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學3教授被美指控經濟間諜 1人被捕

【新唐人2015年05月21日訊】19日,美國司法部起訴3名天津大學教授和3名中國公民,罪名是從事商業間諜活動,為中共當局盜竊有利於中國大學及公司的商業機密。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監15年。

美國司法部網站19日公布,天津大學教授張浩16日從中國飛到美國洛杉磯入關時,被警方逮捕。被捕時他和妻子均持旅遊簽證。

據悉,一同被起訴的還有另外2名天津大學教授和3名中國公民。其中一名是35歲的天津大學教授龐慰,目前5人仍在中國。6個人被控合謀從事經濟間諜活動,以及合謀盜竊商業機密。

據BBC中文網獲得北加州聯邦檢察院的起訴書顯示,張浩和龐慰在美國南加州一所大學修讀電子工程博士學位時相識。在此期間,他們獲得美國國防研究項目署提供的經費,進行薄膜體聲波諧振器(FBAR)技術的研發工作,這項技術主要用於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在內的移動裝置。

2005年張浩獲得博士學位後,成為美國科羅拉多州Avago科技公司的FBAR工程師,而龐慰則進入馬薩諸塞州的Skyworks Solutions Inc出任FBAR工程師。

起訴書還表示,在2006年和2007年,張浩、龐慰以及其他嫌犯計劃在中國建立FBAR技術中心,後來得到天津大學支持。張浩和龐慰在2009年中旬成為天津大學的全職教授,2人及其他人還與天津大學在天津濱海新區合資成立了ROFS精密儀器公司,打算在中國全面生產FBAR技術產品。

因此,美國Avago公司及Skyworks Solutions Inc指控張浩等盜竊了他們的FBAR技術機密,並利用這些機密在中國創業。

目前,張浩已在18日洛杉磯完成首次上庭,加州中部地區的治安法官判張浩被轉移至聖何塞繼續羈押並做進一步處理,開庭日期尚未公布。根據美國法律,張浩的罪名一旦成立,將面對多達10年至15年的監禁和最多50萬美元的罰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