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被習近平責成處理香港事務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去年香港「佔中」運動發生後,場面已演變成火爆勢態。台媒稱,中共副總理汪洋習近平責成南下處理香港事務。也有分析說,責成南下或是對廣東官場大洗牌的徵兆。據稱,汪洋南下只停留兩天,隨後便返回北京。

「佔領中環」,全稱「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簡稱「和平佔中」或「佔中」,是由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2013年1月提出,倡議在爭取2017年特首普選中動用民間力量,以大批民眾在預先通知情況下佔領中環交通要道,以向北京政府展示港人要求普選決心的運動。

到了11月上旬,佔中行動已演變成場面火爆的騷亂,香港警方被認為有濫用暴力之嫌,而本可以採取溫和、理性處理方式的梁振英政府,偏偏選擇激進、對抗的強硬做法,也被評論者認為其藏有政治私心,非為香港前途考慮。

在這一背景下,台灣媒體《中時電子報》引述消息稱,副總理汪洋已被習近平責成南下,待命處理香港有關事務。與北京關系良好的香港新世界主席鄭家純也表示,北京派好多人來香港收拾。不過,相關傳聞並沒有得到官方證實。

但據《深圳特區報》報導,汪洋9月南下確有其事。9月10、11日,汪洋在胡春華的陪同下視察了與香港毗鄰的深圳。汪洋南下只停留兩天,隨後便返回北京。

汪洋南下廣東,當時有分析說,或是中南海對廣東官場大洗牌的徵兆。如今,深圳原市委書記王榮被調離,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被查,廣東省委原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落馬,證明此前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中時電子報》引述觀察人士稱,習近平若真的派汪洋處理香港問題,大致有三點理由:第一,汪洋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期間,在烏坎事件中採取了較為靈活的策略,最終化解危機,被指有處理香港佔中的良性基礎。第二,汪洋曾在廣東工作5年,是香港近年政情急速變化的近距離旁觀者,對香港自有較為深刻了解;第三,汪洋因改革派傾向的形象,受到香港社會較高認同,汪洋不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而是主管經貿和旅遊,顯見北京並不希望香港問題以「政治」面貌呈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