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高中歷史教師:新教材史觀混亂

【新唐人2015年05月21日訊】大陸《澎湃網》日前刊登一名高中歷史教師對新版歷史教材的看法文章。這位教師指出,新教材在史觀方面顯得混亂,對很多敏感問題也採取了消極迴避的態度,很多問題,連老師都不知道如何解答。

署名「墨傑」的這名普通高中歷史教師在文章中說,專家們比較一致的觀點是,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歷史教材,其最大特點是從「革命史觀」到「文明史觀」的轉變。因為時代已經不同了,中學歷史課程也應該與時俱進,進行全面革新。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歷史真相被披露,中共是被迫修改歷史。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現代史完全是中共黨史的一個翻版,他們這樣編造歷史、歪曲歷史、竄改歷史,好多特別是到國外來一看,喔,事情是這樣,再就是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大家認識到共產黨主導下編的中學歷史課本這麼多錯誤,這麼多謊話,大家就不相信它了嘛,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也感覺有必要來重修歷史。」

這位教師認為,新教材在近代政治史的撰寫方面仍然沿用了「革命史觀」,如繼續沿用「資產階級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等詞彙。不過,他發現,「階級」一詞在教材中的使用,基本上只具有修辭的作用,而毫無政治經濟學的分析功能,更不用說批判功能了。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馬克思很多的理論,尤其階級論、暴力論,還有所謂的歷史五個階段論,從低級往高級的進化,在目前的歷史學界都已經受到了批判,都被拋棄掉了,但是中國沒法拋棄這些東西,它只有盡量的淡化,進行更多的事實上的敘述。」

這位老師指出,新教材沒有了階級分析,很多以前教材給出解釋的問題,如今都迴避了。如蔣介石和汪精衛為甚麼是「反動勢力」,他們為甚麼要與中共決裂?新教材沒有任何具體解釋。這位老師問,這樣,中學教師要如何回答「蔣介石為甚麼殺共產黨人」之類的問題呢?

劉因全:「在目前的狀況之下,重修的時候,往往也是不能去還原歷史,有些地方它沒有辦法,只好迴避,有些地方沒法迴避的時候,不得不講的時候,我們就看到搞的矛盾重重、模稜兩可,搞得老師都無所適從。」

針對蔣介石為何殺共產黨人這個問題,劉因全教授談到了痞子運動。

劉因全:「當時一開始北伐的時候是國共合作,但是前面蔣介石的政府軍在打戰的時候,共產黨就在湖南、廣東這一帶,煽動一些沒有土地的農民,還有流民起來殺地主,目的是為了奪權。蔣介石對共產革命非常反感,蔣介石還有民族主義精神,他看到共產黨想把中國變成蘇聯的殖民地,他也反感,所以他就鎮壓了。」

這位教師還說,新版歷史教材沒有帶來讓人滿意的結果,在史觀和體例方面顯得較為凌亂。

夏明:「現在中國的教科書出現混亂是因為它想擺脫過去的以階級鬥爭為簡單分析的這麼一種模式,但是它又沒辦法走到多元的模式,在很多歷史的事件上,它就更多採取一種,要嘛是實用主義,要嘛是採取經濟敘述,而不是很多的理論觀點分析,這樣的話,可能有些教師覺得這種歷史觀帶來混亂。」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關於大躍進、三年大饑荒,還有文革、反右等等,越來越多的歷史揭露出來了,裡面有很多共產黨的錯誤和問題,當然它現在沒辦法講清楚。

至於大陸的抗日劇為甚麼這麼「雷人」,時事評論作家長平日前向《德國之聲》指出,根源在於中共意識形態宣傳只許戲說,不許認真,尤其抗日戰爭這段歷史更是經不起認真對待。毛澤東曾在多個場合表示感謝日本皇軍,因為沒有日本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就不能團結起來對付蔣介石,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