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訥憶往事哽咽 毛澤東的寵兒如何變精神病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最小的孩子李訥,曾最受毛的寵愛。5月20日,李訥回到中共當年的發跡地延安觀看舞台劇《延安保育院》,回憶往事,一度哽咽離場。生長在號稱中共第一家庭的李訥追憶兒時往事而落淚,殊不知,長大成人的她,卻患了精神分裂。

李訥5月20日在陝北參加一場毛澤東紀念活動,並觀看了有關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延安保育院》。李訥在觀看過程中,落淚不已,一度中途離場。

1938年7月時,中共為了培育第二代成立了陝甘寧邊區兒童保育院,負責接收培養幹部、軍人的子女,李碩勳的孩子李鵬、劉伯承的孩子劉太行、劉少奇的孩子劉愛琴、鄧小平的女兒鄧林都曾在該保育院生活,李訥也是其中一人。

李訥介紹說,自己出生在延安中央醫院,前後在延安生活了6年多時間。棗園、楊家嶺、王家坪都住過。

曾經是毛澤東寵兒的李訥得了精神病

有關史料披露,毛澤東有好幾個兒女,但因為47歲才有了李訥,對她格外寵愛,所以李訥是唯一一個在毛澤東身邊度過了全部童年的孩子。據說,小時候,李訥哼哼一聲,毛澤東都會感到緊張。

不過,即使備受父親的寵愛,作為中共黨魁的女兒,李訥的人生無可避免的成為一場悲劇。

據張戎和喬•哈利戴所著《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一書記述,毛澤東給幾乎所有家庭成員都帶來悲劇。

毛澤東希望女兒長大後對他政治上有所幫助,從小就給她灌輸中共的暴力理論。一九四七年中共撤離延安時,儘管她只有六歲,毛要她等國民黨軍迫近時再走,對她說:「看看飛機轟炸,聽聽炮聲,也是個鍛練。大人需要鍛練,小孩子也需要鍛練。」江青替女兒擔憂,哭著要先把女兒送走,毛大怒,把飯桌猛然一掀,飯菜撒了一地,喝道:「你滾蛋!小孩子不能走,我就要她在這裡聽聽炮聲!」

文革開始時李訥剛畢業,二十六歲,毛派她去《解放軍報》替他把住軍隊喉舌。她先做特派記者,在全國各地收集文革情況,當毛的耳目。

一九六七年八月,她通過兩度奪權,把軍報抓在手裡,原先的領導人以各種罪名打倒、關押。軍報接著掀起了對她的個人崇拜。辦公室乃至宿舍家庭都貼滿了向她「學習」、「致敬」的標語,大會小會上,「誰反對肖力(李訥的化名)同志誰就是現行反革命」,「誰反對肖力同志就打倒誰」是必呼的口號。

李訥剛來時她還挺謙虛,口口聲聲說:「爸爸要我來向叔叔阿姨學習。」後來她自己坐在沙發上,讓老編輯站在面前,咬牙切齒地發火:「你給我立正!」「我恨不得槍斃你!」她宣告她要在軍報實行王道與霸道「王、霸雜用」的方針。認識李訥的人都說她頭腦並不出眾,這樣的用語顯然不是她想得出來的,而是她爸爸教的。

一九七二年,李訥得了精神病,此後多年時反時復,直到毛死後才漸漸痊癒。

李訥渴望溫情。但李訥的第一次婚姻很快被江青的搗亂而瓦解,她的精神嚴重地垮了下來。

一九七二年五月,李訥生了個男孩。江青因為看不起女婿,也看不起這個外孫,不認他是毛家的後代,沒抱過他一次。毛對孫兒、孫女沒有興趣和感情。

李訥得了精神分裂症後,毛也很少見她了,對她的身體、精神狀況也沒有多少關心的表示。文革後,李訥重新結了婚,過著正常人的日子。對文革中發生的許多事,她「全忘了」。

毛的另外一個女兒李敏不是個搞政治的人。但後來她也患了精神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