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習王在佈比「打虎」更大的局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官媒稱,中共地方紀委書記正在密集換將,習王正在著手佈置比「打虎」更大的局。不過有分析認為,從制度上剷除腐敗必須拋棄中共,否則不可能實現中共官員不能腐、不想腐。中國問題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則認為,習王應該借反腐所積累的民望,跨出黨外,倒戈一擊,一舉拿下江澤民集團。

外界觀察到,中紀委已有段日子沒「上頭條」了。中共官媒報導稱,看似「低調」的中紀委在經過兩年多「拍蠅打虎」後,不再局限於一城一地、一人一事,而是著手布更大的局。中央也已開始著手從制度層面布局,推動從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轉變。

報導稱,地方紀委書記密集換將,截至目前,十八大後,13個省份涉及14人次的省級紀委書記調整中,6人屬於中央「空降」,6人異地調入,僅有2人由當地在職官員出任。中央對省級紀委書記進行密集「換血」,引入更多的外部力量,就是從人事布局上著手。

報導指,中共正在下一盤大棋,從制度上剷除腐敗,遠比「下一個大老虎是誰」更值得關注。

據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至少已有21省份的中共省級紀委書記或副書記出現人事變動,履新人數超過30人。在這21個省份中,有11個省份調整了紀委書記,包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上海、福建、廣西、重慶、西藏和雲南,其中廣西的紀委書記兩度易人。

據陸媒稱,中紀委在人事方面已逐步擴權,中共在關於同級紀委不敢監督同級黨委等問題,下達三個《提名考察辦法》文件。中紀委主導省紀委書記提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除了收回省委書記對地方紀委書記任命權外,還取代了中央四大直屬部門原有在編製上隸屬於各自部門的紀檢人員權力。另外,軍隊紀檢體制今年也出現了重大調整,王岐山觸及了「槍杆子」,意味著王岐山已步步擴充了權力。

不過,王岐山雖然已擴充了權力,相反近期中紀委的反腐行動卻消沉下來,外界一直熱傳,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或將成為習、王打虎的下一個目標,但官方遲遲沒有發布大老虎被拿下的消息。已落馬的大老虎周永康也遲遲沒有確定開庭時間。

中國問題評論家陳破空猜測,習近平反腐或遭遇挫折。

他認為,習王應該借兩年來反腐和打虎所積累的民望,跨出黨外,走向民間,結合并藉助民間力量,倒戈一擊,瓦解黨內保守派和強硬派,徹底變廢政治老人。或者發動宮廷政變,一舉逮捕江澤民、曾慶紅等政治老人及其在政治局常委里的代理人。

陳破空認為,這種主動出擊的態勢,屬於積極策略,只要布局周詳,不失為快刀斬亂麻、險中求勝的絕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