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5月22日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亞太整點新聞】5月22日

提要
巨蛋停工又復工?柯P:控制下的復工
叫我第一名!華碩ZenFone2單月銷售18萬支
動員走路工歡迎張志軍?立委斥可笑
坎城被標中國籍 舒淇抗議:我來自台灣

巨蛋停工又復工?柯P:控制下的復工

新聞首先來看到,大巨蛋停工爭議,在停工一天後出現轉折。北市府今天(22日)上午與遠雄達成共識,大巨蛋南邊將先行「報備施工」,外界質疑,北市府的政策反覆,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報備施工 跟復工 不一樣, 決策沒有反反覆覆,都是預定想法,市民安全,是第一考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安全的這個先決考量來處理,而不是像遠雄以前那樣,他做他想做的,那也不用跟我們報告,所以這是一個,應該要怎麼講,指導下或控制下的一個復工。」

北市府日前才勒令大巨蛋停工,22日上午邀集大巨蛋營造單位、4大土木相關公會與府內成員召開停工處置會議,以對捷運乘客安全為由,將用先行報備施工由市府核准方式,同意遠雄針對邊鄰板南線一側的地下工程,可以立即施工。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謝謝遠雄,謝謝大林組,謝謝監造人,他們共同基於公共安全的原因,主動提出 共同提出,先行報備施工。」

而柯文哲表示,報備施工跟復工不一樣,復工是整個大巨蛋都可以恢復施工,遠雄基於建造人的責任,就應該把幾個還有安全疑慮的地方解決,市府也知道那些地方必須處理。

然而關於報備施工,遠雄的說法卻和北市府有些出入。

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理楊舜欽:「我們並沒有主動提出報備施工。所謂報備施工我想,我們的重點還是在於捷運跟古蹟跟市民,所關心的安全的部分我們會先做。」

遠雄也表示,早上說可以復工,若下午要緊急復工,在執行上有困難,最快在下週一,才會進駐大巨蛋繼續施工,至於其他遠雄申請的急遽工程項目,也將等到下週一晚上7點,再次開會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聞到一身酒氣受責難 市府挺小秘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趙藤雄開會「一身酒氣」,引發「酒氣說」爭議,讓當時認為聞到酒氣的秘書劉玉婷被受責難,不過柯文哲今天說話了,他說,他比較相信他的小秘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 (2015.05.20):「昨天來一身酒氣,我不曉得在講什麼,不過我是沒跟他,沒遇到他啦。」

就是這一句話,讓大巨蛋,北市府和遠雄的談判引發「酒氣」爭議,到底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有沒有「一身酒氣」,北市府和遠雄各說各話。

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洪智坤:「我當然有這樣的懷疑,所以我才會跟我的秘書確認,他也有同樣的聞到這樣的一個味道,那所以當然在當場的情況這個,酒氣倒是還滿明顯的。」

當天的與會者,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洪智坤出面證實有聞到,而北市府也公布LINE對話證實,洪智坤的秘書劉玉婷也有聞到酒氣,但遠雄反駁,指趙藤雄重養生戒酒了,揚言要提告。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就算不相信洪智坤我也相信那個小秘書,因為這個小秘書,他的寫的東西,是在事前一進來我們就Line有傳,所以這個是在第一瞬間,寫的,所以我會相信她當時的這種講法,因為她當時是沒有任何目的的。」

洪智坤指出,秘書劉玉婷來市府工作後,被台北市議會議員痛罵、被政風處約談,都不是她須承受的壓力,劉玉婷在此事件後萌生去意,目前還在慰留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大巨蛋嚇到外資?分析師:影響有限

大巨蛋的停工風波,影響到台股表現了嗎?昨(21)天,營建及金融股倒地不起,指數大跌百點,甚至引來大巨蛋停工,讓外資看空金融股的說法,不過分析師指出,這是外界想太多啦,而從外資期貨布空單情況來看,台股中長期,還是普遍看好。

台股近期可說大洗三溫暖,21號開盤沒多久,台股重挫百點,金融股跌1%~3%不等,營建業的遠雄也大跌6.83%,引發外界聯想,是否是大巨蛋停工風波,導致外資大做空單?分析師認為,非主要原因。

(電話訪問)大慶證券分析師許博傑:「在四月份外銷訂單出現衰退,是比較主要的原因。那當然市場上這邊也聯想到,遠雄的部分是不是會拖累到金融股,不過在這隨後,財政部長也有出來澄清,表示說銀行不會對遠雄抽銀根的情況來看,也是台股今天回穩的主要原因。」

果然巨蛋風波暫時有了初步結果後,台股今日表現一掃昨日疲軟,指數9579,上功60點,來到9638點,關鍵的台指期貨外資淨空單(未平倉口數),也從21號的18044口大幅下降到12788口,讓投資人安心不少。

(電話訪問)華信投顧分析師翁偉捷:「我們對於外資去做一個避險,是比較保留去看待,並不是說外資在這邊就是看壞台股,所以它去大舉的一個放空。」

大慶證券分析師 許博傑:「所以下禮拜觀察的重點,第一個外資的淨空單水位能不能降到一萬口,甚至是五千口以下,我想是比較有利指數往9800點來做反彈。」

分析師指出,雖然台股在4月出口衰退,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但主要是反映電子業出口淡季,隨著Q3業績回籠,短線影響過後,台股中長期仍舊持續看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綜合報導

微風創辦人 孫芸芸公公廖偉志病逝

今天財經界的一個重大消息。微風集團證實,董事長廖偉志5月20日因肺線癌病逝家中,享壽67歲,外界對廖偉志的印象,除了他是名媛孫芸芸的公公,還有他開發微風廣場,讓廖家打下台灣時尚百貨地位。

去年1月,微風集團董事長廖偉志帶夫人現身公司尾牙,然而,當時他已經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多次赴榮總和台大求診;今天,微風集團證實,廖偉志20日病逝信義區家中,享壽67歲。

廖偉志,五金木材生意起家,在1995到1999年間,和黑松公司共同成立三僑實業,跨入百貨業開發「微風廣場」,後來廖偉志的一雙兒女廖鎮漢、廖曉喬也都投入經營。

歌手蕭亞軒vs.名媛孫芸芸(2012):「你的這個很寫實。那我等微風投資囉。好啊。」

另外,讓廖家備受媒體關注的原因,還有媳婦孫芸芸的時尚界名人光環,百貨以精品時尚為定位,微風也拿下台灣百貨業第三名。

開創14年,微風目前在北台灣拓展七個據點,在越來越多國外平價品牌攻台後,最新的微風信義還將在10月開幕,據稱,廖偉志之前還常到工地盯工程。

目前,微風的營運策略,多由廖鎮漢把關,廖鎮漢表示,感謝外界的關心,近日也將公布出殯日期,未來會秉持父親的遺志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5月22日財經100秒

美聯準會透露 六月不太可能升息

美國聯準會公布上個政策會議紀錄顯示,6月升息的可能性相當低。聯準會官員認為,「外國經濟和金融情勢」對美國經濟構成「潛在不利風險」,還特別提到希臘及中國。另外,強勢美元短期也可能抑制美國淨出口和經濟成長。

= = = = = =

大陸PMI 連三月低於榮枯線

匯豐公布,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49.1,低於外界預期,並連續三個月位於景氣榮枯線50之下,匯豐預估,大陸經濟下行壓力仍在,人行貨幣政策可望進一步寬鬆。

= = = = = =

LINE籌資逾1兆日圓 計劃東京紐約IPO

外媒報導,行動通訊服務公司LINE計劃9月在東京與紐約兩地IPO,目前已經和摩根士丹利、野村重啟上市準備,計劃籌資超過1兆日圓。

= = = = = =

讓電腦用聲音溝通 Google新傳輸功能

每次要分享好玩的網頁給朋友,都得先經過複製貼上這道手續。谷歌 Chrome 網頁開發擴充功能Tone,使用者瀏覽網頁時,只要按下 Tone,電腦就會發出音效,傳送網址給附近的電腦,不過,電腦正在播放背景音樂或環境吵雜時,鄰近的電腦可能會收不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叫我第一名!華碩ZenFone2單月銷售18萬支

華碩ZenFone 2 四月開賣後,單月銷售達18萬支,登上台灣熱銷排行冠軍。而 5月18日在紐約開賣當天,也登上北美亞馬遜非綁約手機熱銷榜冠軍。昨天ZenFone 2 也在莫斯科舉行發表會。日前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接受CNN訪問時表示,華碩希望能開創「奢華眾享」,兼具美與品質,消費者又能輕鬆擁有,他把ZenFone 2作為代表作,如今從銷售表現看來,距離施崇棠所設定的目標,又跨進一步。

動員走路工歡迎張志軍?立委斥可笑

明天(23日)夏張會,將在金門召開,卻有疑似動員走路工歡迎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簡訊流傳,引起關注。立委認為,應該要查清楚究竟是誰動員,也批評這樣的做法相當可笑。

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張貼簡訊截圖,只要在明、後兩天,去歡迎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有1千5百塊可領,過程還有遊覽車接送,附上便當、茶水,工作內容應該是湊熱鬧。

台聯立委賴振昌:「這其實是中共對我們台灣的統戰技倆,他們要用這個沖散,或者是分化台灣,型塑台灣喜歡夏張會,其實我們台灣還有很多反對夏張會有餘力,甚至是反對夏張會的公民團體或青年。」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花錢買人來歡迎,這代表說這個夏張會,以及國共所主導下兩岸談判模式,其實是不得民心。」

而民間團體則是反對夏張會討論加入亞投行,指出由中共主導擴張政經影響力的組織,馬政府居然附和,還委屈在一中框架之下,流失主權。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其實完全沒有道理,來附和中國的國家戰略,因為到目前為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還是把台灣做為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對於一個對台灣有領土野心的國家,台灣不應該去附和,中國的國家戰略發展計畫。」

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前一次到台灣,遭遇台灣民眾強烈抗爭,這回將會談地點移往金門,台聯揚言抗爭到底,而金門當地則是將警力維安升到最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林義雄重話轟民進黨 卡死第三勢力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天(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砲火猛烈批評現任主席蔡英文,不僅禮讓第三勢力席次沒誠意,對於蔡英文維持兩岸現狀的說法也不以為然。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痛斥綠營禮讓第三勢力沒有誠意,僅願意讓出13席艱困選區,給第三勢力社民黨和時代力量,距離兩黨預定提名20席還有一段差距,直言民進黨沒誠意整合,他也不會再去跟蔡英文談。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民進黨目前所做的,根本就是要把第三勢力壓死,自己又沒有能力過半,第三勢力要參與又用這種方法來堵人家,所以我說他們愚蠢。」

對於媒體關注他力挺施明德選總統,林義雄予以駁斥。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在做什麼,這個我都不知道,你問我這個我當然不會答覆,我只不過是很簡單的就施明德要競選總統這件事情,我說基於我們從前的革命感情,我這票要投給他,就這麼簡單。」

至於蔡英文兩岸維持現狀的說法,林義雄說不知什麼叫做維持現狀,認為蔡英文模糊的說法,還被馬英九拿來美化自己。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做為一個主席,照著黨綱來說民進黨的立場,照著台灣前途決議文,來說明我們目前要如何處理跟中國的關係,有那麼困難嗎?還去找一些維持現狀,我就不懂什麼是現狀,現狀到底是什麼?」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主席的維持現狀,就是要維護台海的和平,以及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我想這個主席也一再的說明過了,這也獲得超過七成以上民眾支持。」

批評民進黨視選民如無物,點名北市議員梁文傑當選五個月又要去選立委,林義雄看不慣民進黨目前的所作所為,希望民進黨改正錯誤。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陳進交、姚瀚宇台灣台北報導

傳童子賢金援島國前進?黃國昌:莫名其妙

《時報周刊》報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暗助黃國昌,金援島國前進基金會,對此,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接受本台採訪回應,整件事莫名其妙,只是再度反映旺中傳媒集團扭曲式的新聞報導本質,從來沒有變過。

斗大的標題寫著「童子賢暗助黃國昌 金援成立基金會」,最新一期《時報周刊》報導指出,由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發起的「島國前進基金會」,今年3月立案登記時,3位捐助人之一是和碩副董事長徐世昌,並以董事長童子賢跟徐世昌的深厚交情,點名童子賢才是真正的金主,還說童的政治立場已經「由藍轉綠」。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聲音來源):「這根本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事情啊,對於我來講這只是,只是再度的反映旺中傳媒集團,這種刻意的去,去進行扭曲式的新聞報導的本質,我對於這種根本沒有價值的惡質報導,事實上我採取的態度, 基本上根本就是不想理會他們。」

對於推論式的報導,黃國昌嚴詞反駁,強調通篇報導是穿鑿附會,也否認童子賢有金援,和碩方面,目前還沒有出面回應。

太陽花學運期間,童子賢是少數力挺學生的企業家,還親自到立法院跟學生對談, 2007年政府興建蘇花高,童子賢大聲反對,批評蘇花高是最花錢、效益最差、對環境破壞最大;2013年日月光爆發污水事件,他曾說過台灣很小,不應該為了經濟犧牲環保。近期居中斡旋松菸,被名嘴指為密室協商,童子賢隨即發表十點聲明,還原協商經過,一路走來,童子賢的敢說直言,並沒有因為身在企業界,出現多大轉變。

新唐人記者姚瀚宇台灣台北報導

石門水庫二階限水解除 高雄三階不變

這波梅雨為中北部帶來雨量,經濟部水利署今天宣布,石門水庫即日起解除第二階段限水措施, 新北市的板橋、新莊、林口,和桃園、苗栗、台中,以及北彰化,即日起回到一階夜間減壓供水,而南部地區,因為雨量不如預期,台南仍然維持二階限水,高雄則是三階限水,不過,接下來2週不實施停水。

坎城被標中國籍 舒淇抗議:我來自台灣

台灣導演侯孝賢的武俠新作《聶隱娘》昨天在坎城舉行首映,女主角舒淇身穿繡花長裙,美豔動人,但首映會前晚,卻傳出舒淇的國籍被標示「中國」。劇組向主辦方抗議,舒淇本人也要求更正。主辦單位才緊急於記者會前用手寫方式將舒淇國籍改成「台灣」。

台灣導演侯孝賢,耗費十年,終於完成武俠愛情大作《聶隱娘》,21日晚間坎城首映,法國巨星蘇菲瑪索,身著金黑俐落條紋禮服,特地親臨首映會捧場,女主角舒淇一襲繡花長裙更是美豔動人。

台灣藝人舒淇:「他(侯孝賢)是讓演員有很大的發揮,但是也有很大的限制。」

會後各方佳評如潮,不過(全版圖卡)在主辦方寄發的《聶隱娘》記者會及攝影通知單裡,張震、謝欣穎國籍標示皆為台灣,唯獨女主角舒淇的國籍卻被標示為中國。劇組發現後,立即向主辦方提出抗議,舒淇本人也要求盡速更正。主辦方緊急表達歉意後,記者會前改以手寫方式將舒淇國籍改為「台灣」。

據了解,舒淇對於自己國籍被改成中國非常在意,多次向在場國際媒體表示自己來自「台灣」,因此目前路透社、《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法國24(France24)等外媒,都在報導中特別註名舒淇為台灣女演員或台灣出生的女演員。

不少網友讚賞舒淇,在bbs留言:「有骨氣的天后」、「真女神」。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擔心,認為舒淇在中國是當紅女星,接下來幾檔戲也將在中國拍攝,此舉恐引發中共當局的封殺。

新唐人亞太電視常翠玉編譯

跨刀幫小英 聶永真: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16總統大選主視覺,找來了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操刀設計,聶永真曾經幫五月天、周杰倫、張惠妹、蔡依林等天王天后設計專輯封面,也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包裝設計」,被問到跨界幫蔡英文,擔不擔心被貼標籤,聶永真說,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是民主社會最可貴的地方。

三種顏色,代表不同世代,再交融成不同顏色,象徵未來更多的可能性發生,蔡英文競選主視覺「點亮台灣」,找來知名設計師聶永真、陳聖智操刀設計。

設計師聶永真:「可能各位可以看到我們這次的VI裡面,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深淺的青跟綠,那其實它也是有一定的意涵,就象徵我們各式各樣的不同世代的理念的融合。」

聶永真,曾是五月天、周杰倫、張惠妹、蔡依林等台灣天王天后專輯封面背後的無影手,在設計界更獲得國際肯定,成為台灣第一位入選瑞士國際平面設計聯盟的會員。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一幅刊登在紐約時報幾乎全黑的廣告,就是出自聶永真之手。

設計師聶永真:「可能一般人會覺得說,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壓力或者不同的聲音,但是對我來講,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我們生在台灣這塊土地,我覺得最可貴的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跟意志,我們可以選擇我們想要為什麼服務,我覺得這個就是所謂民主國家最可貴的地方。」

接政黨案子,不怕被貼標籤,已經成為設計界明星的聶永真,不只剛入圍金曲獎「最佳包裝設計獎」,也為今年金鐘獎設計主視覺。這次的跨界合作,聶永真說,台灣的競選文宣「終於走到這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莊翊晨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