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豐慧:有感於蓋茨從巴菲特學到的三件事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近日在其個人網站上撰文回憶並總結了他的好朋友、股神沃倫-巴菲特執掌伯克希爾哈撒韋的50年(5月18日新浪財經)。

蓋茨這篇文章最主要內容有兩大部分。一是對沃倫-巴菲特親自操刀的每年股東大會之前撰寫的一封致股東信讚賞有加。二是比爾-蓋茨總結自己從1991年認識巴菲特以來從其身上學到的三件事。

今年巴菲特先生致股東公開信,筆者也仔細拜讀過。確為一篇佳作。不是指文章寫作技巧上,而是指巴菲特在其中表達的思想和內容上。從投資者角度看,這封信總結的投資理念特別是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和教訓,以及投資需要把握的關鍵性東西和環節很值得投資者思考甚至借鑒。筆者最看重這封信的,不是總結成績,而是悟出的投資規律和道理;不是擺出自己的投資業績,而是直言不諱地指出投資失敗的地方以及公司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能夠給股東們帶來的回報收益。從這封信中,巴菲特並沒有誇出海口給股東們許諾超出正常收入水平的回報率,而是有些投資項目回報率還顯然低於正常水平。

「在信中他坦誠的向股東解釋公司各種或好或壞的事實。此外,他還會闡述投資思路以及分析當前的經濟形勢。如果你想像沃倫一樣成功——當然有誰不想呢?——那麼一定不能錯過這封公開信。」比爾-蓋茨說,「我極力推薦這封信「。這也正是在巴菲特公開信發布後,筆者就及時撰文分析這封信「精髓」的原因。

把公司的問題、不足、收入平平等原原本本地告訴股東,一方面是保護股東的知情權,另一方面是公司基本的本分和透明度要求。巴菲特不僅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之好。就這麼簡單的事情,中國內地許多上市公司卻做不到、做不好。

興趣最大還是蓋茨從巴菲特那裡學到了可以說終生受益的三件事。哪三件呢?

蓋茨學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只是投資。」筆者理解所有投資等經濟行為都不要那麼直接,都不要那麼短視,都不要為投資而投資,不要目的性那麼強。筆者也始終闡述的一個道理是,一上去就追求利潤回報或者過大利潤回報,往往成功幾率很低。你只要把過程全部做到了,基礎打紮實了,企業本身做起來了,利潤回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比如說,投資股票如果緊緊盯住股票市場本身的漲跌不放,如果投資股票市場本身,那麼,得到的回報可能最終再送給股市。巴菲特投資股票主要是投資股票背後的企業。沃倫非常厲害的整體的商業思維框架是,關注企業的護城河,也就是企業競爭優勢,以及競爭優勢是否會擴大或者縮小。刻意忽視市場,不要隨波逐流。因為你的目的是充分利用市場的錯誤去挖掘被低估的公司。蓋茨回想起與巴菲特第一次見面的情景感慨萬分。「為什麼要去見一個買股票的人?」蓋茨說,我本以為他只是通過各種與股票相關的事情來制定決略。但當我們交談之後,他卻對這類事情隻字未提。相反,他問了很多關於公司基本面的重要問題。「有什麼是IBM做不了,但微軟能做的事情?微軟為什麼那麼賺錢?」正是在那時,蓋茨發現他對企業的理解比自己想像的要深刻得多。

第二件事情,利用你的平台。蓋茨學習巴菲特,利用自己基金會的平台也每年寫一公開信。善待基金會這個平台上的所有主體。利用好自己的平台非常重要。在互聯網新經濟如潮湧的時代,筆者始終認為一定要做平台。馬雲把平台做成世界級公司,成為最賺錢的企業,自己成為最富有者之一。一般人雖然沒有那麼大的平台,但並不是沒有平台,或大或小都有平台,比如:微信微博博客專欄等各種類型的自媒體。再小的平台,哪怕粉絲僅僅一千個或者更少,都要善待平台上的粉絲,更要利用好這個平台。只要以一顆真誠的心善待平台上的粉絲,平台一定會由小到大做好。最終做出成就和回報只是時間問題。這是「利用你的平台」的最大啟發。

第三件事情珍惜你的時間。不管你多麼富有都買不來時間。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沃倫一直都很珍惜時間。他不會讓毫無意義的會議佔滿自己的日程。另一方面,對於自己信任的人,他在時間上又顯得非常慷慨。這裡面「讓毫無意義的會議佔滿自己的日程」是中國國有企業的通病,不幸的是現在正向大型民企蔓延。這一點也許值得中國所有企業關注,也值得所有投資人思考。

總之,比爾-蓋茨從巴菲特身上學到的三件事,對其他投資者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投資人同樣頗有啟發。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