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總編:習王打虎不會停 膠著是暫時

【新唐人2015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參加「國家安全機關」表彰大會。外界認為習近平對國家安全系統「很不放心」。就目前一段時間,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處於「沉寂」期。被外界廣泛關注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等大老虎,官方遲遲沒有發布被拿下的消息;中共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也沒有確定開庭時間。習近平曾經形容稱:「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日前,有港媒總編分析稱,從多方考量來看,習近平、王岐山肯定會向虎山行,膠著狀態或是暫時。

據大陸媒體報導,19日習近平在北京參加「國家安全機關」表彰大會。外界認為其實是「批判」大會,對國家安全系統「很不放心」。外媒稱,事實上,習近平這番明褒暗貶之語,不是空穴來風,而是有的放矢。接下來國安系統很可能會進行大清洗般的人事調整,那些與馬建案、梁克案、李輝案密切相關的官員,很可能被免職或者靠邊站。

此外,近日官方統計稱,大陸國企自從去年初以來有115名高管因「涉嫌腐敗」被拘捕,其中五分之一來自周永康的權力大本營——能源領域。

不過,外界一直熱傳,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或將成為習、王打虎的下一個目標,但官方遲遲沒有發布大老虎被拿下的消息。已落馬的大老虎周永康也遲遲沒有確定開庭時間。

香港《前哨》雜誌總編劉達文向《希望之聲》表示,今年初,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講過,反貪打虎處於一種膠著狀態,是因為「反貪跟反反貪兩方處於對峙,暫時沒有突破的空間」,外界有聲音說反貪難以繼續。

劉達文認為,從多方考量來看,習王肯定會向虎山行,打虎趨勢不會停止,膠著狀態或是暫時。打虎暫時有挫折不奇怪,畢竟是「老虎來的嘛,不是紙老虎」,肯定耗時較長,「拿下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耗時2年啦。」

他說,如果膠著狀態打開,下一隻老虎首當其衝,當然是郭伯雄的問題最嚴重,如果不嚴重,當局也不會抓他兒子「就好象徐才厚死了,就不處理了。」

劉達文分析,如果郭伯雄真要軟著陸的話,可能也要有借口和機會,但王岐山跟習近平肯定不會輕易放棄打虎。如果打虎就這樣「收兵」,那習近平在歷史上也留不下清名,所以,劉達文估計,習近平不會輕易放過(郭伯雄)。

劉達文還強調,習王李的改革確實到了重要的關鍵時刻,包括意識形態,政府系統內部對打虎心態抵制,老百姓也意見很大。

「打大老虎跟老百姓有什麼關係,老百姓身邊的蒼蠅,老鼠都沒人抓。」他認為,要突破這個膠著的缺口,習近平必須收攏民心,得到民意的支持,那打虎就會比較容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