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收回邀請 潘基文取消訪問開城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週三表示,取消昨天剛剛公布的訪問朝鮮開城工業園區計劃,原因是朝鮮方面收回了之前對他的訪問邀請。同時,朝鮮週三宣稱已掌握核彈小型化技術,再次引發國際社會對朝鮮核威脅的擔憂。

週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韓國出席論壇演講時,發表了一個簡短聲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凌晨,北韓通過其外交渠道通知我們,收回其對我訪問開城工業園區的邀請朝鮮方面沒有就這個突然變故給出任何解釋,平壤的這一決定令人深感遺憾。”

潘基文表示,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他將不遺餘力地鼓勵朝鮮與國際社會合作,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但他同時也強調,希望與相關部門協商之後,在適當的時機再度訪問朝鮮。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林炳哲呼籲朝鮮摒棄孤立路線,與聯合國和國際社會進行對話及和解。

週三下午,潘基文在首爾與韓國總統樸槿惠會面,商討朝鮮半島局勢及朝核問題、2015年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等事宜。青瓦臺方面表示,雙方還將重溫韓國與聯合國合作的意義,這也將成為未來強化韓國與聯合國合作的契機。

另據報導,朝鮮週三聲稱,其開發的核武器已進入小型化和多樣化階段,並且具有製造可以安裝在導彈上的小型核彈頭技術。此舉引發國際社會對朝鮮核威脅的擔憂。

近期,朝鮮在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以北進行實戰演習,試射導彈,加劇了韓國與朝鮮的緊張關係。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