶難以終日。

廣大民眾則歡欣鼓舞、信心倍增。只要腐敗分子還存在,中紀委便不會停手,反腐敗依然充滿希望。

余遠輝的落馬,延續了以往常見的頭天甚或當天神采奕奕地露面、接見,翌日即成階下囚的腐敗官員落馬窠臼。據悉,5月22日出版的《南寧日報》上,頭版頭條還是有關余遠輝的新聞報道。報道稱,5月21日,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余遠輝等領導出席了南寧市第九屆運動會開幕式。5月21日這天,余遠輝還在南寧會見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總經理、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董事長李國華。忙忙綠綠、風光體面的一天,已然成為萬念俱灰人生之起點。若知有今天,何不早收斂?

實際上,這依然是一種策略,或曰抓捕的藝術——腐敗官員「今天是人、明天是鬼」不重要,重要的是打草不能驚蛇,重要的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備,重要的是泰山壓頂,雷霆萬鈞。

余遠輝的落馬,無疑會再度增加深夜時分,中紀委網站的點擊量,無疑會令人們對中紀委打虎更多出了一份期待——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較量言猶在耳,民眾的擁躉、支持以及互動,就是中國當下反腐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泉源力量。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