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A難產眾人急 無證父母留美不易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訊】無證移民的合法身份問題,在美國一直是一個極具爭議的話題。今天,紐約的移民幫助團體集會發聲,反對聯邦法官凍結總統歐巴馬簽發的暫緩遞解無證移民父母的行政令。希望無證移民的家庭能夠不被拆散,能夠繼續在美國工作生活。來看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現在是紐約當地時間5月19號,本來是暫緩遞解無證移民父母DAPA法案的生效日期,但是今年2月份,德州的一位聯邦地區法官凍結了歐巴馬的總統行政令。今天在全美,相關人士集會抗議,呼籲法官撤銷裁決,停止阻攔DAPA的執行。

紐約移民聯盟移民活動協調人Manuel Castro:「我們的集會是為了告訴公眾,好多家庭可能要被迫分隔。」

紐約亞裔婦女中心客戶服務助理黃嘉瑜:「有很多家庭的父母沒有身份,但已經在美國很多年,他們有很辛苦的工作,來幫助他們美國公民的孩子可以成功。如果他們離開美國,會對很多家庭有很大的影響。」

去年11月,歐巴馬發出一系列總統行政令,包括暫緩遞解無證移民父母的DAPA法案,還有針對暫緩遞解未成年時來美移民的DACA法案的一項擴展,就是提高DACA框架下無證移民的年齡上限。這兩項可以解決至少500萬無證移民的在美居住和工作問題。

天主教移民服務社法律服務總監Lorelei Salas:「這些人已經在美國了,已經在工作了,我們的企業需要他們。」

物業服務僱員工會成員Matthew:「有更多的工人,就有更多的稅收,這對國家也有好處。」

天主教移民服務社移民顧問Jeanne Sanon:「移民建起紐約這座偉大城市,若沒有DAPA也沒有DACA。」

目前,DACA法案的非擴展部分已經執行,這讓很多青少年無證移民有希望合法居留美國,但是如果DAPA不能通過,他們就將與父母天涯兩隔。

天主教移民服務社移民顧問Jeanne Sanon:「青少年無證移民,我們可以幫他們上學,給他們援助,但沒有他們父母的協助我們怎麼進行下去。」

今年2月,德州的聯邦地區法官「安德魯•漢恩」發出臨時禁令,凍結了DAPA和DACA的擴展部分。上週,又有113個共和黨,甚至包括幾位總統候選人,簽署法庭文件表態,支持對DAPA的臨時禁令。而在今天紐約的集會現場也有類似的聲音出現。

反對DAPA人士前美國移民官員Sunny:「他們很多人不會講英文,這是個問題,他們也沒有很好的技能,這會增加聯邦援助負擔,顯然不公平嘛。」

反對DAPA人士 Bradley:「包括我的侄子和女兒,為了合法身份我們要等20年,他們不該等嗎,他們就該進來嗎。」

面對支持和反對的激烈對峙,無證移民父母的要求其實很簡單。

需要DAPA的無證移民母親La Bertdad:「我們看重家庭,我們要一起在這個國家生活,我要和我的家人、孩子在一起。」

今天集會支持DAPA的活動是全國性的,在紐約下城聯邦廣場前的集會,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天主教移民服務社工作人員Kate Lewis:「德州的一位聯邦法官,要成百萬的移民等待他改變主意。」

紐約移民聯盟移民活動協調人Manuel Castro:「我們知道這需要時間,但我們也會感到焦急,我們要向他們表明,我們在堅持抗爭。」

天主教移民服務社法律服務總監Lorelei Salas:「我們希望,最終總統能得以將DAPA執行下去。」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