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學者:中朝關係惡化 中韓可結盟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國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表示,中共和朝鮮間的同盟已破裂,現在中國(共)和韓國結成同盟反而更有充分的可能。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位後首先訪問韓國,而非朝鮮,間接反映了上述觀點。

5月22日,韓國朝鮮日報》在「亞洲領導力會議」特輯版報導,19日,閻學通在首爾接受專訪時說,中國(共)和朝鮮的同盟關係事實上已經崩潰,現在的關係不如從前。

閻學通解釋說,同盟這個詞彙在過去冷戰時期,指的是在軍事、政治、經濟等所有領域方面緊密合作的夥伴,但現在沒必要理解為相同的含義。

閻學通還指出,在核問題方面,朝鮮一直無視中方的警告,兩國關係正在惡化,從現在的朝鮮局勢來看,金正恩近期訪問中國的可能性很低。

2014年7月3日,習近平抵達韓國訪問。在沒訪問朝鮮情況下,就先訪問韓國,習近平尚屬中共歷屆領導人首例。

時政觀察人士周曉輝此前撰文評論指出,自習近平掌權後,對與江派交好並配合其攪局的朝鮮,政策趨向冷淡。習近平打破以往慣例,率先訪問了韓國而非朝鮮,公開向世界傳遞了北京對朝鮮不滿的信號。

受外界關注的還有,在訪問韓國期間,習近平發表聲明支持朴槿惠對改善南北關係的承諾,同時重申了中方尋求半島無核化的立場。

周曉輝評論說,雖然雙方在朝鮮問題上並無突破性進展,但雙方的會晤以及習近平稱朴槿惠為「老朋友」都讓朝鮮很難堪。

朝鮮在習近平出訪前,一周內發射了7枚火箭炮或飛彈,同時向韓國發出「特別提案」,謀求改善朝韓關係,但結果並不如意。

據稱,金正恩上台後,幾次提出訪問中共均被拒絕,讓朝鮮倍感壓力。周曉輝分析指出,與江派親近的朝鮮受到習近平冷落,無疑讓江派少了外部攪局的助力,這也昭示著江派能夠攪局的國際空間越來越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