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聞風:中共高層政治中的一個重要關鍵詞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王岐山在中共政壇掀起反腐打虎浪潮。據悉,打虎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習王便選擇一邊打虎,一邊用一些特殊用詞警示體制內官員。外界發現,中共高層中目前使用的一個重要關鍵詞,就是「規矩」,尤其是「政治規矩」。

王岐山5月8日前往浙江視察,這也是中共十八大後,王岐山出京考察的第8個省份。與以往中共黨媒對王岐山的簡短報導對比,新華社這次發出長文報導王的講話,釋放出了許多關鍵資訊。其中有4次詳細提到「規矩」一詞。

據報導,在浙江,王岐山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市紀委書記座談會。會上他強調,「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反腐敗斗爭前沿。」;並佈置下一步階段任務,是重新修訂「紀律處分條例」,要求把「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顯出來,稱要喚醒「領導幹部」的「規矩意識」等。

5月22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為,以上表述,與今年的中共中紀委全會、政治局常委會的口徑一致,只是給出了更具體的操作路徑。

文章指出,「政治紀律」是中共黨內的常態話語,「政治規矩」則在近半年才被突出強調。有分析認為,「山頭主義」是在中共中央權威下滑背景下出現的,因此及時強調與重建「政治規矩」,可以改變權力割據的狀態。但把不許背離中共中央要求、不搞「團團伙伙」等「政治規矩」以法條方式明確,在操作上有一定難度。

外界看到,王岐山在配合習近平打虎過程中,拿下的老虎基本都是江派人馬。但《中國人權雙周刊》日前發表文章說,盤根錯節的中共官場注定會讓反腐進行得很艱辛。

文章認為,從王岐山的多次表態看,中紀委現在重點打擊的是「還不收手」和「頂風違紀」的官員,這意味著對於以往不幹凈的官員可以網開一面,或者是從輕發落。當然,這是針對級別較高的官員而言;至於地縣鄉級的官員,別說要中紀委去查了,就是數人頭都會數得眼花繚亂。

根據王岐山的言論和行事作風推斷,他是希望能在中紀委任上幹出一番事業的。可是,只要不改變一黨專制的現狀,拿下再多的高官,也沒有為民真正除害,最終還是在維護中共的一黨專制體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