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話時點敏感 外界猜周永康案開審在即

【新唐人2015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當局出版《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一書,強調中共政法委官員在反腐敗問題上與中共中央應一致,引起外界關注。時值「六四」臨近,有分析認為,從陸媒所營造的氛圍看,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開審日期在即。

最近幾天,中共各大媒體接連轉發書中關於習近平2014年1月的講話,強調中共政法隊伍面臨重大政治考驗,「必須旗幟鮮明、挺身而出,絕不能當『騎牆派』」。

香港《聯合早報》5月20日發表署名趙琬儀的評論文章分析,周永康曾主掌中共政法系統,手握中共警察、國家情報系統、法院、檢察院及武警大權,在其執掌期間,中共政法領域儼如一個「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

自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一案,4月3日被移送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外界便一直關注周案何時開審。參照中共原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案,有分析認為周案的審理時間或在宣布公訴後的一兩個月內。

但5月初周永康案沒能開審,卻傳出周永康案「原定於4月底的庭審推遲」,引發輿論場猜測,周永康翻供是庭審推遲的可能性。也有猜測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遇到江澤民曾慶紅勢力頑抗,不得不暫時停頓。

趙琬儀分析說,既然中共當局宣布了最高檢對周案偵查終結,並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說明周案的調查已完成,接下來就是依照法律程序進行審理。除非發生重大事故,中共不會改變既定步調。

5月18日,中共黨媒發布題為《習近平談政法隊伍:面對重大考驗絕不能當騎牆派》的文章,近兩天被大陸多家網站相繼轉載,並放在突出的位置發布。

趙琬儀認為,文章發布的時間點引人聯想。從媒體轉載習近平相關講話所營造的氛圍看來,周案開審日期不排除在下個月初,也就是「六四」事件的敏感時間點期間開審。

另外,有觀察發現,近期習近平關於中共政法系統的活動和會議相繼舉行,也與上述推測呼應。

5月4日至10日,為期7天的中共政法官員專題研討班在北京舉行。參加該專題培訓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法單位官員、省(區、市)黨委、政府分管官員及省級政法單位主要負責人近300人。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多次要求與會者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

5月19日,中共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會見全體與會代表,強調中共國家安全機關要「忠誠」,同時指出打造出的隊伍要「純潔」。

中共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郭聲琨以及中共兩高院長等有關部門負責官員也參加了上述有關活動。孟建柱參加會議並要求各相關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的講話。

周永康是習近平陣營中共十八大以來打下的第一隻江澤民派系國級大老虎,審理周永康前後政治氣氛緊張為中共體制內正常反應。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近期中共政法系統活動密集,應該是周永康案啟動的前奏。

唐靖遠:「周永康案是擺在江澤民和曾慶紅前面的最後一道屏障,一旦周永康被法辦,江澤民曾慶紅二人將再難遁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