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政治風險不小 政圈秘傳中南海「摸底」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去年六四前夕,特別在香港爭取普選政改和宣揚人權民主信息的大環境下,令中共政圈非常緊張。今年六四又將來臨,據港媒披露,中共政圈已經呈現出緊張氣氛。政圈秘傳,中共中央透過多方渠道進行「摸底」。此外,一群在國外深造的中國留學生在「牆外」了解到當年「六四」的真相,日前在網路上發表聯署公開信。

據港媒《東網》報導,今年適逢政改年,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日前南下深圳,一連兩日與建制派人士會面。報導稱,政圈秘傳中央透過多方渠道「摸底」,安排京官與泛民議員會面,期待促成政界一場華麗轉身的序幕,只是雙方會面時間又衍生新的政治難題。

報導猜測,現在已經是五月下旬了,京官何時見泛民議員,分界線應該是在六四前後。六四之前,北京發現政治風險不小,泛民激進議員把六四掛在嘴邊,甚至與有支聯會背景中人聯成一線,要求平反六四。讓北京不得不小心防備。

去年四月距離六四約兩個月,社民連梁國雄身穿六四T恤被拒入境。據政圈消息指,梁國雄今年會一如既往隨行,而六四亦會是其重要課題。即使再次被中共拒絕入境都在所不惜;另外,支聯會新舊主席亦在泛民議員之列,到時希望他們都不提六四,似乎也不可能。

此外,由一群在國外深造的80、90後中國留學生日前在網路上發表聯署公開信。信中表示,「我們身在牆外,能夠不受限制的接觸當年的照片、視頻和新聞,並傾聽倖存者的故事,更能感受到半個世紀以後,這場慘案在國內外的餘波。所知越多,我們越感到責任重大。」

信中最後說道,我們希望國內的同學們能夠了解這段歷史,重新認識1921年以來的那些被刻意掩埋和篡改的血腥和殘暴,從井岡山到「六四」喪生的幾千萬無辜生命,中國承受的一波又一波苦難值得大家反思。「我們沒有權利要求你們一定想什麼、更沒有權利要求你們一定做什麼,但我們心中的確懷有那麼一個夢想——在不久的將來,在還原歷史和實現公正的基礎上,每個人都能生活在沒有恐懼的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