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十八大後 中共省會市委書記落馬名單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嘉慧綜合報導)5月22日晚間,中共中紀委網站公布了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被調查的消息,他是中共十八大後在中共省會市委書記任上落馬官員第8人。

此前7位落馬的中共省會市委書記分別是:中共青海省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中共廣東省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中共雲南省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和高勁松、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中共山東省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中共江蘇省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

1、毛小兵

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中共省會市委書記,正是青海省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

2014年4月24日,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毛小兵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2014年7月16日,被立案審查。通報稱,毛小兵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7月31日該案已移交至最高檢察院。

2、萬慶良

2014年6月27日,據中共中央紀檢監察部網站消息,廣東省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

據海外大紀元中文網報導,萬慶良是江派周永康和曾慶紅線上的人馬。萬慶良在任廣東省揭陽市委書記時,曾獲得由江派曾慶紅、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585億元人民幣的「中石油廣東石化煉油項目」的重大項目。

此外,港媒6月27日報導,萬慶良曾給時任廣東政法王、省政協主席陳紹基的情婦送禮,而陳紹基是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鐵杆,曾長期盤據廣東政法委,並控制中共在香港的特務。

3、張田欣

2014年7月12日,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布消息,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委員、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因涉嫌違紀被免職。

7月16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經中共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張田欣開除中共黨籍處分,取消其副省級待遇,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並收繳其「違紀」所得。

張田欣的落馬,被澎湃新聞稱之為「斷崖式」降級。

4、陳川平

2014年8月23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5天後,他的職務被免去。

5、王敏

201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紀委宣布時任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王敏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第7位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也是山東落馬的第一位省部級官員。

6、楊衛澤

2015年1月4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布信息稱,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已接受調查。4天後,據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被免去其領導職務。

7、高勁松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雲南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高勁松2014年8月從曲靖市委書記職位升任昆明市委書記,僅僅8個月即落馬,被稱為「短命」昆明書記。

據報導,除此以外,中共十八大以後落馬的李春城、申維辰、栗智及仇和4人雖在被通報時並非省會(首府)市委書記,但他們此前均曾擔任過該職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