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就職七週年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難產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新聞週刊(476)就在台灣總統馬英九就職七週年演說的同時,執政黨國民黨還是沒有提出2016總統候選人,不僅國民黨支持者霧裡看花,連基層民代也是一頭霧水。目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僅洪秀柱及楊志良完成登記,外界矚目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副總統吳敦義都沒有參加初選。國民黨天王級的不參選,連帶地方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候選人也在考慮跟退,這對選情已經非常艱困的國民黨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台灣總統馬英九5月20號在總統府發表就職七年演說,以「七年奮鬥 、台灣出頭」為題,一一細數7年來的政績,對於過去的支持者也反對他,馬英九總統說,自己過意不去,但該做的還是要做。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知道過去我們所推動部分的政策,確實讓一些人不滿,其中也包含許多我的支持者,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內心確實是過意不去,而每次決定政策的時候,我的內心也往往陷入掙扎。」

馬英九總統2008年競選時高喊的重要政見「633」,也就是每年經濟成長率平均超過6%、失業率降到3%之下,2016年平均國民所得要超過3萬美元。

經過7年後,台灣財政部長張盛和稍早之前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從7年前的0.7%增加到3.74%,失業率從4.14%降到去年的3.96%,消費者物價指數則是從3.52%降到1.2%。儘管張盛和認為表現還不錯,但數字會說話,馬英九剩下的一年任期,「633」目標,幾乎是確定無法兌現了。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我認為馬英九總統你應該要道歉,人民的生活負擔愈來愈重,未滿3萬元的受僱勞工,已經超過4成。」

媒體民調施政滿意度二成九,甚至輿論已經把馬英九總統當作嘲諷對像,馬英九總統說,他尊重外界意見,強調做到任期最後一天。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民調)兩成九還是三成,高高低低應該要注意,但是不要太在意。」

2016台灣總統大選,在野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來勢洶洶,執政黨國民黨大老紛紛怯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僅洪秀柱及楊志良完成登記,外界矚目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副總統吳敦義都沒有參加初選。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希望朱立倫不要迴避應有責任,也指出希望國民黨推出來的候選人有競爭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人說,擔任主席,怎麼可以不選,我跟大家報告,我從去年6月一直到12月參選主席的時候,我的聲明都很清楚的說明瞭,我必須有誠信,我必須有責任。」

媒體民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上國民黨幾位可能人選,已表態的楊志良、洪秀柱,蔡英文都以五成支持度大勝,就算是不選的大老朱立倫、王金平,差距雖然縮小,蔡英文也還是有四成支持度。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我相當有信心,國外例子都很多,甚麼叫逆轉勝,所以我們今天希望也能扮演一個逆轉勝的角色。」

表態參選的洪秀柱與楊志良,兩人募集來的連署書,目前正在審查,如果有幸都過關,最後將依照民調與黨員投票二選一,但如果不幸只有一人連署書審查通過,還得面臨防磚機制30%的民調。但看看兩人民調慘敗蔡英文、低於30%門檻,國民黨最後還得走上徵召一途。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現階段沒有所謂的徵召,也沒有所謂的延長賽,我們一定按照初選的機制往前走。這個機制如果連署是通過,當然如果按照我們初選制度,出來的候選人我們一定會把他提名。」

國民黨張貼公告,預定7月19號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屆時確定總統、副總統人選。只是塵埃落定距離選舉只剩半年時間,對候選人來說,將是艱難的一戰。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