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免費牛奶政策存廢? 柯:專業解決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臺北市政府去年推出國小學童免費每週喝鮮奶政策,現在傳出可能要喊卡,臺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質詢時表示,會找營養科學系做研究,專業問題專業解決,而網友則翻出,小學生前往北市府找前任市長郝龍斌的影片,引發討論。

臺北市長柯文哲:「輔大的營養科學系,還是得去做研究,到底每一個禮拜喝一杯牛奶,它的優點缺點。」

臺北市國小學童免費鮮奶政策存廢問題,柯文哲表示,專業問題專業解決,而前市長郝龍斌與小學生討論這項政策的影片,也再度被翻出討論。

學童vs.前臺北市長郝龍斌:「每100克的那個豆漿和優酪乳,大概就只有20到30%的鈣含量。」「不對,90%。90%,哪個老師告訴你20到30%。」

臺北市民進黨議員童仲彥 Vs.臺北市長柯文哲:「郝龍斌說豆漿含鈣90%。好啦 好啦 不要理他。這個題目不要問了,你再問我很尷尬。(很尷尬哦?)對啊,這個就算了,有時候人會講錯,我也常常講錯。」

外界議論紛紛,郝龍斌拿出專家姿態,震住小朋友的發問。

學童:「我們得到的答案,只是一個權威者,在那裏搬弄知識而已。」

而郝龍斌則回應,「不記得當初的對話細節,包括為何討論到90%的過程。」「希望有心人士不要利用一年前的部分影片和小朋友的天真,轉移停止提供學童喝鮮奶是否妥當的議題」

導演李惠仁:「市長的那個反應,老實講我可以理解,要是我們小朋友一定也非常沮喪,你就看到小朋友就赤裸裸的,去面臨到這樣的狀況。」

獨立導演李惠仁,在公民課程帶領小朋友思考公共議題,感佩他們的勇敢,自己蒐集資料,不畏向權威者挑戰、尋求一個答案,卻也不免有些心疼。

導演李惠仁:「很心疼小朋友,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看到小朋友面臨到對,這樣的一個狀況,面對官僚這樣一個狀況,他長大之後,他現在面臨到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深刻的一個的一個公民教育。」

銘傳國小資優班老師,寫給這些學童一封信,內文提到,「教育的本質是要讓你們更了解這個世界」「「我們都是微小的聲音,所以更要懂得勇敢,更要懂得堅持。」勉勵他們,明知道有失敗的機會,仍要了某些理由、某些人發聲。

學童:「起碼我們能站在,我們能坐那裏跟他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瀋唯同、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