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治下新場景 湖南邵陽成「無媽鄉」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湖南省邵陽縣有一個小村莊,村里許多孩子沒有母親。這些女性多數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出走或改嫁。類似的「失母兒童」在中國的許多地區都十分常見,造成這類問題的關鍵原因,除了該地極度貧困外,許多人的離開則源自丈夫的常年家暴

陸媒報導,湖南省朝陽縣黃荊鄉的青山完小有400多個學生,分別來自周邊的7個村莊,其中78%的孩子是留守兒童,即父母皆不在身邊,孩子常年獨自留守在家。黃荊鄉共131名「失母兒童」中,這所學校佔了83人。

其中許多孩子對媽媽的記憶模糊,甚至從來不知母愛為何物。11歲的汪斌出生不到1歲,他雲南籍的媽媽便丟下他和3歲的姐姐走了。另一名叫小傑的男孩在8個月時,母親離開了他。這些孩子從三四歲起便學會自己照顧自己,開始幫助家裡幹活,他們都表示完全不記得媽媽長什麼樣子。

黃荊鄉所在的邵陽縣是中國國家級貧困縣,在土地貧瘠與打工潮的影響下,該地留守兒童逐年遞增。許多年輕女性被人販子從雲貴川等更貧窮的地區拐賣至此,給當地男性當作生養的工具。而許多出走的媽媽們正是這些被拐賣來的女性。

此外,造成她們出走的另一個原因則與當地的惡劣環境有關。黃荊鄉土地十分貧瘠,嚴重缺水,種植的糧食收成也少的可憐。念初一的冬梅告訴記者,母親走了10年,父親患有精神病也跑了,為了養活她和弟弟,爺爺奶奶種了10畝玉米,可是土地實在太貧瘠,一年的收成僅能折合成2000元人民幣。

不過,致使大部分女性拋家棄子選擇出逃的最大原因,或許與家庭暴力脫不了關係。陸媒的報導中稱,大多數「失母兒童」的父親學歷不高且脾氣暴躁。一些孩子的記憶中,父親常常會為一點小事就對母親暴力相向,孩子母親離家出走後,一部分父親把對妻子的怨恨施加到孩子身上,稍有不慎也會對他們拳腳相加。

一位名為志明的男孩回憶稱,媽媽在家時經常被爸爸「狠狠地揍」。7年前的一天,媽媽不小心打破一個碗,爸爸暴跳如雷,操起一根木棒從後背朝媽媽砸下去,媽媽倒在地上半天動彈不得,6歲的他去扶媽媽,媽媽抱著他不敢哭出聲,沒過多久,他的媽媽就出走了。

目前,中共政府對這部分人群的援助措施並未十分健全,仍不足以推動改變此類問題的根本。「失母兒童」由於長期的家暴與缺少母愛,多伴有童年陰影,性格普遍自卑、自閉,許多人小小年紀便綴學在家,這些孩子的未來十分堪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