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胡錦濤曾佈局反「架空」 意外功虧一簣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眾所周知,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在任期間,一直是一個受到方方面面嚴重摯肘的「弱主」。這種局面的形成,除了胡本人過於謹慎的性格等因素外,也有一些人力所不能挽回的原因促成。曾有香港雜誌爆料稱,其實胡錦濤當年曾為自己預先留下來一步好棋,可以助他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後能夠真正地掌控軍隊,但天意弄人,最後竟然意外功虧一簣。

自從周永康落馬後,有關周當年在胡錦濤執政時期,依靠江澤民、曾慶紅的支持坐大政法委,構建自己的「獨立王國」的報導就此起彼伏。當年胡錦濤被迫接受九個政治局常委各管一方的「九龍治水」政治格局,以致到了「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地步,追根究底,緣於他未能真正及時掌控軍權。

今年3月9日,香港鳳凰衛視播放的一檔訪談節目中,曾「親自伺候」過徐才厚的軍事科學院軍建部原副部長楊春長在披露徐才厚賣官鬻爵時,甚至公開稱,軍隊都成了「他們(指徐才厚等)家的了」,「又把當時的軍委領導人架空,很複雜這些問題」,等同直白點明,當年的胡錦濤被江系干將徐才厚等人架空了軍權。

胡錦濤當年有沒有在掌握軍權的問題上為自己謀劃準備過呢?香港《新紀元》周刊曾披露,胡錦濤其實早早就為自己培養了一個「軍隊幫手」宋德福,只可惜宋某英年早逝,讓胡錦濤順利掌握軍權的計劃功虧一簣。

《新紀元》281期引述知情人稱,假如宋德福不死,他很可能會成為胡錦濤手下的軍委副主席。

據報導,1983年胡錦濤出掌共青團後不久,宋德福、李源潮、李克強、劉延東等先後進入團中央協助胡錦濤。在這一群團派的核心人物當中,宋德福最初只是團中央書記處中排名最後一位的書記。但宋在兩年的時間裡就獲得了胡的信任。

1985年,胡錦濤離開團中央外派到貴州擔任省委書記之際,向當時的中共中央推薦了時年39歲的宋德福來接任第一書記。1992年胡錦濤擔任政治局常委後,宋德福亦隨即在翌年出任人事部長兼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

有分析指出,宋德福顯然是胡錦濤在組織部門的一枚重要棋子。他不但要替胡錦濤安排親信出掌中央及地方部門的要職,同時還要狙擊對手,不讓對手輕易佔據要津。

在共青團幹部中,宋德福擁有軍方背景,而且跟他打交道都是軍隊中的少壯派軍官。因此,很多人認為,如果胡錦濤要在軍中建立人脈關係,宋德福應可給予極大幫助。

北京政壇早就有傳聞說,江澤民對宋德福異常忌憚。宋德福早在1987年已是中央委員,而且他在軍中特別有人脈,以至於余秋里和楊尚昆等人曾向中央放話說:「如果你們不打算提拔重用宋德福,就讓他回軍隊來,我們要用他!」

宋德福頗有才幹,1993年進入李鵬「內閣」,出任國務院人事部部長,成為國務院最年輕的部長。1998年他又進入朱鎔基的組閣,是推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主要負責人之一。2000年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曝光,宋德福被調往福建處理此案。但宋德福在中共黨內的地位卻一直原地踏步,無法升任政治局委員。據分析,這與江澤民對他的打壓不無關係。

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夕,外界普遍認為,時年56歲的宋德福一定會進入政治局。但令人大感意外的是,他卻榜上無名。隨後很快人們就得知,原來是因為宋德福已罹患絕症。

香港《蘋果日報》2003年7月24日曾報導稱,「宋德福之病,對正值用人之際的中共總書胡錦濤而言,實在是沉重的打擊,不但影響他的人事部署,也可能增加胡錦濤與軍方少壯派建立互信關係的難度。」

2007年9月13日,宋德福在北京病逝,終年僅61歲。當時,他已幫助胡拿到北京軍區的控制權,並已更換了七大軍區、空軍和國防大學等重要單位的負責人。有分析人士惋惜說,以宋德福在軍隊裡的深厚人脈,他若不死,一定會被胡錦濤倚重,胡錦濤一定會通過他真正掌握槍桿子,何至於被江澤民安插的郭伯雄、徐才厚之流欺上瞞下、架空軍權,軍委主席當得窩窩囊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