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刺探美情報 6中國人被控間諜罪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美國媒體日前報導,因受中共資助,在美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大陸天津大學1名教授在飛抵美國入關時遭到警方逮捕,並被當地法院以涉嫌經濟間諜罪起訴。據美國司法部網站當天公布的信息,一同被起訴的還有另外5名中國公民,其中包括1名中國教授。請看報導。

《今日美國》19號報導,36歲的天津大學教授張浩,16號在美國洛杉磯機場入關時被逮捕。18號,張浩被控「經濟間諜」罪在加州中區聯邦法院出庭,之後被押至聖荷西,等待加州北區聯邦法院進一步審理。

據美國司法部網站19號公開的起訴書說,除張浩外,一同被起訴的還有另外5名中國公民,其中一人和張浩一樣,是來自中國天津大學的教授--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的龐慰。

起訴書稱,龐慰和張浩在南加州大學讀電氣工程博士時相識,並參與一項由美國國防部資助的尖端研究fbar,中文名為薄膜體聲波諧振器。

美國司法部指控,自2006年開始,龐、張兩人多次利用電子郵件,交換各自掌控的核心技術,試圖利用這項技術牟利。2008年,兩人與天津大學的中共官員在美國見面,達成交易。2009年,兩人辭職美國公司,以全職教授受聘天津大學。隨後,雙方又創辦企業,將竊取來的fbar技術,轉化成商業產品,以獲得商業和軍事訂單。

另據媒體報導,6名被告之一的龐慰,去年剛剛入選中共的「千人計劃」。該計劃由中共中組部負責,是中共最高級別的、網羅海歸人才的行動。根據中共《新華社》的報導,入選「千人計劃」,就能獲得中共的政策和資金支持。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中共盜竊美國的技術有一個長期的、龐大的計劃。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從(他們)作案的過程來看差不多將近有10年,0238從表面上看是一個商業的間諜活動,可是中共是長期有目的的派出學生,來參與美國的一些高科技的研究,最後盜竊技術回去到中國,再繼續研究生產,美國這次發現,我想美國已經跟蹤相當長時間了。」

伍凡表示,這個案子是自去年美國起訴5名中共網絡間諜,用商業間諜行為的模式來起訴的第二波。

去年5月19號,美國司法部以網絡竊密為由,宣佈起訴中共「61398部隊」第3支隊5名軍官,隨後,美聯邦調查局(FBI)發佈了含有這5名軍官清晰照片的拘捕令。

《紐約時報》報導說,過去幾年美國政府官員注意到,中共利用黑客和內部人員從美國獲取商業機密和其他保密信息。有資料顯示,自2013年起,美國司法部起訴經濟間諜的案例,較前一年增加了30%,其中一半和中國有關。

伍凡:「美國的整個智庫、美國的學者都普遍的要求呼籲美國政府要改變對中國的大戰略,不能夠再幫助中國獲得經濟上的成長和軍事科學技術的發展,過去是一直在幫助的,現在要停止,並且要揭露他們(中共)間諜的活動。」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對於教師在美被指控間諜罪,天津大學的一些師生並不認同,認為只是知識產權問題。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知識產權之爭的說法,是試圖把這個事情從刑事犯罪的角度變成了民事爭端、民事侵權行為。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如果偷了一個國家的管制技術,那就屬於間諜(罪),如果只是一種通用的、普遍的商業用途,不列入出口管制範圍的,那麼就叫做知識產權的海盜行為、盜竊行為。」

負責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的總檢察長助理卡林向媒體表示,6名被告利用接近美國敏感技術的機會進行非法獲取,並與中共分享美國的商業機密,這種經濟間諜活動使美國企業損失巨大,並最終損害美國在全球的利益。

採訪編輯/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