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沉寂期破冰? 習近平嚴詞警告「騎牆派」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周永康被天津檢方以三宗罪提起公訴後,何時開庭審理一直是備受各界關注的焦點。日前有港媒稱原定4月底進行的庭審已被推遲,引發輿論各種猜測,也使得當前習王打虎的形勢越加敏感。近日,大陸媒體摘選了習近平前期部分內部講話予以公開發表,並突出報導習近平嚴詞警告政法系統中的部分「騎牆派」,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稱,這或是打虎沉寂期面臨破冰的一種跡象。

習近平罕見警告「騎牆派」

據中共黨媒報導,近日一本關於習近平論述「依法治國」的書籍在大陸出版,書中摘選了習近平近年的一些內部講話、報告等內容,共有30多篇。其中,該書第七篇摘錄了習近平2014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的部分內容。在講話中,習近平引用古語「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說法,稱政法系統在面對重大「政治考驗」的時候,要做到立場鮮明,「絕不能當『騎牆派』」,還要敢於「亮劍」等等。

外界觀察注意到,儘管該報導摘錄公開了習近平六篇講話內容,但中共黨媒和各門戶網站都將「不能當騎牆派」作為標題突出顯示,其釋放的信號頗為耐人尋味。

有評論指,在周永康一案出現庭審推遲傳言,外界關於習王打虎陷入沉寂期的猜測漸起,中共黨媒將習近平前期針對政法系統的部分內部講話公開,似有明顯的針對性。

傳周永康庭審推遲輿論關注打虎現狀

此前,5月11日,《南華早報》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周永康一案的庭審原本定在4月末舉行,但現在已經被推遲。報導指,推遲的原因暫時未知,但當局正努力將有關案件坐得更實。而另外有猜測認為,周永康可能翻供,或者習王打虎目前可能遇到了一些阻力。

一名有處理此類案件經驗的律師對此表示:「按照慣例,涉及高級官員的案件通常是按計劃進行的,幾乎所有人都在庭審之前就已經承認控罪。在庭上翻供也沒什麼用。」

東網刊發署名評論文章對此也持相同觀點,文章表示,在大陸,官員在接受組織調查期間所作的認罪自白,常常會被用作司法審判的呈堂證供。按照慣例,涉及高級官員的案件通常是按計劃進行,幾乎所有人都在庭審之前已經承認控罪,和當局達成認罪協議,在庭上翻供也沒什麼用。

薄熙來被審判時曾當庭翻供,否認所有指控,但是對薄熙來的罪行認定及審判等,並未受到翻供影響,薄熙來仍然被以貪污罪、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等數罪併罰,判處無期徒刑。對此,周永康不會不清楚,他就是當庭翻供,也不會有用。法庭該怎麼判,還會怎麼判,並不會因為他翻供而有絲毫減輕。

週案魔鬼細節延燒江澤民打虎阻力由此而生?

周永康被正式提起公訴後,海內外媒體均高度聚焦其起訴罪名。儘管官方公開的起訴的罪名只有三項,遠少於黨內去年通報的「六宗罪」。但有媒體指出,細細剖析起訴書背後的訊息,不難發現暗藏內容甚多,有些魔鬼細節頗令人玩味。

根據起訴書,周永康在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中共四川省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國務委員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等職務期間,「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機密」。這說明周永康的罪行追溯到二十年前,也就是「邊腐邊升」,究竟是誰一路提拔他?當時是如何考察與考核的?

媒體已廣泛披露,周永康是作為石油幫的一員而發跡的。石油幫一個關鍵的成員是曾慶紅,是他提攜了周永康,並把他介紹給江澤民

周永康1999年~2002年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從上任開始,一直極力推動並直接參与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其任職期間,四川成為當時全國迫害致死法輪功學員人數最多的省份之一。周憑藉殘酷地鎮壓法輪功,獲得江澤民的信任,成為了接替羅干出任政法委書記的人選並最終進入常委。

有外界觀察指出,正是因為周永康諸多罪行直接關聯到江澤民,所以對周永康的查辦,已經使江澤民暴露在習近平王岐山的射程之內,這是江澤民曾慶紅等人聯手反撲阻擋反腐的最根本原因。

而獨立時政評論員邢天行則分析稱,在周永康即將面臨庭審,外界對打虎現狀產生種種猜測的敏感時刻,習近平針對政法系的講話被黨媒公開,顯露出近兩個月的打虎「沉寂期」已有破冰的跡象。習近平警告「不要當騎牆派」,釋放的信號非常清楚,即:打虎不可能終止,也不可能存在特赦或妥協,這場你死我活的博弈只能進行到底。

相關文章
評論